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71岁工作,86岁恋爱,102岁获奖,没有功夫去死。

我71岁工作,86岁恋爱,102岁获奖,没有功夫去死。
2019年04月21日 06:34 新浪女性

作为极少数女性记者的她,决心要做点什么,不让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而用相机记录下眼前发生的事情,就是当下最好的办法。

  (来源:InsDaily)

  ‘不管你几岁,如果老想着“啊,我都这个年纪了......”那你就已经完蛋了!’

  这句话,出自日本第一位摄影女记者笹本恒子之口。

  1914年出生的她,今年已经整整105岁了。

  笹本恒子在昭和十五年(1940年),成为日本第一位女性报导摄影师。

  那时候的日本,非常封建和落后,女人基本就只是生育的工具。

  作为极少数女性记者的她,决心要做点什么,不让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而用相机记录下眼前发生的事情,就是当下最好的办法。

  我想要做的事情

  就一定会去做

  笹本这一生,经历了太平洋战争,东京大地震,经济泡沫,311......但是一次又一次的劫难,却没有击退她往前冲的决心。

  在71岁那年,她觉得自己不能像一个老太婆那样,天天在家无所事事的呆着,晒太阳等死。

  在同龄人都在安享晚年的时候,她决心重新拿起相机,记录自己想要记录的一切,全身心投入工作。

  但毕竟已经71岁,她已经离开了这个社会许多年,要重操旧业,困难重重。

  但她决心的事情,就一定要去做。她花了6年的时间,自己跑遍了日本大大小小的地方,采访了无数不同年龄的女性。

  还在日本全国各地举办了摄影个展《恒子的昭和》。

笹本恒子系列作品笹本恒子系列作品

  谁说我老了

  我还早着呢

  摄影展结束之后,笹本依然没有闲着,她决心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和一些心得,写成书,哪怕有几个人看到获得力量,也是值得高兴的。

  很多人都劝笹本,你已经这么老了,还是不要折腾了,就好好休息一下吧。她却一笑而过:“谁说我老了?早着呢!”

  对于这个世界,她永远充满了好奇心。在《好奇心旺盛的女孩,今年97岁》一书中,她说:

  “说好听点是好奇心,其实是虽然害怕却也想去,不喜欢也想看。纵观世间百态,就算能让不知道的人知道一点点,也想要用自己的力量来留下痕迹。”

  并且,笹本之前从来不在镜头前公开自己的年龄,不想被过多关注。

  直到96岁那年,决定第一次公布真实年龄的时候,震惊了全场,大家都以为她只有七十几岁。

  没想到竟然已经年近百岁。

  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才是最好的

  被问到健康长寿的秘诀是什么,笹本回答:

  “三餐都好好吃,过去医生总说上了年纪要多吃蔬菜豆腐,我却反其道而行,年轻时候到现在一直是爱吃肉的,而且我不吃主食和甜品,只喝红酒。”

  其实,没有真正所谓的长寿秘诀,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不仅如此,笹本的生活规律到令人敬佩:

  每天雷打不动的早上6点起床,11点入睡。

  早上起来,就打开电视开始播放英文对话,跟着学和听。一边看电视,一边做瑜伽。

  吃过早饭之后,开始进行2——3个小时的阅读,无论是报纸还是杂志,或者书籍,看书是她每天雷打不动的项目。

  4年来,她完全靠自己的力量自学了英语,这个毅力和难度,就算是对于年轻人,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比荣誉更重要的

  是背后的意义

  在100岁那年,笹本获得了“最佳着装奖”,是日本史上最高年龄获得者。

  但她生活中的衣服,却没有一件是大牌,都是自己淘回来之后,手工改造的。

  她说:“有些自以为很讲究的人,省下美食的钱,去买一些奢侈品来穿,这是俗品味。”

