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第一夫人: 我54岁了还在努力,请你也不要放弃

美国第一夫人: 我54岁了还在努力,请你也不要放弃
2019年05月20日 22:59 新浪女性

米歇尔从芝加哥南城的贫民区黑人学生,到前美国第一夫人,一个既无背景又无资源的小人物,完全凭一己之力成为人人欣赏的强大女性。她的经历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逆风翻盘。

  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前两天看《我和我的经纪人》,我被杨天真圈粉了,妥妥的职场女强人。她直言不讳地说:“我是中国最好的经纪人,我们公司是中国最好的经济公司。”

  百度之后才知道,毕业于传媒大学的她,在大二的时候就下定决心走经纪人这条路了。知道自己要走什么样的路,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样的人,好像一直是横亘我们心坎的难题。小时候,我们每个人都被问过这样一个问题:“长大了,你想做什么样的人?”

  答案五花八门:宇航员、教师、医生,也有人想做公交车司机或者动物园饲养员。但是大部分人也只能过过嘴瘾,最后心甘情愿接受命运的安排,扮演着自己职责内的角色。其中有一个人也不例外,她儿时的愿望是做一名儿科医生,后来的她,做过律师,医院的副院长,帮助年轻人开创事业的非盈利机构负责人。最值得一提的是,她做过美国第一夫人。她是米歇尔。奥巴马。

  从贫民窟到白宫

  她走得很艰难

  米歇尔从芝加哥南城的贫民区黑人学生,到前美国第一夫人,一个既无背景又无资源的小人物,完全凭一己之力成为人人欣赏的强大女性。她的经历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逆风翻盘。为了鼓励曾经和她一样迷茫无助的伙伴,她写了一本自传——《成为》。美国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温弗瑞如此评价: “书里有你想知道的一切,甚至还有一些你想象不到的东西”。

  奥巴马说:“这本书是‘深刻的个人经历’,正如书名一样,希望能够鼓励更多的人。”

  看了这本书,我想和你分享两点体会。

  你不要强一点

  怎么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现在很多人都自称“佛系”,恕我直言,说的好听点,这是和生活的和解,其实是对人生的妥协。米歇尔之所以能从贫民窟走向白宫,靠的就是“自我拧巴”。上幼儿园的时候,老师教大家认读一组新单词:“red-blue-green-black-orange-purple-white”。看到有的小朋友念不出来,她跃跃欲试,很顺利地念出了前面 red、blue 这些单词,但是念到 orange 的时候就卡了一下,念到 white 的时候,她的脑袋就蒙了,觉得自己很丢脸。对我们来说,背不出单词能有多大点事?简直是九牛一毛无足挂齿,但是米歇尔不同。

  当天晚上,她展开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单词正着拼,倒着拼,还不停地骂自己“蠢”。她不甘心。第二天上课的时候,她要求重新念一遍卡片。老师不同意,说还有别的课要上,但她坚持要重念。最后她成功了,胸前别着老师奖励的金箔纸小星星。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要强”。上惠特尼扬高中时,她要求自己就算不是门门功课都拿A,也要一直努力,至少要接近全A。

  当她向一位大学顾问申请咨询时,顾问只说了一句话:“我不确定你是普林斯顿的料儿。”

  听到之后,她只有一个想法:“我会证明给你看。”

  7个月后,她收到了黑人数量不到学生总数9%的普林斯顿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对女孩来说,要强不是贬义词,甚至能够成为女孩们对抗不公的金钟罩。做一个小女人未必能被保护地周全,但是做个要强的女孩一定能保护好自己。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但底气足,机会就足

  米歇尔的人生就像是一本笔记本,待完成和已完成都已分门别类规划好,每完成一项,就在上面打一个√。她怕自己不够优秀,不够突出,就寻找榜样,让自己变得好一点,更好一点。所以,按照这样的进度,她从蓝领工人家庭,一步步考上普林斯顿,考上哈佛大学法学院。

  她可以穿着精致的阿玛尼套装,在25岁就拥有自己的助理,跟精英阶层打交道,领着父母这辈子挣不到的薪水,从此实现阶层的完美跨越。她的人生遵循完美的计划,但是她的老公——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却完全不是这样。

  他是在哥伦比亚大学毕业以后,在一家非盈利组织做了几年的社区工作者,为了呼吁政府采取社会变革,给予人民更大的帮助,才去读哈佛研究生。所以奥巴马比米歇尔大三岁,他的人生充满了随机性和不确定性,就像人生路上的即兴穿梭。对他来说,好像不必把自己禁锢在条条框框中,也不用所谓的他人看法去规范自己的言行,只要相信自己,就是最大的成功。

  你相信自己可以达到什么程度,你就能够取得多大的成功。所以,当奥巴马参与公选的时候,米歇尔泼凉水:“我觉得你不会成功的。”奥巴马一点也不生气:“我不试试,怎么知道呢?”

  很多时候,我们对自己的生活都有美好的憧憬:什么时候读大学,什么时候结婚,多久掌握一门技能,多长时间看完一本书......但是很多时候,你会发现,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已完成事项少之又少,待办事项反而数量大增。就像玩俄罗斯方块一样,你永远不知道接下来的一块图形是什么样子,又怎么用它来装饰我们的人生?人生就是充满了不确定性,与其按照世俗的成功、别人的定义要求自己,不如按照自己的步骤来,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对于奥巴马,米歇尔是这么评价的:“贝拉克在所有交付给他的事情上都努力而负责,他从不以别人为标杆来衡量自己的成就、自己的进步,而我自己有时就会那么做。他有时似乎完全无视人生赛场的激烈竞争,以及一个三十岁的律师应该追求的所有物质上的东西。”

  成功的路上永远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底气足,机会就足。写在最后网上有这么一组数据:哈佛大学2021届新生中,有46%来自超级富豪家庭。于是,很多人就吐槽:平民逆袭已经成为神话,阶层流动越来越慢。但是,他们忽略了另外一组数据:35%的哈佛新生很少用twitter,56%的哈佛新生没有账号,超过80%的人很少用或者根本没有Facebook账号。不怕有钱的人比你还努力,就怕你知难而退还拿表象安慰自己。已经离开白宫的米歇尔女神说:“我54岁了,仍在追求进步,我希望未来的自己一如既往,永不停歇!”迎难而上,你可以成为任何人,更会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公众号

官方微博

美图精选

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