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杯热水 我们离婚了

因为一杯热水 我们离婚了
2020年01月24日 08:07

人跟人之间的相处是世界上最复杂的事,婚姻是这件复杂的事里,最重要的一门艺术。

  作者:范俊娟

  一杯水引发的危机,

  之前其实已经上演了无数次

  最近,一对夫妻的微信聊天记录引发了很多人的争议,一对32岁的年轻夫妻,他们结婚之后,经常争吵不休,起因不过是生活中那些繁杂的琐事。

  妻子埋怨丈夫不懂得她的心思,不够疼爱她,丈夫指责妻子无理取闹,事事较真等等。

  就在妻子生孩子剖腹产手术之后,一天因为按压宫底而疼得死去活来的妻子口渴想喝水,于是就对丈夫说:“我有点口渴”。

  本以为丈夫会贴心地递过来一杯水,谁料坐在一旁的丈夫却非常淡定地说了一句:“那你喝水啊”。

  这句话瞬间点燃了妻子心中的怒火,于是开始连珠炮似得指责丈夫,丈夫一脸茫然的走出病房。

  看丈夫走了,妻子便拿出手机通过微信数落丈夫,然而话不投机,还没等妻子说完,丈夫就把妻子的微信拉黑了。

  后来事情演变得越来越恶劣,夫妻两个人最终竟然走上了离婚这条路,从此沦为路人。

  有的网友觉得女方有些小题大做,并且说话拐弯抹角,明明是想让丈夫帮忙递水,却不直接说,反而又责怪丈夫不懂她的意思。

  也有网友觉得,有时候并不是沟通的问题,而是丈夫过于冷漠,没有真正地去关怀自己的妻子,更没有尽到一个丈夫应尽的责任,所以才会一步步伤到妻子的心,也断送了自己的婚姻。

  看上去是一杯水引发的婚姻危机,细细想来,在这一杯水出现之前,一定已经重复上演过无数次类似这样的事。

  世界上有多少妻子,在婚姻中活成了:

  如果我能靠自己,就绝对不找你

  像上面那位妻子,剖腹产之后的疼痛恐怕都比不上男人的那句“那你喝水啊”。

  你明知道她现在是最弱的时候,身体没法动弹,如果喝杯水都要自己来倒,那还要老公来做什么?

  尤其是男人透露出来的不耐烦和理所当然,甚至对于妻子讲自己口渴了都表现出来一种排斥感:你跟我说干嘛,你想要什么,自己去解决啊,恰恰是最伤女人心的。

  我相信在这杯水之前,恐怕他们已经重复类似这种互动无数次。

  女人所有的需要,都被以各种形式给堵了回来,比如被贴上:

你怎么事那么多,

你太无理取闹了,

你怎么那么依赖,

你能不能独立一下?

  面对这样的男人,妻子后来的反应也就可以理解了。

  她有多少被拒绝之后的伤心,听到那句话的瞬间就有多愤怒,后面微信上追着要跟他理论的攻击就会有多强烈。

  其实看着她在微信上找他理论,然后被拉黑,愤而离婚,真的挺让人心疼的,那种悲凉估计只有她自己心里知道。

  别的女人产期照顾孩子的辛苦,和对孩子的紧张担心她一样都不会少,但是不同的是,别人有老公嘘寒问暖,她没有。

  如果连一杯水都指望不上,又能指望男人为她做什么呢?

  可不要这样的男人之后,她的路也并不好走。

  看着自己辛辛苦苦生下来的孩子,这么快就要面对一个破裂的家庭,以后她一个人要怎么面对孩子?

  未来还有重重难关在等着她。

  可是面对这样的夫妻,也会有人忍不住要问,她当初是怎么瞎了眼找到这样的男人的?

