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中10个坑,结婚12年我终于看清

婚姻中10个坑,结婚12年我终于看清
2019年06月10日 12:24 新浪女性

所以,我们的爱,我们的家,我们的伴侣和婚姻,都是我们自身外延的故事。我们修好了自身,一切才会安稳。

  来源:闲时花开

  2007年1月,我结婚,离开父母,组建小家。

  那时,我对爱情和婚姻,对家庭和责任,对余生和梦想,都是混沌而轻率的,并不清楚这些词汇的每一个,都有着清晰且沉实的力量。

  时光一路向前,我也不再年轻。

  12年的婚姻生活中,我与寻常女人并无不同:

  上班工作,生娃养娃,柴米油盐,一日三餐,亲情家务,忙忙碌碌……

  正是这种扎根生活深处的庸常平凡,让我有机会看清俗世婚姻的虚幻和表象,也有资格触摸普通夫妻的原貌和实相。

  我想,关于婚姻,很多人,尤其是女人,大概都存在这样10个误区:

  我养你啊

  纸媒断崖式衰落时,我曾对未来表示深切担忧。我家先生说:“没事,不是还有我嘛,总会有饭吃的。”

  我不用掐指,就能算出仅凭他的工资无法长久维系一家人的支出。所以,我自学了其他,也在工作之余码字赚钱,和他一起扛起养家的重负。

  “我养你啊”这句话,非常动听。但对于绝大部分普通夫妻来说,它不及“我们一起养家啊”来得实在。

  作为一个寻常女人,我祝福所有被男人养的女人幸福,但也为自己能和男人一起养家而感到骄傲。

  我宠你啊

  结婚12年,先生包容我的所有缺点,容忍我的一切折腾,在我追逐梦想的日子里,始终给我留一扇回家的门。

  每当我就此向他表达感谢时,他都会说:“这有什么啊,我爱你啊。”

  但我心里清楚,没有什么爱是可供一个人随意挥霍的,当对此铭记,当加倍去爱,这爱才会流动,才能向前。

  接听情感热线这些年,我愈发体会到这一点:

  真正幸福的女人,并不是被男人一味宠着,而是在对方的爱里,变成珍藏爱也给予爱的自己。

  因为,被宠是一时幸运,互爱才是一生荣光。

  我陪你啊

  年轻时,看言情小说,看偶像影视,幻想着将来要嫁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

  他会踩着七彩祥云来娶我,会上天给我摘星星,会下地给我挖宝藏,会陪我走在古镇的小巷浪漫,会带我来到遥远的海边观日。

  结婚后,才渐渐接受,意中人看起来就像个路人甲,他每天累得像狗还要去上班,受到领导批评同事排挤,为了工资还要委曲求全。

  我想要的房子我们要一起供,我想要旅行他也不一定有空陪,就连我周末想和他一起看场电影都未必成行。

  孩子见长,父母渐老,我们都不再年轻后,我已很少说“你陪我”,而是学会说“你忙你的”。

  我不想给他压力,我只想他能照顾好自己。我不再乞求他陪,我只想他有空时好好陪陪自己。

  我想,再深爱的人,心中也有我无法抵达的森林。我愿他守护好自己心里的那片森林,和我一起慢慢老去。

  我没事啊

  女人最容易犯的错,就是在兼顾不好家庭和事业时,在焦虑和抓狂中把情绪的子弹射向离自己最近的丈夫。

  我也不例外。

  有段时间,我因处理不好工作、读书的矛盾,时常对我家先生发火。他从不还口,一味接纳,但并不代表我造成的伤害就不存在。

  有一天,当他把我撒给他的怒火,撒向无辜的孩子时,我一下就愣在那里:

  女人的情绪,才是一个家的定海神针。女人焦虑,全家鸡飞狗跳;女人平和,全家岁月静好。

  我像过去那样向他道歉,他像往常那样大度地说:“我没事啊,你不凶我凶谁啊。”

