离婚原因大调查

2013年07月24日06:39  新浪女性 微博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离婚原因大调查

  离婚原因大调查

  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徐安琪研究员对500位离婚当事人的调查结果显示,主要的离婚原因为一方或双方有婚外恋(占40%以上)、性格不合(占38%)、一方不尽家庭义务(占16%)以及为经济、亲属关系和赌博(分别占一成左右)。性生活失调、一方出国分别约为3%左右。

  (一)婚外情成为离婚的主要原因

  婚外情、婚外性行为必然会造成对另一方的情感伤害,导致精神痛苦,因此成为夫妻感情的最大杀手。绝大部

  分婚外情直接导致了离婚的结果。婚外情、婚外性行为,已经成为夫妻感情破裂的重要因素,成为无法维系夫妻关系的根本原因。

  在长济律师办理离婚案件的过程中得出一个结论,即夫妻离婚的首要原因就在于第三者。据上海社科院进行的

  “中国离婚调查”表明,尽管导致上海人离婚的原因多种多样,但配偶的婚外性行为首当其冲,成为鸳鸯离散的"罪魁祸首"。

  在这份对离婚人士进行的抽样调查中,共有七十多种因素被指称导致离婚,其中包括性格或感情不合、家庭暴力、家庭经济纠纷、性生活不和谐、"第三者"插足等,但40%以上的离婚人士一致认为,配偶的婚外性行为使他们深受伤害并直接导致婚姻破裂,高居离婚率首位。

  据研究人员分析,造成婚外恋发生的原因,也是男女有别。男性多以寻求刺激、满足欲求、贪图一时之快者居多;而女性则往往系因家庭不睦、或是对丈夫及家庭生活状况不满所致。这使她们无论在心理、感情和经济上,都有依赖外遇者的倾向,其中不少人把婚外所恋者作为离异后再婚的对象。

  但也有专家指出:第三者并非离婚主因。虽然“第三者”是一个难以举证的离婚原因,但是婚姻问题专家都认为第三者并不是婚姻危机的本质原因,它只是关系破裂的最终结果离婚的催化剂。也就是婚姻本身有问题,进而引出婚外情最终导致离婚。

  (二)性格相距悬殊且互不包容易导致离婚性格相距悬殊是指夫妻双方性格相去甚远,彼此心灵原野干涸。一个很外向,一个很内向,或一个依赖性很强,一个独立性很强,这样的夫妻组合在互相不调适、不包容的情况下是很容易出现婚姻问题的。

  (三)一方不履行家庭义务导致离婚

  男女双方一旦缔结成家庭,对家庭都有应尽责任和义务。如果一方或者双方不愿意承担家务、子女抚养教育等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久而久之,有的离婚双方就会产生不可调和的矛盾,最终分手。

  扩展阅读:中国离婚率最高的十大城市

  离婚率首位,首都北京——离婚率39%

  第二位自然是上海了,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物欲横流的典型社会模型,离婚率38%

  第三位,深圳特区,其实应排在第一,因为这个城市的外来人口高达800多万人,,,相关的统计只计算了有城市户口的人,所以……离婚率36.25%

  第四位就要数广州了,离婚率35%

  第五位,厦门离婚率34.9%

  第六位,中国台北离婚率34.8%

  第七位,香港特别行政区,离婚率33.8%

  第八位,大连 离婚率31%

  第九位杭州 离婚率29%

  第十位哈尔滨 离婚率28%

  各国离婚率调查:美欧居高不下韩国世界第三   

  据联合国统计,近年来,世界许多国家的离婚率都有迅速上升的趋势。美国和欧洲许多国家的离婚率长期居高不下,亚洲许多国家的离婚率已有接近美欧国家的趋势,如韩国的离婚率已经飚升至排名世界第三。最近,本报驻外记者对各国的离婚率以及各国对离婚采取的措施进行了调查。

  美国:不敢结婚,更怕离婚   

  美国现有人口约3亿,其中59%已结婚。虽然90%以上的美国成年人会选择结婚生活,但美国人的离婚率也非常高。在上世纪50年代,90%以上的已婚夫妇能将他们的婚姻维持到10年以上,但到了上世纪90年代,这一比例下降到不足50%。近两年来,美国甚至出现了“30年之痒”一说,即许多60岁以上的老年人,甚至80多岁的老夫老妻也加入了离婚行列。

