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慧乔:为什么我选了宋仲基,而不是别人!

宋慧乔:为什么我选了宋仲基,而不是别人!
2019年05月26日 00:53 新浪女性

所谓旗鼓相当,对于女演员宋慧乔来说,是从灰姑娘到姜暮烟的距离,而对于普通如我们这样的姑娘们来说,难道不也是一样?在职场上拥有足以与他人匹敌的能力,那是我们可以期待的,找到“旗鼓相当”对手的开始。

  来源:彬彬有理

  当年宋慧乔要和宋仲基结婚了。所有人都在说,这是一个旗鼓相当的爱情。

  “旗鼓相当”,这个词对于一个女明星来说得来不易。

  2003年,宋慧乔与李秉宪合作主演电视剧《All in》,两人假戏真做成了真实情侣。

  2008年,宋慧乔与玄彬合作主演了《他们生活的世界》,和男主角成为了现实生活中的恋人。

  这前后两段恋情,媒体的评论大多是“郎才女貌”。

  换言之,在那个关系里,宋慧乔只负责美,罢了。

  而关系里的男性仍是那个最大的主角。

  直到双宋,才开始有了“旗鼓相当”这样的评论。

  这说明人们已经认可了宋慧乔作为演员的分量。

  35岁的宋慧乔,终于赢得了媒体应有的尊重。

  而这旗鼓相当的爱,是从炼成一个姜暮烟开始的。

  回顾宋慧乔从出道至今的选片选角,不难看出她自己成长的脉络:从软弱,到坚强,从情感至上,到事业独立。

  在最初出道的几年里,宋慧乔在《蓝色生死恋》、《洛城生死恋》、《浪漫满屋》里,饰演的是纯情、善良、爱情至上的小女生。爱情是她们在剧里谈论最多的东西,甚至除此之外没有别的。而所谓爱情,在这些剧里也延续着最古老的灰姑娘或王子公主模式,宋慧乔饰演的女主角,常常是底层阶级的女孩,全凭天真善良吸引或富家公子、或顶级明星的男主。不需要有事业,也不需要解决自己生活和成长中遇到的问题,她像是完全依附在爱情关系里存在的人,如果没有这个爱情故事,这个角色就完全没有存在的意义。

  那时正是韩流在亚洲大热的时期,这些韩剧引起的轰动说明,它们正戳中了亚洲女孩们共享的灰姑娘梦想。但是这样的梦带给女孩们什么呢?在宋慧乔身上,就看到了一些反应。

  宋慧乔和李秉宪从戏里走到戏外,似乎也复制了戏里的那种关系。和李秉宪在一起短短的一年里,曾发生过粉丝们抗议她过于沉溺恋爱、不加油工作的新闻。

  事实上,宋慧乔是一个常常活在戏里的人,从15岁开始,她就没有了青春期,她说自己是个没有梦想、没有青春期的孩子,直接就飞到了作为一个演员的成人阶段。所以,似乎在戏里生活、从戏里学习爱情和成长,是她的人生不可避免的轨迹。

  好在,她没有止步于演好一个好看的灰姑娘。

  2008年,她在《他们生活的世界》里,演了一个敢爱敢恨、很有主见的年轻导演周俊英。一个扎堆在男人们中的女人。

  这是她饰演独立女性的一个开始,对于她自己来说,似乎也是重要的一个成长印记。

  她后来在自己的散文集里写过这样的话:

  “那段时间一直闷闷不乐。就这样,过去了10年,直到遇见《他们生活的世界》这部电视剧。到现在还有很多观众记得《他们生活的世界》里的周俊英。对我来说,它也是一个特别的作品。因为,这部电视剧让更多的人认可了我的演技,开始把我看做一个“演员”。

  可以看出,她对自己的演技是有执念的,不希望只是做一个因好看而被喜欢的花瓶。

  之后几年,她凭借《今天》获得了韩国女性电影人奖的最佳女主角,并在《那年冬天风在吹》中饰演盲女、在《忐忑人生》中饰演17岁的未婚妈妈,这几个角色都在挑战她以往的角色边界。也让人看到她挑战大荧幕的努力。

  而这几年,正是韩剧式微,都市独立女性开始崛起的时期,《蓝色生死恋》的灰姑娘年代已经过去,市场需要更加多元、有力量的女性戏剧作品,也需要更多不等待、不依附的女性角色。可以说,是市场让宋慧乔有了走出花瓶局限的机会,但同时,她自己也没有停止从这些角色中去体会人生滋味,获得成长的机遇。

  她清楚地知道,那些不同的角色对她有着怎样的影响:

  “作品中的我改变了现实中的我。现实中的我,是一个软弱的存在,软弱到足以受到作品中角色的影响。作品中的我,反而更坚强。果决又自立的女主人公们......每当一个角色结束之后,我都会感觉,得益于这个角色,现实中的我也逐渐变得坚强了起来。”

  再之后,就是《太阳的后裔》里,她再次饰演了一个有着精彩职业生活的女性。遇到了,那个“旗鼓相当的爱情”,甚至与作为军人的宋仲基一起走上战场,也毫不逊色。

  有人说,从《蓝色生死恋》到《太阳的后裔》,宋慧乔的演员之路,就是一部女性地位变迁的编年史。

  这其中,又何尝不是她自己主动的选择,一步步造就了一个姜暮烟呢?

  在她自己的散文集中,有一章的标题是《去到更广阔的世界》:

  “走到更广阔的世界,认识越多的人,就越会得出“其实每个人都是一样的”这种结论。而这种想法,在开始工作前,会消除一切的偏见与不安。“

  去更广阔的世界,而不是待在两个人的爱情屋檐。那是她想要的人生。

  所谓旗鼓相当,对于女演员宋慧乔来说,是从灰姑娘到姜暮烟的距离,而对于普通如我们这样的姑娘们来说,难道不也是一样?在职场上拥有足以与他人匹敌的能力,那是我们可以期待的,找到“旗鼓相当”对手的开始。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公众号

官方微博

美图精选

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