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老公有了新欢我该如何抓住他的心

2015年02月10日07:33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导语:老公开始被发现后对我说不考虑离婚,要跟那个女孩分手,可是老公对我态度一直非常冷淡,我们不再有亲密关系,老公言语上也是对我非常没耐心,几次说话就直接说类似不想过就别过。

  我和老公是大学同学,在我之前老公应该算是感情空白,在老公眼里他跟我结婚也是当年对我负责的态度,因为他没有比较也不觉得对我的爱有多深,我们大学毕业没多久就结婚了。

  刚结婚时磨合期时确实吵架,但都是吵吵很快就和好,我们有几年都是每年出去旅游,感情也很好,我们结婚早,但要孩子时已经30了,当时一直都是感情很好,要孩子后我的父母一直跟我们住在一起,当时我做的不太好,一直没怎么邀请婆婆过来,每年可能就请婆婆过来一两个月,我老公跟我爸妈后来也是生活久了也有很多不满,但这一切我当时并没太在意。

  后来因为老公工作原因老是不在家也不那么在意我,我先提出离婚,但当时我完全没想到老公同意考虑,我以为我说气话,老公会对我更好些,结果老公说出这几年由于我父母在这感觉不像他的家,说我对他不关心还有一些生活习惯等问题,我当时才意识到问题严重。

  后来我们两年多一直闹别扭,他几次正式跟我提出离婚,但我们因为我们感情基础很深,而且互相已经是亲人的感觉,而且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孩子,这两年多我们并没有离婚而且一直也保持频率不多的性生活,可最近我无意发现了他有婚外情,那个女孩比我们小四岁,但也是大龄女孩,想要结婚,老公口中说的还是很喜欢她的。

  老公开始被发现后对我说不考虑离婚,要跟那个女孩分手,可是老公对我态度一直非常冷淡,我们不再有亲密关系,老公言语上也是对我非常没耐心,几次说话就直接说类似不想过就别过。

  有一天我终于忍不住跟他生气要跟他好好谈谈,没想到他一直并没跟那个女孩谈分手,而是在想跟我离婚的事,那天我们谈了很多,老公后来终于说他不走了,跟我好好过日子,对于我来说,我之前对老公完全信任,现在他这样的骗我,我现在已经最大的心里障碍不是他出轨的这件事,我知道出轨我们双方都有责任,我可以去改变自己,让老公重新喜欢我,但是在我心里的阴影就是对他的不信任。

  我总是乱猜测,关键我们这样折腾后老公一直也不肯常开心扉跟我说情感的话题,这样我更没法知道他的想法,心里的不放心真的很难释放,我该怎么办,现在老公对我可以说也很好,他改变了很多,但是就是不肯亲近我,不肯跟我谈情感的话题,给我的感觉他是为了孩子才回来的,而不是因为我,所以在他心里可能觉得他已经尽力了,可能就是因为我,耽误了他一直想追求的不一样的生活,所以每当我问及老公心里想法,为什么要这么冷落我,他都会很不高兴,也会说出我可以走的话。

  我现在的感觉他人是回家了,但心不知道在哪里,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老公的心拉回来,但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做,也不知道还能不能拉回来,我的等待很无奈,也很着急,毕竟这么多年的感情,没法说放下就放下。

  肖军咨询师回复:

  你也说了,婚姻出现危机也有你的责任。可是,你知不知道你的责任或者说你的问题在哪里?是不够关心他?或者是因为你重视了自己的父母,忽视了他和他的父母。其实,这些都是表面现象,更为本质的问题是:你不够敏感,对老公内心的感受比较麻木,不能及时体察到他的内心。这用情商术语来解释,就是同理心(也叫共情能力)太低。正是因为你的共情能力太低,所以你才不断地要求对方讲所谓的情感话题。其实,要真正了解对方,我们通过对方一个无意识的眼神、动作、语气等都可以感受到。并且,这种无意识的表现是最真实的,是无法掩饰的。

  所以,要想了解他的心,进而抓住他的心,你就必须在生活中培养自己的同理心。只有这样,才不会再出现老公已经忍无可忍了,你还以为婚姻一切正常的可悲局面。只有这样,你才不会以道德谴责(谴责老公太虚伪)代替你的自我反省。

  在婚恋中培养同理心,一般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首先,要对配偶(恋人)保持一定的敏感度,要注意理解对方。有时,妻子会为一点微不足道的小事发莫名其妙的脾气,做丈夫的能不能敏锐地察觉到她发脾气的真正原因呢?有些敏感度偏低的丈夫因为察觉不到妻子发脾气背后的心理动因而和妻子对着干起来,其结果只能是变得更加糟糕!再比如,你的配偶下班之后回到家里,忽然表现得相当沉默。这时,你能不能主动去询问对方的内心感受?

  其次,要照顾到对方的各种需求。即使是一个再严谨的男人,其实他的内心也会有渴望浪漫的一面;即使一个女人再贤惠,她也会有一点虚荣心。总之,一个人的内心需求往往是复杂的,甚至是有些矛盾的。因此,在恋爱和婚姻中,时时处处关注对方内心的需求,并予以适当的满足就显得犹为重要。

  在婚姻中,经常会有这样的情形出现。一个学识渊博,内向而严谨的男人竟然背着自己贤惠的妻子找一个没读过什么书的外向而随意的女人做情人。这让许多人(包括他的妻子)十分不解。如果我们以同理心来思考问题,就很容易理解了。正是因为他的生活太严谨了,所以他需要找一个很随意的女人来释放压力啊!

  最后,要能促进对方的成长,而不能限制对方的成长。有足够同理心的人在恋爱或婚姻中经常会鼓励恋人或配偶为自己制定合理的目标,并支持他(她)向着这个目标前进;而同理心缺乏的人则会经常要求对方为自己做出牺牲。

  文章来源(肖军咨询师_新浪博客)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文章关键词: 新欢 离婚 劈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