  美国专家认为,人们离婚的原因很多,包括美国人越来越长寿、新一代人的价值观和老一辈人不同、女性经济独立等。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美国离婚非常容易。然而物极必反,在全世界离婚率最高的美国也有走另一个极端的。路易斯安那州1997年通过新的婚姻法案,推翻了以前宽松的“无责任离婚”形式,实行一种更为严厉的契约婚姻法案,规定夫妻只有在诸如通奸、性虐待、遗弃、长期分居或重罪判刑入狱等少数情况下才能离婚。

  随着近几年美国经济不景气和就业难,年轻人已不敢轻言结婚,结了婚的人也不敢轻言离婚。前不久记者的一个美国朋友结婚3年后出现了危机,经过8个多月漫长的法律诉讼,花费3万多美元才分手。事后男女双方都表示,以后如果再婚,就再也不分离了,离婚真是一件劳民伤财的事。

  韩国:离婚率排名世界第三   

  根据韩国统计厅的数字,近年来韩国离婚率平均以0.5%的速度上升。2003年韩国统计厅发表的《2002年结婚和离婚统计结果》显示,离婚件数每年都在刷新历史最高纪录。一年中,约30.6万对夫妇结婚,而有14.5万对夫妇离了婚。

  在过去10年里,离婚总件数几乎增加了3倍。韩国2002年每千人中有2.8对夫妻分道扬镳,离婚率排在了美国和英国之后的世界第三位。

  今年春节期间,韩国《朝鲜日报》一位记者到首尔家庭法院协议离婚申请者等候室采访,发现那里48个凳子上坐满了人。

  韩国离婚率升高的原因很多,婆媳关系是其中重要的因素。据家庭法院协议离婚受理室负责人表示:“每到中秋、新年或暑假结束后,离婚就会大增,可能是夫妻因为节假日前往婆家的问题争吵,并且到婆家遭遇婆媳间的矛盾后,问题突然爆发要求离婚。”

  观念的变化也是离婚率上升的重要原因。据韩国统计厅去年6月21日发表的《1970年以后婚姻、离婚的主要特性及变化》透露,去年离婚的夫妇中,已共同生活20年以上的夫妇占18.3%,换句话说,平均每5对离婚夫妇中就有1对属于晚年离婚。这个数字是24年前的4倍。

  另外,女性首先提出离婚、分居提议的比率在2003年达到了66.7%,而男性仅为30.6%。在离婚原因中配偶有外遇的比例很高,占46.4%。

  为遏制不断上升的离婚率,韩国政府和有关部门相继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并取得了实效。2005年3月,首尔家庭法院推出了“熟虑期”和义务调解制度,规定申请离婚的夫妇必须经过一个星期的“熟虑期”,并经过专家咨询调解后,法院才能受理离婚诉讼。

  据统计,自3月份实行离婚“熟虑期”和义务调解制以来,撤回离婚申请的比例比以前增加了约一倍。

  印度:离婚率十年翻了一倍   

  由于农村人口众多以及离婚制度尚不健全等原因,印度政府一直没有关于离婚率的官方统计数字。但最近几年里离婚率大幅增加却是印国内一致公认的基本事实。2004年5月《印度教徒报》的一篇文章便形容“印度离婚率像坐了火箭一样直线上升”。一些致力于妇女权益的社会组织专家估计,在2004年,印度全国离婚率为0.58%。左右,比10年前增长了一倍有余。

  年轻人离婚是印度离婚率大幅攀升的一个重要因素。据《印度时报》不久前报道,在加尔各答市举行的一项离婚调查显示,大约有25%-30%的离婚发生在新婚夫妇中间,他们的婚期从15天到6个月不等。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家族性集体离婚”,在印度农村地区,往往会出现家庭婚姻的情况,如一方的几个兄弟同时娶了对方的几个姐妹。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个婚姻破裂而导致两个家族反目成仇,基本上都会以集体离婚了事。

  最新开展的一项调查也显示,女性所受到的教育程度越高,对离婚的态度越变得不太在意。在有着“印度硅谷”之称的班加罗尔,女软件工程师杜塔就表示,在她们班一共18名同学当中,毕业3年后还有5个人没有结婚,而另外13个人里已经有8个又都离了婚。“我们会经常在一起聚一聚,大家都觉得,一个人的日子也很好。”

  德国:立法增加离婚难度   

  近几年来,德国的离婚率仍居高不下。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字,去年,德国有近20万对夫妇离婚。大部分离婚的夫妇在婚后第六年分居,第七年办理离婚,符合俗语所谓的“七年之痒”。德国《明镜》周刊等媒体把这主要归咎于不断攀升的失业率导致夫妻之间不和。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