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遭遇“爱情买卖” 聘礼折射错误爱情观

2014年07月07日07:11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导语:新竹王姓女子读高二时,和苏姓男网友相恋怀孕,王父很火大,要求苏男对他女儿负责,催促两人立即办结婚,否认将提告诉。双方去年10月在长辈压力下结婚,苏男在结婚契约上承诺给付岳父26万元(新台币,下同)聘金,但付10万元后就未定期付尾款,王男怒告女婿及亲家母未履行契约,翁婿对簿公堂。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男子遭遇“爱情买卖”(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据台湾《联合报》消息,新竹王姓女子读高二时,和苏姓男网友相恋怀孕,王父很火大,要求苏男对他女儿负责,催促两人立即办结婚,否认将提告诉。双方去年10月在长辈压力下结婚,苏男在结婚契约上承诺给付岳父26万元(新台币,下同)聘金,但付10万元后就未定期付尾款,王男怒告女婿及亲家母未履行契约,翁婿对簿公堂。法官认定结婚契约有效,于昨天判决苏男要给付已到期的4万元,另12万元按月给付。

  苏男认为,男女婚姻以感情为基础,并非金钱买卖成交,父母在法律上无支配未成年子女婚约权,岳父行为形同变相买卖未成年子女,违反公序良俗及民法规定,结婚契约应属无效,可拒绝履行契约。

  王女目前19岁,她表示,两人感情不错,彼此相爱,只是不希望那么早结婚,选择堕胎是因为经济不稳定,没把握扶养小孩,且那时两人还没结婚,“如果现在怀孕,我会把孩子生下”。

  法官认为,男女双方都有结婚意愿,只是在长辈要求下提前,难认定有强迫结婚,且苏男是在女方未满20岁前诱她脱离父母监督,王父主张可对苏男提告诉是合法行使权利,不认为有胁迫行为或有违公序良俗,婚约是有效的。

  判决苏男应依约付先前拖欠的4万元聘金给岳丈,剩余12万元按月付5000元给对方,若未依约履行,担任保证人的苏母要连带支付余款。(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自古到今,作为中国传统婚俗文化的组成部分,无论是基于男方对女方的“示爱”表达,还是缘自女方对男方的“身价”彰显,“聘礼”都的确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与必要性。但随着聘礼价码的不断攀升,越来越离谱的昂贵聘金,早已越过了诸如“百里挑一”(101元)或“万里挑一”(10001元)的“意思”底线,成为中国男士的难承之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聘礼折射怎样的爱情观

  聘礼折射怎样的爱情观?

  高价聘礼的背后,固然有中国人好面子、爱攀比的心理驱使。但在笔者看来,由功利化思维导致的畸形婚恋观才是聘礼“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重要诱因。也许,与价码不等的聘礼相比,“有房有车有存款”才是男同胞“娶不起”的真正难关。

  君不见“无房免谈”已成时下通行城乡的恋爱潜规则。而透过“学得好不如嫁得好”、“富家子”的高调炫富征婚、丈母娘的“27条标准”择佳婿,以及疯传于世的“全国聘礼地图”,人们更是看到了越来越“物质化”的婚姻发展趋势。

  从爱情表达可以有“信物”标志、婚姻延续需要以物质作基础的现实角度考量,作为婚礼程序的适度“聘礼”当无可厚非。但婚姻毕竟不是对才貌、财富的人为占有,而是男欢女爱的情感姻缘,讲究的是情投意合的相守和实实在在地“过日子”。

  让人“娶不起”的昂贵聘金,着实背离了“相亲相爱”和“成家立业”的婚姻主旨,同时也为未来的家庭解体和婚姻变故埋下隐患。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5个婚前标准,看男人对你是不是真心

  聘礼考验男人?5个婚前标准,看男人对你是不是真心

  女人在恋爱中往往是盲目的,智商通常都比较低,于是对于男人是真心还是假意便很难判别。下面,列出五个小标准帮助你成功鉴别男人是不是真心爱你。

  1、和你在一起以后,他是否更加努力的工作。

  如果一个男人认真对待一个感情,最直接的变化是他更加努力的工作,因为他想要给你一个承诺,这个承诺给了他工作的动力,虽然辛苦但是觉得值得。这样的男人一定是个有责任心的好男人,值得你托付终身。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