  只有战胜了物欲,直到自己想要什么,你才不会被金钱左右,活成自己都讨厌的样子。

  在102岁那年,笹本拿下了世界摄影界最高奖项——摄影终身成就奖。震惊全球,但可以说是实至名归。

  无论多少岁

  女人都需要爱情

  丈夫去世这么多年,笹本一直是自己生活的。

  说不孤单,都是假的。许多人劝她找个老伴儿,她却不想再随便找个人,凑合下半辈子。

  直到后来她在法国工作的时候,遇见了一位叫做查尔斯的雕刻家。两个人相见恨晚,成为了经常联系互诉心肠的好友。

  可是,由于年龄和国界、距离的关系,彼此都没有再前进一步。

  十年后,在她96岁的那一年圣诞节,她决心要鼓起勇气对查尔斯先生告白。

  她给查尔斯先生寄了一张贺卡,里面只有短短一句:“I LOVE YOU“,却迟迟没有等到回信。

  她以为自己被拒绝了,伤心了好久。后来过了一段时间才知道,造化弄人,就在圣诞节前夕,查尔斯先生因突发心脏病,去世了。

  他再也来不及读到笹本的那张贺卡了,这成为了笹本心中永远的痛。

  我不认输

  没人能让我跌倒

  祸不单行,偏偏在这个时候,刚过了97岁生日的笹本,自己在家摔到骨折,陷入了昏迷状态,谁都没有发现。

  直到22个小时之后,邻居才报了警,好不容易把她抢救了回来。虽然活了下来,但是大腿和左手腕骨折,再也不能正常行走。

  这件事对她的打击很大,她却丝毫没有放弃:“我还有很多事情想做!”于是,她每天都积极的接受康复锻炼和治疗。

  医院的人都震惊了:第一次看到97岁了,还这么认真接受康复治疗的人。

  而且在进行复健时,她依然天天梳妆打扮、绝不邋遢。就算穿着运动装,但必定是精心装扮、甚至还要涂着指甲油。

  经历了这两件事,笹本更加懂得,如果你真的想要做什么,不要再做无谓的纠结和等待,活在当下,下定决心,就去做吧。

  就像她在书里说的那样:“珍惜生命最好的途径,就是把它淋漓尽致地燃烧透了,不停地去折腾自己喜欢的事,不要去养,养生就是在等死。”

  人的一生很短暂,所以不要再给自己徒增遗憾。

  经历了骨折一事,原来坚决不住养老院的笹本,还是听从医生的建议,住进了养老院。

  但是她小小的房间内,却和其他老人的房间完全不一样。

  墙上挂着她自己画的油画《向日葵》,柜子上摆着红酒和红酒杯,书桌上放着最喜欢的书籍和钢笔,衣橱里整整齐齐的挂着各种衣服和帽子......

  是谁说老了就不用有仪式感了?是谁说老了就不能精致的活着了?笹本告诉自己,只要我活着一天,就要精致一天,就要认真过好这一天。

  而生活中的我们,又有几个人做得到?

  多笑一笑

  真的没什么大不了

  并且,笹本的书上,那些悲伤痛苦、难捱的日子,都写得很少。

  因为她不想给任何人带来负面的影响,都是满满的正能量:

  “因为讨厌被伤害,就算说了抱怨的话语,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了不是吗?”

  “一直保持微笑,难过时也要微笑,不管是运气还是人,都会聚集到开朗的地方不是吗?”

  有些人,刚活到18岁,就已经死了;而有些人,88岁依然活得旺盛,而笹本就是后者。

  一个人的笑是没法骗人的,这样永远笑嘻嘻的笹本,怎么可能会真正的“老去”?

  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

  “我觉得总有想见的人,总有想去的地方,哪还有工夫去死呀!想做什么就去做,只要好奇心还在,无论多少岁总是能有新的开始。”

  如今105岁的笹本,她的皮囊已然褪色,但她的灵魂却越发光彩熠熠。有一天,她一定会与这个世界告别,但已获得内心的圆满。

  追求自我,优雅一生,精致到老,她活出了一个女人最令人羡慕的模样。

  希望我们都能如此。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女性养老院年纪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