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3次倒闭亏50万:注定赚不到钱的人,都有这3个特质

2年3次倒闭亏50万:注定赚不到钱的人,都有这3个特质
2019年07月13日 23:36 新浪女性

刚开始我不懂,现在我明白了:有些东西,你越追着它,它却反而离你越远。

  来源:微小维生素

  2年创业3次

  亏损50万的90后

  上周回了一趟老家,叫上几位好友,一起去高中同学胖子开的炒鸡店吃饭。

  我们都调侃他是青年企业家,未来的商业大佬,他苦着脸说:“你们饶了我吧,这个店马上要关门大吉了。”

  在我们的印象中,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创业了。

  之前两次分别是开儿童吉他社和文具店,虽然两次创业没有共性,但是结果是一样的:全部夭折。

  我们一边吃饭,一边听他抱怨:

  外卖冲击太猛,很多人宁愿在家里吃垃圾食品,也不想出来吃饭;

  物价上升,一次性产品价格上涨,就连活鸡的单价都涨了很多;

  人力资源成本太高,身处小县城也给厨师开了6k/月的工资,还得包吃。

  不过这都是外因,最主要的因素是:店里根本无人光顾。

  眼看这第三次创业也即将宣告破产,他哀叹:

  “创业这3次,一分钱没挣到,还亏了50万,不然早就能买车买房了。为啥我越想挣钱越亏钱呢?”

  其实这也是大部分人的疑问:越想挣钱的人,为什么往往挣不到钱?

  其实,挣钱失败的人,基本都具有以下三个共性。

  花时间效仿

  却不花时间思考

  其实,胖子创业3次失败这件事,我一点都不奇怪。

  因为他的做法向来都是:看别人做什么能挣到钱,自己也赶紧去分一杯羹。

  他经历了3次创业:儿童吉他社、文具店和炒鸡店。

  三者几乎都没有什么共性,他也没有相关的经验,都是效仿身边人的做法,前期调研都不做就果断尝试。

  结果屡败屡战,屡战屡败。

  就拿他之前开过的文具店来说,考虑选址选品和经营范围只是入门,想把文具店经营好,还需要掌握促销和运营的窍门。

  东西越多越全越花哨就越好?

  你要明白消费群体的消费能力和喜好;

  滞销品如何处理?畅销品怎么库存?

  你要及时更新产品的迭代顺序;

  如何缓解店面空间不足的压力?

  你要区分男生和女生的购物模式。

  所有的这些,都要靠前期调研和边行动边复盘,胖子呢?只是一股脑投入本金。

  你说,他不失败谁失败?

  他只是看到别人挣钱的结果,却从来不思考:这种成功方式套用到自己身上是否合适?

  前两次都失败了,他只归因于自己运气不好,市场大环境不景气,却从来不复盘自己存在的问题。

  很多人看到别人写软文、做微商、办社群都成功了,不多加思考就一股脑跟着冲进去,最后撞得头破血流,却还看不到那堵无形的墙在哪里。

  在互联网的浮躁浪潮下,“创业”二字已经成为很多人一夜暴富的心魔,他们只看到少数人的成功,却没看到大多数人的失败。

  马云爸爸说:“不要模仿别人的成功,多学习别人的失败。”这个“学习”,就是自己的思考和观察所得。

  不加思考地照搬全收,这不叫创业,只能叫乱来。

  复制优秀,可能是你成功的起点,也可能是失败的起点。

  对结果太重视

  对过程没耐心

  日本近代有两位一流的剑客,一位叫宫本武藏,另一位叫柳生又寿郎。

  当年,又寿郎想精进剑术,于是拜武藏为师,他们之间有了这样一段对话:

  又寿郎问:“师傅,根据我的资质,要练多久才能成为一流的剑客?”

  武藏答道:“最少也要十年吧!”

  又寿郎又问:“哇,十年太久了,假如我加倍苦练,多久可以成为一流的剑客呢?”

  武藏的的回答是:“那就要二十年了。”

  又寿郎一脸狐疑,再问:“假如我晚上不睡觉,日以继夜地苦练呢?”

  武藏答道:“那你必死无疑,根本不可能成为一流的剑客。”

  想必看到这里,很多人都会跟又寿郎一样吃惊,明明更努力,为什么结果越来越差?

  武藏老师的回答是:“要当一流剑客的先决条件,就是必须永远保留一只眼睛注视自己,不断反省自己。

  现在,你两只眼睛都只盯着剑客的招牌,哪里还有眼睛注视自己呢?”

  太重视结果,又对过程缺乏耐心的人,永远不能成功,也挣不到钱。

  心理学上有个词叫激情状态。

  意思是,如果你一心只想着挣钱,那么思维范围就会变狭窄,满脑子都是想如何多快好省地挣大钱,却忽略了之后更大的可能性。

  就像坐井观天的青蛙一样,只能看到目之所及的视野,却没想到还有更大的世界。

  我举一个例子。

  现在很多人都知道Facebook,却没多少人了解MySpace。

  其实在2006年之前,MySpace比Facebook有名的不要太多,但是现在简直是天壤之别。

  原因就在于2005年底默多克对MySpace的收购。

  收购 MySpace 之后,默多克急于从它身上赚到钱,于是定下了很高的盈利指标。

  为了完成任务,MySpace 页面上开始充斥大量的广告。

  广告一多,用户们就用着极度不舒适了,纷纷转到Facebook上去了。

  与之对比,当时的 Facebook 老板扎克伯格目光非常长远,他不急于赚钱,广告策略也比较收敛。

  虽然当时的收入少了,但积累了强有力的忠实用户,Facebook最终逆袭。

  只想要结果的人,往往走得快,却走错了路,往往得不到好结果。

  但是在过程中踏踏实实,稳扎稳打,持久积蓄力量的人,虽然走得慢,但是路线是对的,终有一天会达到终点。

  没有价值交换

  只想单方获益

  王石在《道路与梦想》里说过,赚钱从来不是目的,只是把事情做好后自然的结果。

  赚钱本身就是一种价值互换,你给对方信息或商品价值,对方给予你金钱价值。

  用户不忠诚于商品,也不忠诚于商家,只忠诚于价值。没有人会因为你想赚钱而付费,他们只会为价值付费。

  所以,越想赚钱的人,总是想着自己如何赚钱,却从来没想过能为别人提供什么价值。

  相反,真正挣到钱的人,大多不是那些一开始就揣着挣钱目的的人。

  马云想的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丁磊想的是做最好玩的游戏公司,乔布斯想的是创造一款能改变世界的手机。

  没有人想为挣钱而工作,而是为信念奋斗。

  人们赚钱或值钱的程度,同他们对社会的有效生产值成正相关,同他们想赚钱的欲望程度无关。

  李笑来老师说:“所谓赚钱,就是满足别人认为有价值的需求,而不是你认为有价值的。”

  所以,当你想着挣钱的时候,不妨想一想,能给别人提供多少价值,能够让自己值多少钱。

  这个世界上有无数的陷阱,等着想赚钱想疯了的人往里跳。

  只有明确信念、意志坚定的人,才不容易误入歧途。

  写在最后

  看《我的前半生》时,唐晶说过这么一段话:

  “这世上从来,越想求功名的,越不得功名,越想求自由的越不得自由,越想求安稳的,越不得安稳。”

  刚开始我不懂,现在我明白了:有些东西,你越追着它,它却反而离你越远。

  当你开始忽视它,轻装上阵勇敢前行的时候,不经意间,曾经你望而不及的,现在都有了。

  只有那些沉得住气的人,才能笑到最后。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赚钱勇敢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公众号

官方微博

美图精选

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