  但从那一刻起,我懂得了:他可以假装没事,我不能再没事找事。

  不要打着冠冕堂皇的旗号,去肆无忌惮地伤害身边的人。

  再大度的人,也有崩溃的时刻。宽容是用来信赖的,而不是用来消耗的。

  我没空啊

  我忙于办公,整日静坐,极少出门。家中需要购买的东西,我会列个清单,他去置办。

  或者,我无意中提到什么需要去做,他也总是抽空及时办好。

  他很少说“我没空啊”,或者说“随后再说吧”。他的这种态度也影响到我,让我处理家庭事务时,也是少找借口,多想办法,尽量用行动去解决。

  如此想来,婚姻中没有什么大事,都是一桩桩微末琐碎的日常。

  好的日子和坏的日子,也没有清晰边界,不过是前者充满了小确幸,而后者布满了小矛盾。

  每个人,都不该拖延好日子。

  你温柔啊

  我打小就不是传统意义上温柔的女孩子,结婚后更没有刻意去当温柔的人。

  但我也欣赏美,喜欢那些低头温柔似水、抬头桃面如花的女子。

  只是工作后不少面容姣好、性格温柔的女孩子向我倾诉:“当初他觉得我温柔,如今又嫌弃我无用。”

  这让我对温柔有了思考。

  我想,在时代进步和现实碾压中的女性,仅仅有表面的“你温柔啊”,根本不足以抵御现实残酷和生活风险。

  真正的温柔,是内心有城池队伍,脸上有云霞月光,是污泥之上开出皎洁花朵。

  你大度啊

  我结婚后,曾经和公公婆婆同住10年。

  尽管,我和两位老人之间没有什么大矛盾,但偶尔磕碰也常有。当我觉得委屈的时候,先生从来没有说过:

  “你要大度啊。”

  他总是站在我这边,去做父母的工作。正是他这种从不强求我大度的态度,让我变得越来越大度。

  好的婚姻里,绝不是要求一个女人大度,而是有个大度的男人冲在前面开路,让一家人齐聚到开阔之地。

  你信我啊

  结婚10年时,我曾和先生一起回望我们的过去,发现很多夫妻都说过的两句话,我们鲜有说过:

  “你信我吗?”“我信你。”

  我们之间很少在相信与否这个问题上消耗彼此,我们更擅长的事情是:一起去面对吧,去努力试试吧,去解决这个问题吧。

  信赖,不是一个概念,而是一种行动。让对方信赖,不在于说什么,而在于怎么做。

  你听我的

  过去6年间,我发现绝大部分人的婚姻故事都过得并不幸福,我也由此总结出他们不幸的一个重要原因:

  总想让对方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总想让对方成为自己想象的那个人,而不是他自己。

  12年的婚姻也一再提醒我:

  如果你想让一个人朝最坏的方向发展,就不断地控制他。如果你愿意陪一个人变好,那就从内心深处接纳他。

  好的夫妻,很少说“你听我的”,而是喜欢说:“好啊,你去试试吧。”

  其实,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他的成长都不来自说教,而来自历经悲欢后获得的真知。

  你爱我啊

  如果说,结婚12年,我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我想,就是把原来理直气壮的“你爱我啊”,换成了今天珍藏心中的“我爱你啊”。

  因为,前者是索取,是控制,是炫耀,是骄傲而不自持。而后者,是给予,是肯定,是成全,是谦卑仍在修行。

  而修行,找到努力平和、温暖明媚的自己,才是婚姻内外,每个人最终的使命。

  在《致郭襄》中,作者程灵素以《神雕侠侣》中郭襄的口吻写道:

  “我走过山的时候山不说话,我路过海的时候海不说话;我坐着的毛驴一步一步滴滴答答,我带着的倚天喑哑。

  大家说我因为爱着杨过大侠,找不到所以在峨嵋安家;其实我只是喜欢峨嵋的雾,像十六岁那年绽放的烟花。”

  是的。

  郭襄不是因为爱着杨大侠,才在峨眉安了家。她只是对内心一场青春的烟花,割舍不下。

  我们也不是因为某个人,才进围城成了家。我们只是不愿辜负这短暂一生,所以才拼命长大。

  所以,我们的爱,我们的家,我们的伴侣和婚姻,都是我们自身外延的故事。我们修好了自身,一切才会安稳。

  这才是结婚12年后,最想说的话。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婚姻结婚养家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公众号

官方微博

美图精选

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