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要读书,吵一架就知道了

人为什么要读书,吵一架就知道了
2019年04月13日 09:22 新浪女性

不读书的人,吵架只会用最直接的暴力语言进行攻击,言语间透露着自己的无知与粗俗。而读书之人则更具幽默感,不怒不躁,即使是遭遇谩骂也能机智回应化解尴尬,甚至语带机锋。

  01

  最近,新版《新白娘子传奇》热播,剧中有个片段令我印象深刻。

  白娘子与许仙发生误会,白娘子的好友景松想要带白娘子回峨眉山。

  自小生活在临安的小青舍不得白娘子离开,便与景松发生了争执。

  小青喜欢临安,可小青只会用“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来形容临安的美好。

  而千年来常与书香相伴的景松,只用一句“你这湖底之蛇,哪知道什么山高水远,你们这里是人间天堂,咱们蜀地还是天府之国呢。”

  堵的小青哑口无言。

  景松更能引经据典,从书中找出典故来描写蜀地的美好:“蜀中多仙山,峨眉邈难匹。”

  而甚少读书的小青,面对引经据典来吵架的景松,实在是找不出什么优美的语句还形容临安。

  反复吟诵的,也仅仅只有那一句“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与爱读书的景松吵架,小青从一开始就输了。

  最后景松甚至嚣张地说的:“小青,我劝你还是多看些书,免得说话无趣,吵架无力。”

  读书和不读书的人,差别巨大,连吵架的时候,读书多的人也能更胜一筹。

  02

  二战时期,英国首相丘吉尔在某地举行公开演讲时,台下递上来一张纸条,上面只写了“笨蛋”两个字。

  台下都等着看他出糗,但丘吉尔却神色自若地对台下观众说:“刚才我收到一封信,可惜写信人忘了写内容,只署了个名。”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比如丈夫指责妻子败家,抱怨妻子总是喜欢一些没用的东西,妻子微微一笑道:“我不许你这么说自己。”

  不读书的人,吵架只会用最直接的暴力语言进行攻击,言语间透露着自己的无知与粗俗。

  而读书之人则更具幽默感,不怒不躁,即使是遭遇谩骂也能机智回应化解尴尬,甚至语带机锋。

  有一个段子:

  “请问你有《时间简史》吗?”

  “神经病,我有时间也不捡屎。 ”

  这就是把天聊死的原因。

  懂的东西越少,能与人交流的东西也就越少,聊天就有了很大的局限性,别人说的东西你完全不懂,不聊死才怪。

  这也是很多人觉得自己与人相处却总是找不到话题的原因。

  不读书就少了很多谈资,更没有对事情的独到见解,你能听懂的那点家长里短,谁愿意天天跟你聊?

  相反的,经常读书的人,知道的事情多了自然谈资就更多。

  03

  有人曾经采访董卿,最喜欢看什么书。

  董卿说:“中国唐诗宋词,太美了,简简单单几句话,却能让世人找到共鸣。”

  常言道:“腹有诗书气自华。”

  不读书的人输掉的就是这种骨子里流露的气质。

  读书与不读书的人,日积月累,终成天渊之别。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