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人恐惧症:看到熟人,我就想绕路

熟人恐惧症:看到熟人,我就想绕路
2019年07月09日 14:43 新浪女性

人是社会性动物,不可避免的要参考其他人对自己的看法,但真正给我们带来影响的是你怎么看待自己,怎么看待这些关系。

  01

  之前我们分享过很多关于社交恐惧症的内容,不过里面举例一般都是面对陌生人、陌生环境会紧张、语无伦次。

  但昨天我看到有个柠友在后台留言,说自己从来不怕陌生人,跟他们可以随意地谈笑风生,但是在熟人面前却是另一番样子:谨小慎微,小心翼翼。

  有次他上街远远看到一个邻居,第一反应是躲起来,不要让对方发现自己,他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这样。

  事实上这种不怕陌生人,害怕熟人的情况还是挺多的,比方说:

  偶遇熟人,会立刻装作自己在看别的地方甚至还会远远的绕路避开;

  家里来亲戚了,就躲在自己的房间不想出来;

  朋友聚会时,安静缩在一个小角落,默默吃东西或者玩手机……

  这其实也是一种社交障碍。

  02

  那为什么你会更害怕熟人而不是陌生人呢?

  其实这跟你的自我概念有关。

  在陌生人面前,你觉得自己是全新的,因为对方不认识你嘛,你可以想怎么说就这么说,想怎么做就怎么做,顾忌没有那么多,表现就非常自然;

  但是在熟人面前,你觉得对方对你很熟悉,甚至是“看透”了你,反而让你变得局促不安。

  它的本质其实是对亲密关系的恐惧,害怕被了解,因为你觉得一旦有人知道了你的弱点或者不完美,那会是件很丢脸的事情,其他人也会离你而去。

  这种人心里往往是很自卑的,至少是不接纳自己的,所以他们外在表现的非常开朗,但其实根本无法正常的放开自我。

  如这位柠友所说,他觉得自己在熟人面前就好像一丝不挂一样,非常羞耻,想把自己藏起来。

  因为在他看来,熟人们跟他一样,觉得他是一个“固执冷漠胆小”的人,这种情况下又有谁能自然表达呢?

  就好像如果你知道一个人讨厌你看不起你,你在面对他时就会产生防备。 而放在这里就是你觉得自己在对方眼里是个很差劲的人,那你的表现也会束手束脚,有时候特别想证明给对方看自己很棒,但更多时候你会依照那些标签去行事。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你害怕被改变。

  面对陌生人你可以大胆吐露自己的想法甚至秘密,因为你觉得对方不知道你是谁,你叫什么名字住在哪,他都一无所知,今天过后可能不会再见,他对你产生不了任何影响,这会让你有安全感。

  但是熟人就不一样了,因为你们有关系,你觉得出于某种原因必须要更考虑对方的感受和想法,对方对你的寒暄,你不想回应也得回,对方给你提的建议,你不想听也得听。

  所以跟熟人交往的过程,是你觉得自己在迎合对方,勉强自己的过程,而你想呆在自己的舒适区,保持自己本真的样子。

  柠檬有一个朋友就是如此,她不开心基本都是找陌生人倾诉,一开始她的解释是不想把负能量带给身边的人,后来她跟我说,其实她怕跟熟人会随意的评价自己,过多的干涉自己,她不想这样,所以会躲着熟人。

  人是社会性动物,不可避免的要参考其他人对自己的看法,但真正给我们带来影响的是你怎么看待自己,怎么看待这些关系。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恐惧症熟人心理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公众号

官方微博

美图精选

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