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男人为什么会撒娇

2013年08月15日07:32  39健康网 微博

  阅读提示:恋母情结比较强的男人会无意识地去选择母性比较强的女人作为妻子。一般来说:母性太强的女人会把丈夫惯成儿子,父性太强的男人会把妻子弱化成女儿。如果作为妻子的你觉得累,那么放手让那个男人去承担一些婚姻中的责任是最好不过了,因为这是让一个男人成长的最好方式。

曹浩解读:男人为什么会撒娇专家解读:男人为什么会撒娇

  在一个月光如水的晚上,张先生正拥着爱妻卧在软软的沙发里,看着精彩的电视剧。忽然,张先生扭过身,钻进妻子的怀中:“今天我好累,你给我揉揉腰,这儿,这儿”,妻子笑了,她知道丈夫此时不再是铁汉子,而要别人的爱抚了。她搂过丈夫软软的身子,像慈爱的母亲那样抚慰着丈夫。丈夫在她的怀里是那么温顺,仿佛就像一个听话的孩子。

  我以前写文章曾经说过:人类最复杂,最高级别的人际关系就是婚姻关系,因为在这里头,它复杂就复杂在夫妻不单单是夫妻,还必须是好友,亲人,甚至是父女,母子,兄妹,姐弟般的关系,还可以是支配、服从、受虐、被虐、敌我、玩偶等关系。

  作为丈夫的角色,从文化的角度来看,应该是和刚毅、坚强、责任、上进心等等社会期待联系在一起的,如果表现出软弱仿佛就不怎么符合我们心理上的定义了。但是凭心而论,只要是走进婚姻的绝大数男人都曾演过类似的角色,而绝大数女人也都当过类似的观众,只不过是在生活这个大舞台的后台表演而已。有调查发现:在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教育背景、不同年龄特征、不同收入的1800个家庭中,存在一种有趣的共同现象:男人在家中撒娇的概率远远超过了妻子和孩子。

  也许是因为女人喜欢把家看作是自己的领地,在这个领地里,她是王者;或者是因为每个男人对自己的母亲都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在带着原生家庭所残留的情结进入另一个新家庭的时候,男人就会去寻找那种曾在母亲那里感受到的温暖与爱的感觉。在早年,我们形成了对母亲的依恋,母亲成为了我们撒娇的对象,但是,母亲并不能伴随我们的一生,所以,在心理上,我们就会无意识地去把和母亲形象相仿的、起到了母亲作用的人当作母亲,而这个人可以是其他,但最有可能的就是我们的妻子。所以,妻子有些时候,是在扮演着我们男人心理上的母亲。

  另外,在社会这样一个大舞台上,社会角色赋予男人很高的期待,男人一直维持着强悍的社会形象,强者形象给男人带来某些特权的时候,也给男人带来了更多的心理压力。但是,男人并非钢筋铁骨,作为一个自然属性的人,特别是男人,也有脆弱的一面,在外面展现脆弱,会破坏人们对男人的角色期待,会让男人扫了面子丢了脸,家里却不同,家是一个可以给人带来安全感的地方,所以任你撒娇也不存在什么后顾之忧。

  恋母情结比较强的男人会无意识地去选择母性比较强的女人作为妻子。有些女人会说,儿子和丈夫在家我就像带着两个孩子一样,说这话的女人一定是母性比较强的,一般来说:母性太强的女人会把丈夫惯成儿子,父性太强的男人会把妻子弱化成女儿。如果作为妻子的你觉得累,那么放手让那个男人去承担一些婚姻中的责任是最好不过了,因为这是让一个男人成长的最好方式。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