  她每天都在做我的差评师,

  告诉我我有多失败和无能

  在很多夫妻中,这种类型的丈夫其实并不是个例,甚至有些夫妻最开始在一起的时候,男方并不是像现在这样这么不懂得体贴和关心。

  这恰恰反应出一点:这样的夫妻,是关系变糟之后的产物。

  印象很深的一对夫妻,老公也是经常被妻子抱怨:

  • 去个超市从来不知道主动帮自己拿东西,如果自己不说他绝对不会出手。

  • 晚上睡觉恨不得躲到墙角里,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偶尔不小心两个人碰了一下,他马上就缩回去,好像妻子是个毒瘤。

  • 他就觉得我像个钢铁女巨人一样,风吹不倒雨淋不倒,不管是多难的事,好像我就理所应当的自己扛下来,他就在旁边看着就行了。

  开始在妻子这样数落他的时候,他还辩解两句,后来就开始抠手指头,或者扭头看着窗外。

  后来慢慢地他才愿意吐露自己的心声:

  我没办法听她说话,因为只要她一张口,我就知道暴风雨要来了,都是我的错,都是我不好,是我太无能,不能给她幸福。

  这些话我听了无数无数遍,每次听我都感觉自己劈头盖脸被一顿臭骂,如果我真的都听进去,我都不知道自己要怎样撑下来。

  所以,后来一些小事上,她再提什么要求的时候,我就变成了本能的抗拒。

  哪怕是本来我可以做到的,也会马上拒绝她,生怕自己拒绝的慢了,而又一次被她给抓住,然后又是一通责怪。

  这么些年我真的好累好累,我甚至想如果摆脱了她,可能整个世界就清净了,再也没有一个人每天在我耳边告诉我“我是个多么无能和失败的丈夫”。

  妻子其实用过很多方法,比如说找公婆,找老公的好朋友、同事、领导等等,试图让他们劝他好好做丈夫,但是效果都适得其反。

  反而让丈夫觉得更丢人,觉得自己被所有人都认为是一个失败的老公,这让他变得更加麻木和冷漠。

  那一天,丈夫讲着讲着这些话,眼泪就止不住的流了下来,这是他这么些年冷漠和拒绝背后真正隐藏的自己。

  这样的关系背后,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相:

  看似冷漠麻木的男人和恶言恶语的女人,其实背后住了一个紧张、担心、害怕被看做无能的丈夫,和一个因为在乎而恐惧不被爱,紧紧地想要抓住对方的妻子。

  他们即是关系里的监狱长,

  又是囚犯

  从EFT(情绪取向)的婚姻治疗视角来看,这样的夫妻其实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中,两个人都即是恶性循环的受害者,又是恶性循环的制造者,彼此交织在一起,活得越来越不像本来的自己。

  形象一点来说:他们即是关系里的监狱长,又是囚犯。

  妻子不管是指责他、抱怨他、要求他,还是找其他人帮忙劝说他,都是希望他能更靠近自己一些,希望两个人能够更亲密。

  但是她的表达亲近的方式,反而把丈夫推的更远,让他更加觉得我是个失败的男人。

  我根本无法满足你,你想要的很多,我给不了,如果我靠近你的话就会死的更惨。

  当他带着这些想要自我保护的想法面对妻子的时候,妻子就会更生气也更挫败。

  更觉得孤单和害怕,怕如果我不努力,两个人会不会就越来越远,于是更想尽办法去追他。

  但正因为她追的厉害,所以他逃得才更厉害,反过来讲,正因为他逃得越厉害,所以她才追的也会越厉害。

  他们都会有个共同的担心:

  • 如果我不追他的话,他一定不会靠近我的,甚至可能会离我更远,那样太可怕了。

  • 如果我不逃的话,她肯定会继续靠近我的,她可能会杀了我,那样太可怕了。

  如果婚姻中的恶性循环没有被打破,关系就很难恢复。

  别让恶性循环毁了你们两个人,学着去检查一下你自己的婚姻有没有在按照一些套路出牌,彼此都感觉自己被卡得死死的,动弹不得?

  给大家一个自助寻找自己的婚姻关系恶性循环的句式:我越——,你就越——。于是我又越——,然后我们就没完没了的一直重复。(句式来源于《依恋与亲密关系伴侣沟通的七种EFT对话》)

  你可以尝试去填写,并且把你填写之后的答案,在评论区跟我留言。

  人跟人之间的相处是世界上最复杂的事,婚姻是这件复杂的事里,最重要的一门艺术。

  掌握了这门艺术的人,才真正修通了人性。

  活着已然很辛苦,婚姻是在这个辛苦的人生中,我们给自己建造一个温暖的加油站,哪怕外面风刀霜剑,回到婚姻里,你都会感觉自己又一次能量满满。

  好的婚姻,值得我们用一辈子去经营。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婚姻离婚人生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公众号

官方微博

美图精选

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