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做那个“讨人喜欢”的人了

别再做那个“讨人喜欢”的人了
2019年12月04日 15:58 陆琪

只有你把自己的意见当成最高标准,才能拒绝不想做的事情。

  当爱情出现问题的时候,你会理性思考还是会怪自己?

  有的姑娘不假思索地选择了怪自己。

  一切都是她的错,她愿意做任何事来讨好男友。

  最近,在网上看到了一个让我感触很深的情侣故事。

  有对情侣在一起好几年了,他们的爱情变得有点冷淡。于是,姑娘想尽了一切方法,改进自己的行为,想让男友更爱她。

  他不再像以前那样和她无话不说。

  于是,她就在他回家以后,想方设法地对他说话,哪怕是没话找话,就是为了想听他多说几句话。

  他开始忽略她。

  明明不开心的她,压下了自己的情绪。男友把自己关在屋里的时候,她就坐在外面,不敢打扰他。

  她加倍关心他。

  下班回来,她就提前问他想吃什么,准备好他爱吃的东西,把屋里打扫一遍。

  然而,男友的情绪总是时好时坏。高兴起来了,就对她多说几句话。不高兴了,就闷在屋子里不说话。

  她不和他提起自己的失落,也不说出自己的情绪。

  以为自己的付出,就能换来他的爱。

  她不想开口解决彼此的问题,只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男友更爱她。

  这实际上,就是“取悦症”。

  “害怕真实的自己”

  很多姑娘会发现自己在生活里是一个没有意见的人:

  别人找你帮忙,哪怕你很忙,也要一口答应下来。

  谈恋爱的时候,明明不喜欢看球,男友的一个眼神却让你改变了意见。

  聊天的时候,也要在对话框删删改改,害怕一句没说好,就让对方不高兴。

  赢得别人喜欢的方式,就是迎合他们的需要。

  为了身边人的开心,强行忽略自己的感受。

  实际上,“取悦症”的心理特征就是害怕大家不接受真实的你。

  你害怕真实的自己,会让很多人讨厌。

  蒋方舟在参加《奇葩大会》时,说过一段话:

  这个被人喜欢的自己,经常会覆盖掉一个真实的自己。就像是很多女生会开美颜照相,她会被真实的自己吓到。因为真实的自己,已经非常陌生了。

  藏起了自己的委屈,藏起了自己的情绪,迎合身旁人对你的期待。

  哪怕他们期待中的你,和真实的你不一样。

  那么,取悦症有什么特征呢?

  1、很难有自己的独立意见。总是按照别人的想法做事,不敢按照自己的意愿做一件事。

  2、把别人的意见放在第一位。当自己的真实意愿与身旁人的想法产生冲突,总是同意他人的意见。

  3、不懂得拒绝别人。哪怕自己没有时间帮忙,也要硬着头皮答应。

  4、很在意他人的评价。要保持身旁人对自己的喜欢,害怕身旁人会讨厌自己。

  凡事思考他人的想法,用他人的标准评价自己。

  你小心翼翼地把真实的自己藏了起来,把自己塑造成了一个大家“喜欢”的人。

  “要有被人讨厌的勇气”

  很多时候,想获得周围人的喜欢是一种本能。

  于是,很多人想要用自己不断的付出,换取一点“喜爱”。

  然而,这种用付出换来的“喜欢”往往是种虚假的喜欢。

  日剧《凪的新生活》里,女主角大岛凪花费了很多精力做一个讨人喜欢的人。

  男友喜欢长头发的温柔女孩,她就悄悄早起,把自己一头天生的自然卷拉成直发,让男友看到他喜欢的女孩。

  和周围人相处,她也尽量满足别人的需要。同事借口有事,让她帮忙加班,她立刻就答应。连复印、做表格这些琐碎的事也都让她去做。

  为了别人的开心,她也不敢说出自己的意见。拍合照的时候,拍到了她僵硬的表情。周围人已经兴高采烈地准备发照片,于是她默默忍下了自己的不开心。

  周围人在接受她付出的时候,说出的都是感谢。

  但内心中只把她当成一个无足轻重的“老好人”。

  一个无论怎么说,都不会拒绝的人。

  他们提出要求,她只会委屈自己去满足。

  把自己塑造成“讨人喜欢”的人,却无形中让自己活成了他们内心中无足轻重的人。

  蒋方舟说过:“真正能欣赏到你的人,永远欣赏你骄傲的样子,而不是你故作讨喜、故作谦卑的样子。”

  会获得喜爱的,永远是真实的你。

  那么,怎样才能彻底扭转你的取悦症呢?

  最关键的一步 ,就是要找到自己的标准。

  《凪的新生活》里,大岛凪努力想要改掉自己的取悦症。

  她说出了这样的一段话来反思自己:“我从来没有按自己的意志,想去过任何一个地方。我总是想攀附在别人身上向前游,我发现了自己很肤浅。还对前男友说,从今往后我要一个人游下去。刚夸下海口,就沉溺于明晃晃的恋爱中,又攀附在了别人身上。所以,我必须靠自己的意志,自己的双脚。”

  她认识到,她的“取悦症”是她始终没有自己的想法。

  她没有自己的标准,自然对任何事都有一种随便的态度。可以听从任何人的意见,对自己的人生指手画脚。

  只有你把自己的意见当成最高标准,才能拒绝不想做的事情。

  每个人都有赢得喜爱的期望,但不是每一份喜爱,都需要你牺牲自己。

  你不必委屈自己,取悦别人。

  陆琪老师在读书会里说过一段话:有很多人有取悦症,或者说每一个人都有一定的取悦心理。这种取悦心理,就是我们希望获得别人的认可。我会不会被人喜欢,我有没有达到别人期待的那个状态,或者说我的能力和价值有没有被别人得到认可,这是我们个每个人都在寻求的东西。

  事实上,我们不需要。我们并不是为了满足别人的期待而活着,我们没必要去满足别人的期待,他人也不是为了满足你的期待而活的。

  让干涉你生活的人见鬼去吧,要有被人讨厌的勇气。

  最好的生活,就是不迁就,不委屈地过你想要的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公众号

官方微博

美图精选

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