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微信里 都藏过一个舍不得互删的人

每个人微信里 都藏过一个舍不得互删的人
2019年12月09日 22:19

在磕磕绊绊中,从被搀扶,到学会疗伤;在生活磨难里,从被保护,到自我武装。后来的你,会被人夸又懂事、又坚强;却一时不知道该高兴,还是该心酸。高兴的是,你终于成为了那个人期待的样子;心酸的是,那个人已经永远不能陪在你身旁。

  作者:末那大叔

  多年以前做过一个测试。朋友让我在纸上写下,对我最重要的5个人。等我刚写完,却要我一个一个把他们的名字划去:

  “划去的人,意味着将永远离开你。”我皱紧了眉头,盯着5个名字,艰难地做着选择。

  半晌,他却把我手上的笔拿走了:“你不用真的去划,我知道这很残忍。但是刚才那个瞬间,谁是对你更重要的人,你心里已经下了判断。”

  见我沉默,他接着说:“你最后留下的,都是曾经或未来,对你帮助最大的人。”

  在磕磕绊绊中,从被搀扶,到学会疗伤;在生活磨难里,从被保护,到自我武装。后来的你,会被人夸又懂事、又坚强;却一时不知道该高兴,还是该心酸。高兴的是,你终于成为了那个人期待的样子;心酸的是,那个人已经永远不能陪在你身旁。

  电影《前任3》里,林佳陪孟云长大;可最后娶林佳的,却不是孟云;《爱乐之城》中,小赛陪米娅度过最艰难的时光;但最后和米娅分享喜悦的,却不是小赛。人生的出场顺序,或许真的可以影响你们的结局。那么两个人相爱一场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看完这部超甜的电影《若能与你共乘海浪之上》,我感慨良多:感情里,真的没有白白遇见的人。女主“日菜子”是一个擅长冲浪,但毫无生活经验的女生:她不太会收拾家务、做不好饭,日子过得很糙。因为一次意外大火,日菜子和消防员港在楼顶相遇;港不仅拯救了她的生命,更是像救世主似的,拯救了她的人生。港救火一流、擅长做饭,甚至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打理地井井有条。

  爱上一个人很简单,日菜子在和港的相处中,笑着笑着就觉得离不开他了。

  “港,你为什么会当消防员啊?”

  “因为小时候溺水被救过,所以也想竭尽所能地去救人。”

  那么对于日菜子呢,港则是另一种心愿:不仅想成为,随时保护她的英雄;更想让她学会独当一面,征服生活的海浪。

  日菜子有了港,以为爱情可以填满人生的遗憾。然而,制造更多遗憾的,却偏偏是爱情。以救人为使命的港,却因救人,而失去了生命。说好要一起冲浪的海滩,日菜子再也不敢去看;说好要永远保护自己的人,最后连再见也没说一声。

  曾经我以为,分别这件事,对于活着的人最煎熬。但现实是,要离开的那个人,才有满心的“放不下”。

  曾有人问张智霖,如果生命只剩下24小时,你会对袁咏仪说什么。

  张智霖第一句话是:“袁咏仪,你钱够不够用呢?你说够用,那么我就安心了。”

  我妈在瘫痪之后,也曾好多次把我叫到床前,让我以后好好孝敬我爸。电影中的港对于日菜子,也是这样的心情。虽然已经离世,但是日菜子的日渐消沉,让他无法安心离开人间。

  “日菜子,一直潜在水里,是没办法冲上海浪的啊!”

  他给日菜子最后的温柔是:只要日菜子的歌声响起,他便出现。

  在电影院看到这一幕时,我感到困惑。如果港真的想让日菜子忘记他、好好生活,不是应该永远消失吗;为什么还化作幽灵,一次又一次地跟她讲话、陪她生活?

  但到电影最后,港最后一次拯救日菜子时;我脑海里,突然回想起《泰坦尼克号》的一幕;当Jack浸在冰冷的海水里,对Rose说:“答应我,你要活着,不论发生什么,都不能放弃……”我突然忍不住一阵鼻酸:原来真正爱一个人的时候,哪怕不能陪伴;也会希望她开心快乐地,好好活下去。

  从电影院出来,很多情侣都牵着手、红着眼。我反复念叨着电影的名字,恍然大悟:若能与你共乘海浪之上,我定不胜欢喜;若我将提前离去,留你一人面对海浪;请务必连我这份,一起好好活下去。

  《记昨日书》里,有句歌词是这样唱的:“你可知这百年,爱人只能陪半途;你且信这世上,至多好景可虚度。”

  人生说到底,是个缓慢受挫的过程:发现有很多痛苦,别人理解不了;发现大部分人,不会一直陪着自己;发现难熬的时刻,都只能自己咬牙坚持过去。

  但12月7日上映的,这部《若能与你共乘海浪之上》;你真的应该和爱的人去看看。笑中带泪的96分钟里,你能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我们能做的,就是珍惜。

  无论是对待谁,是在爱着的,还是即将出场的。我们只能假设,每天都是最后一天,每次见面都是最后一次。这样哪怕结局不是那么完美;我们也没有辜负双方的付出,没有丧失生活的勇气。也可以给自己和对方,最好的交代。

  “何谓无憾?”

  “花前,月下,摘得芙蓉与共。”

  “可否具体?”

  “清茶,淡饭,失你却不回避。”

  “仍是不解。”

  “此生有过你,足矣。”

女性情感微信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公众号

官方微博

美图精选

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