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如何平衡家庭事业

女人如何平衡家庭事业
2019年05月27日 00:23 新浪女性

家庭与事业的平衡是不仅仅是女性的事情。由于性别分工差异,“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女性更多地承担着家庭的事务。

  来源:彬彬有理

  很多女性在事业上的成功却换来的是婚姻和家庭的丢失。曾有人总结说:失掉事业的女人,失掉家庭的女人,失掉女人味的女人,都不能算是成功的女人。那么,女人如何找到家庭与事业的平衡点呢?

  首先、职业女性要调整和完善自我。

  要对自己的生理和心理特征,以及自己的情绪状况有客观的评价能力和理性的掌控能力。许多职业女性在外面发号施令、勇于奉献,回到家,对孩子和爱人常常不是有一种“委屈感”就是有一种“负罪感”,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好心态,就会使家庭气氛变得紧张和压抑。

  其次,职业女性要学会及时转换角色,避免“角色固着”。

  所谓“角色固着” 就是沉溺于某个角色之中,不能及时转化到其他的角色中去。职业女性要善于区分工作和家庭角色的不同要求,在家庭中要学会以柔制刚,及时沟通,谋求家人对自己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第三,家庭成员和社会要给予她们支持和理解。

  家庭与事业的平衡是不仅仅是女性的事情。过去,由于性别分工差异,“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女性更多地承担着家庭的事务。今天,越来越多的女性走向职场,但人们认为女性应该承担更多家庭责任的观念并没有那么快地发生变化。仍有很多男人抱有“大男子主义”倾向。

  如果职场女性想取得家庭与事业的平衡,两方面都不耽误,就必须得到另一半的理解和支持,双方都要有“家庭与事业平衡”的意识和行为。虽然,夫妻双方都有事业,但是两个人应该多沟通,获取对方理解和支持,统筹安排,把家庭的事情和两个人的工作规划协调好。两个人并不是什么时候都同时在忙工作,可以在自己工作不忙的时间里,多帮对方承担一些。这样才能在自己工作忙的时候,得到对方更多的支持。

  女性要积极争取另一半的帮助,采取沟通协商的办法,而不是超出自己能力去承担家务,然后向一半抱怨发泄。只有双方共同努力,才可能做好家庭与事业的平衡。

  第四,提高工作和家庭角色的效率。

  女性的职场痛苦有的时候来自不能陪着孩子并照顾他们。不要过度地照顾孩子剥夺他成长的机会:女性在家庭中扮演妈妈角色时,不要认为孩子的什么事情都需要你的帮助。相反,给孩子一些空间, 让他们有机会自己处理事情,反而能培养他们更强的能力。

  其实,如果你不注重效率,再多的时间陪在孩子身边也是没有用的。因此,珍惜每天和孩子在一起的有限时间,提高谈话质量,考虑融入情感交流的成分。很多孩子知识技能的提高和生活的照顾,可以由社会支持系统来帮助完成,但是影响孩子心理健康和情感的部分,却是社会支持系统不能够替代的,因此,这部分应该是女性与孩子交流的重点。

  职业女性可以通过有效的职业生涯设计帮助自己处理好事业与家庭的矛盾。例如,夫妻双方可以通过合理的设计,使双方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对家庭投入不同的精力和承担不同的责任,每个人都可以在职业的冲刺阶段和巅峰阶段得到更多来自对方的支持和理解。这种双职业生涯的设计可以使家庭成员的整体绩效实现最优化。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公众号

官方微博

美图精选

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