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夫妻成了同一屋檐下的陌生人?

为什么夫妻成了同一屋檐下的陌生人?
2019年06月05日 17:40 新浪女性

婚姻不是需要一个过日子的人,而是需要一个可以沟通的灵魂。有互动的婚姻才叫生活,没互动的婚姻只算是搭伙过日子。

  电影《世界上最伟大的父亲》中有这样一段台词:

  “曾以为世界上最糟糕的事,就是孤独终老。

  其实不是,最糟糕的是与那些让你感到孤独的人一起终老。“

  一个人时,天冷没有人提醒你加衣服,你并不孤独,因为你可以自己知冷知热;

  两个人时,天冷没有人提醒你加衣服,你分外孤独,即使你可以自己知冷知热。

  我们对配偶怀有期待,可是对自己却并不苛求。

  当我们走入婚姻,我们不会认为自己知冷知热是顺理成章的事,甚至感到委屈,当我们感到孤独的时候,我们往往会因为伴侣在身边而“感到双倍孤独”。

  1

  曾经一部没有多少台词的短片,却刷爆了朋友圈。 

  那就是《餐桌上的陌生人》。

  很多人说,在片子里,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自话自说的妻子,总是带着耳机、手捧电脑手机、忙于自己事情的丈夫,空荡荡的房子,寂寞无言的餐桌,还有无数次试图打破这份静默的妻子的欲言又止……

  原本无话不谈的夫妻,却在长时间的平淡生活中消磨了激情和欲望,变成一对无话可说的陌生人。

  没有出轨,更没有狗血剧情。

  幸运的是,通过一只妻子的录音笔,让丈夫看到了自己的冷漠与疏离。

  他想起了妻子曾经说过的话,开始重新去发现妻子的喜欢的电影,终于又找回了两个人不知不觉丢失的快乐……

  可是,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幸运,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去改变,也不是每一个已经冷却的心可以重新找回来。

2

  2

  也许你要问,婚姻里,难道男人就不孤独吗?

  我很认真地回答:当然孤独。

  不信你看,那个开车到家却不愿上楼的男人、那个盯着电视机傻笑的男人、那个被世界杯搅得生物钟紊乱的男人、那个微信里秀运动成绩的男人、那个人到中年还苦练书法的男人、那个在书本里一窝一整天的男人,不过都是躲在“树洞”里排解孤独的人。

  不过这个孤独对于男人来说,是个不能说也没什么好说的公开的秘密。因为在光事业的一条道,便足以让男人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男人自有自己的排解,更何况,婚姻的琐事已有女人替他们打理停当。

  这也是很多躲在婚姻中默默付出的女性满腹无名火的根源,因为她们的付出不仅不被看到,不被认可,还有苦无处说,有事无人商量。

  不止一个社会学家指出,没了婚姻这层保护壳,活得更狼狈的,往往是被社会教育得只擅长在家庭外拼杀,总是忽视婚姻家庭的男人。

  也许只有到了这个时候,男人才会了解,事业的成功并不代表一切,婚姻也从来不是一个人的独角戏,需要两个人的共同经营。

3

  3

  两个人同住在一个屋檐下,没有心与心的交流,也不会有甜蜜的幸福感,只会痛苦、压抑、疲累,两个人在一起比一个人还艰辛,生活质量也不如单身,婚姻自然不能持久。

  好的婚姻,是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能在饭桌上分享一天的见闻,能安静地坐在电视机前讨论剧情,能喝着茶闲话家常,什么话题都能聊开,并且乐此不疲。

  记得有次看金星秀,嘉宾是赵又廷,赵又廷说自己很宅,还有点闷。接着金星问他在家和高圆圆的话多不多,他用了一个词“狂说”。

  婚姻不是需要一个过日子的人,而是需要一个可以沟通的灵魂。有互动的婚姻才叫生活,没互动的婚姻只算是搭伙过日子。

  聊得来的婚姻,一定是彼此心意相通,你懂我的快乐,我知晓你的烦恼。委屈的时候,有人听自己的抱怨,伤心的时候,有人在一旁安慰,开心的时候,有人可以分享。

  我相信能在一起狂说的人,也能一起白首。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公众号

官方微博

美图精选

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