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说 |《完美关系》:婚姻中,理性的女人活得有多潇洒?

Ta说 |《完美关系》:婚姻中,理性的女人活得有多潇洒?
2020年02月28日 17:51 新浪女性

我们每个人做决策,都需要先避免情绪化,平复内心,找到自己内心真实的答案,进而去理性地考虑自己采取什么行为,能够帮助自己达到目标。

  在电视剧《完美关系》中,我看到斯黛拉的老公有了婚外情,她直接选择离婚。

  斯黛拉的做法是:知道老公有婚外情后隐忍不发,先搜集伴侣出轨的证据、找律师,之后找到第三者摊牌,随后通知老公离婚。

  所有伴侣有婚外情的问题,有且仅有两个选择:离婚,不离婚。我很欣赏斯黛拉的做法,很理性地判断了自己要做的选择,明确离婚的目标后,采取最合适的方法,保障自己的权益。

  而真正会造成问题的是:我们看不清自己的选择。

  有的人选择离婚,但不知道如何去保障自己的利益,不仅婚姻破碎,而且还丢失了本应该属于自己的资产;有的人选择不离婚,但被自己的情绪左右,做出了不利于自己目标的行为。

  比如,有的人因为孩子、还爱对方等等原因,不会和伴侣离婚。但她们选择把事情闹大,直接让两个人的感情没有转圜的余地,伴侣选择破罐破摔,坚定离婚;也有人选择把事情告诉公婆或自己父母,告诉公婆后,公婆无论做出什么举动,内心都向着自己的儿子,父母也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想办法惩罚他,替女儿讨公道,也解决不了问题,只能激化矛盾……这些做法,都是不理智的行为。

  今天#Ta说#邀请到著名主持人、情感导师@许川 一起来聊一聊斯黛拉果断离婚这件事儿。

  其实,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平复情绪,先想清楚自己的选择。

  如果要离婚,就保障自己的利益,尽快结束关系;如果不离婚,就从感情自身找答案,看看感情哪里出现了问题。

  比如对于斯黛拉的这段感情来说,她丈夫有婚外情大错特错,但他们的感情也有问题。在他们的感情中,有三个问题。

  第一,相处模式不健康。崔英俊性格处于弱势,斯黛拉性格要强,他们形成了感情的高低位,弱势的一方会顺从,强势的一方会提要求,会命令另一半。在这样的感情里,形成的相处模式是“命令—服从”,服从的一方压制自己的需求,他内心会感受到忽视,情感需求得不到满足。

  第二,提供不到情感支持。斯黛拉她之所以会嫁给没颜值、没钱的崔英俊,原因就是她贪恋崔英俊的细心、周到、对她好,可以给她情感支持,让她感受到自己被照顾,从而感觉自己被爱。但感情中双方都需要情感支持,当情感支持是单向时,感情就会出问题。

  第三,崔英俊不懂得沟通。他一直在压制自己的需求,一直在逃避,一直让自己处于弱势。当他在婚姻中感受不到自己的价值时,去婚姻外找了一个更弱势的女人 ,给她租房、买包、照顾孩子,通过这样的行为重新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但从来都没想过主动解决婚姻问题。

  其实,结婚、离婚,都是人生大事,这时我们的决策至关重要。

  我们每个人做决策,都需要先避免情绪化,平复内心,找到自己内心真实的答案,进而去理性地考虑自己采取什么行为,能够帮助自己达到目标。

  很多痛苦的来源,都是因为行动和目标不匹配。当我们的行动被情绪支配时,也就丧失了最优解。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公众号

官方微博

美图精选

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