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为法定结婚年龄?这届年轻人终于可以光明正大早恋了

18岁为法定结婚年龄?这届年轻人终于可以光明正大早恋了
2019年07月03日 17:14 新浪女性

婚姻不是筹码,不是手段,而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美好结合

  来源:彬彬有理  

  据报道,在上个月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二审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时,有委员建议适当下调法定结婚年龄。

  建议由之前法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22岁,女不得早于20岁”下调至“男女均为18岁”。

  并且提出:“从2013年到2018年,我国连续5年婚姻登记人数逐年下降,今年一季度进一步下降,下降6.7%,今年估计要跌落到一千万对以内,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出生人口下降,老龄化上升。”

  这一提议,瞬间引发网友讨论,上了热搜。

  此事在网络上,引起不少争论,有网友调侃道:

  “读高中的时候,学校领导每天都在操场巡逻,抓早恋的小情侣,要是18岁就可以结婚,估计就得鼓励恋爱了吧!”

  曾经,提倡晚婚晚育,我们不被允许早恋,甚至不被允许跟异性走太近;

  未来,我们不仅要早恋,还要早育,为了防止人口老龄化,降低打胎率。

  当然,很多人对此是持支持态度的,在他们眼中,人们就应该成为社会转型的牺牲品。

  这让我觉得,既可笑,又可悲。

  网友观点:

  现在的小孩早熟,

  早结婚会让他们更有责任感 

  网友A:“以前我们上高中,男女生对视都会害羞,现在的小孩子早熟,牵手什么的都很正常了,尽早结婚,还能约束自己,就不会出现这么多未婚先孕的女孩子了。”

  网友B:“现在的早恋年龄普遍都偏低,10多岁谈恋爱很正常,可是他们不懂得责任,如果能尽快步入婚姻,反而会让他们提前懂得责任。”

  网友C:“我就是一个刚读大一的学生,跟男友恋爱4年,我们都想结婚,但是大家都说我们不成熟,可我认为我们可以了。”

  反驳观点:

  我承认,现在的青少年无论是身体还是心智,跟过去相比,都比较早熟。

  可早熟不等于成熟,也就是说,他们完全没有达到结婚的标准。

  单凭对彼此沉甸甸的爱,是无法构建婚姻的框架的。

  因为在这个年龄,他们欠缺两件事:责任感和经济实力。

  首先,我们来说说责任感。

  我对早熟的理解,是提前了解或者做了不符合年龄标准的事。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同时具有承担责任的能力,或者说,他们根本不知道责任是什么。

  记得上学的时候,班里有一堆“神仙眷侣”被班主任抓到,男生信誓旦旦的说:“你们不就担心我不负责吗,我告诉你们,大学毕业我就娶了她!”

  这么动心的海誓山盟却仅维持到高中毕业,两个人考上不同城市的学校,就分手了。

  也许那个男孩曾经以为责任就是承诺,但是责任其实是承诺后的兑现。

  所以试想下,如果18岁的孩子们可以随时结婚,那么离婚率会不会随之升高呢?

  再来说下经济实力。

  18岁的孩子普遍都在读高三,没有工作,就去结婚,那么生活怎么办?啃老吗?

  婚姻并非是生儿育女这么简单,没有经济实力,就意味着,没有钱买车买房,甚至没有钱养孩子。

  如果只是为了降低人口老龄化,从而提倡18岁的孩子们结婚生子,那么是不是相应的,降低房价物价等各种消费,以及给青少年提供工作呢?

  可以想象,如果这一提议成了,父母可就遭殃了。

  供孩子读书不难,可供孩子结婚生子太可怕了!

  网友观点:

  18岁正青春,

  试错成本小,

  可以大胆尝试。 

  网友A:“我跟我老公30多岁结婚,孩子都上小学了,才发现受不了彼此,但是我们没这么多机会和时间重新开始了,如果18岁结婚,还可以有更多选择机会。”

  网友B:“18岁结婚,要是不合适,趁年轻可以再换,不像我们,年纪大了,试错成本也就大了。”

  网友C:“年轻人禁得起折腾,即使婚姻不和,也有勇气重新开始,因为青春就是资本啊,毕竟多犯错,早独立嘛。”

  反驳观点:

  首先,我要说的是试错成本的问题。

  试错成本跟年龄是有关系,但绝不是关键因素。

  年轻是资本,但是不是试错的资本,而是为理想奋斗的资本。

  在我看来,18岁犯错,顶多是有时间优势,但是30岁犯错,则就有改错的优势了。

  他们之间的区别在哪里呢?

  在18岁的时候犯错,弥补它的只能是时间,可30岁的时候,就可以是:阅历+人脉+头脑=完美方案。

  所以为什么要羡慕18岁的试错成本呢?

  再来说说18岁结婚,可以尽早独立的问题。

  我不觉得早婚对他们来说,是锻炼独立能力的好办法。

  因为我不认为父母会在孩子结婚后,就真正意义上,让他们断奶。

  双方父母反而会更加关注孩子的生活,从而让他们失去真正独立的机会。

  而独立,往往都是要独自经历的,去面对那些以为自己承受不起的生活和事情,然后独当一面。

  这次提议是基于改善人口老龄化的基础上,也就是说,开放二胎政策,鼓励早婚早育,都是为了加快年轻人的生长速度。

  从两个方面来看,这种提议基本只能缓解老龄化的程度,但并不会解决更多问题,甚至还会制造更多麻烦。

  1、人口质量与发展

  试想一下,如果有一部分青少年为了婚姻而放弃考大学、找工作,一门心思从18岁就投身家庭中,那么这个社会将会是什么样的?

  没有竞争力的父母,能给孩子的教育有限,他们不仅思维不够成熟,社会行为也一样跟不上。

  于是未来的几十年里,青少年受教育程度和文化水平直线下降,没人能够带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我们的生活又要倒退回去。

  我相信没人愿意这样。

  2、女性保障问题

  为什么谈到女性的保障问题呢?

  就像网友所说,年轻人的试错成本低,其实正确的解读是,年轻人的犯错成本更低。

  拿着年轻当资本胡作非为的,大有人在。这就意味着女性遇到渣男的概率就会升高。

  对于男人来说,反正这么早就已经解决了人生的一个难题,娶媳妇仿佛就像高考一般,结了婚就等于毕业了。

  于是在那个本就无法抵挡诱惑的年纪,女性更加得不到保障。

  恋爱是两个人的小事,但是结婚则关系到两个家庭,甚至一个社会。

  如果对婚姻不重视,反而如此轻率的提倡一个刚成年的孩子,步入婚姻殿堂,那么才是对家庭和社会最大的不负责。

  我们不应该把婚姻作为解决人口老龄化的手段,人口不在数量,而在于质量。

  劣质的繁衍和养育,只会让社会的经济、文化发展倒退回去。

  所以,18岁的孩子们,要知道你们现在处于一个多美好的年纪!你们有大把的时光和选择的机会。

  你们完全可以轰轰烈烈的去恋爱,因为你们不用承担买房买车、生儿育女的责任,放心去体验爱情的美好和苦楚。

  更重要的,你们不会轻易因为一段失败的感情,把自己的人生都搭进去。因为你们知道,未来有更多可能等着你。

  婚姻不是筹码,不是手段,而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美好结合,所以,不要把年轻人的爱情当儿戏。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公众号

官方微博

美图精选

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