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保持角色弹性 夫妻心理才能相融

2014年07月01日06:57  爱美网 收藏本文     

  导语:夫妻在家庭中,担任着各种不同的角色,但是始终男女有别,在相对稳定的性别区分情况下,角色稍有变动,想要婚姻健康长久,可以学会互换角色,理解对方的难处,只要夫妻心心相融,就可以减少很多对对方的不满了,婚姻保持幸福。

角色支持

  1、角色支持。

  妻子理解、支持丈夫的各种心理需求,丈夫也同样理解与满足妻子的感情需要,这就是良好的角色支持。比如,有位女青年,因为胆小,下中班后不敢独自回家。婚前,男友不管夏日秋雨,冬雪严寒,几乎每当她下中班,总是等在厂门口送她回家。婚后,男方还是这样做,但慢慢地接送少了。于是妻子说丈夫变心,丈夫感到委曲,结果争吵不休。这里就有一个相互的角色支持问题。

  如果做妻子的能谅解丈夫的角色表现,懂得天天候接对丈夫的确是个负担,口角、争吵也许不会发生了。丈夫若能理解妻子要求候接,一方面是因为胆子小,另一方面还有些女性“撒娇”的意思。她如果理解妻子的这种角色要求,相互的感情自然随之增进。

角色渗透

  2、角色渗透。

  尽管“阴柔阳刚”的婚姻状况在现实生活中不乏其例,且也有充满甜情密意的。因为没有角色区别婚姻也很难存在的,已婚者多数都是一种体验,女性往往希望从丈夫身上获得安全感,绝大多数男性期望妻子身上获得温柔感。这些不同的角色期望是很正常的,而且有利于婚姻关系的完善。

  然而,这是否意味着做妻子的就可以事事依赖丈夫,做丈夫的就不需对妻子温柔体贴了呢?并不是。现实生活中,相当多的丈夫指责妻子“唠叨,无能”,岂不是要求妻子“阴柔亦刚”吗?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有自己的感情需要,尤其是当人受到挫折时,更需要对方有柔有刚,因此,男人需要支持的时候,妻子适时的刚强,丈夫将感激不尽。

角色互换

  3、角色互换。

  所谓角色互换,即:妻子扮演丈夫的角色,丈夫扮演妻子的角色。

  新异刺激,是一种心理需要。长期从事一种角色,也会感到烦腻。现代家庭,夫妻双方都具有一定追求成就的动机。往往在一段时间丈夫忙于事业,妻子做“贤内助”;另一段时间妻子心于自学,丈夫也可以做“贤内助”,彼此适时地进行角色互换。在婚姻生活中,也有的夫妻有意识地互换双方的角色地位与责任,由此体验对方的酸甜苦辣,这对于婚姻关系的改善是有益的。你如果渴望获得甜蜜的婚姻生活,可以在“角色弹性”方面探讨其艺术。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