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都说剩男剩女年难过,不假。无论是努力寻找另一半未果的,还是单身日子过得逍遥自在的,到了年终,单身们这才发现这一年又没完成老爸老妈交代的任务。于是,面临亲友团的逼婚成为了剩男剩女们回家过年的一大头疼事。
    婚姻大事不能太过急躁,逼婚逼得太紧往往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单身男女在父母亲友的压力下可能会有自卑等负面情绪,寻偶的心气降低了不说,弄不好还会产生出家的想法……[我也说几句]

大龄剩女不堪忍受父母逼婚 闹出家
    不久前,一位女白领向作者求助,称其因父母逼婚而想出家!看来,逼婚逼得到位,便是成功,否则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女孩说了想出家的原因。她属于大龄未婚,今年34岁,眼看着就进入“齐天大圣”的行列。自从三十岁之后,父母只要见面就没别的话题,一上来就问对象和结婚的事,并且动员了一切社会联系为她介绍对象。
    她是个乖女孩,不愿违拗父母,勉为其难地一次又一次相亲。而父母介绍的对象标准也是一降再降,从年龄相差不超过十岁,到现在50岁上下,从对方没有婚史到现在即使带着孩子,均在相亲范围之内。
    “但真的没有合适的。”女孩说这一年来很怕回家见父母,母亲每次见她都是一脸忧愁,说她让父母在亲戚朋友面前很没面子。而一次次失败的相亲也使她自尊心备受打击。女孩觉得自己像菜场收摊前贱卖的剩菜,任人翻拣之后,还是被丢弃一边。于是,在争吵妥协逼迫之后,女孩想到了出家,觉得唯此才能一了百了。 [详细] [我也说几句]

春节被逼婚 80后最怕听到的问候语
    单身男女最怕听到的问候语:“你结婚了吗?人家隔壁张大妈的闺女,跟你一般大,孩子都会打酱油了。要求别太高了,差不多就行了。抓紧时间吧,年纪真不小了。某某阿姨的同事的侄子人不错,长相也好,工作也稳定,你去见见吧……”
    对此,情感专家龚海燕分析认为,婚恋是一生中严肃的大事,不管目前处于什么样的生活状态,都应该用平和心态坦然对待婚恋,无需有过大压力,更不应盲目决定。
    龚海燕建议,被逼婚的80后首先应该放下思想包袱,回归平和心态,并与父母及时交流,将自己的真实想法和婚恋观念传递给家人,争取他们理解的同时也为自己减压。同时,建议单身一族不要“守株待兔”,可以更主动一些,拓展交际范围,走出自己的小天地,在更充分的范围内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婚恋对象,走出婚恋困境。
    幸福在每个人自己手里,它需要用心寻找,耐心呵护。婚姻是一件慎重并严肃的事情,每个人都应当拥有幸福的生活,只要坚定地去寻找,一定能找到合适的另一半。 [详细] [我也说几句]

口述1:晒晒我在春节惨遭逼婚的经历
    大年三十,酒桌上,大哥一家三口,二哥三口,再加上我和父母,很好的一桌,大家边喝边聊,话题自然离不开我的对象问题,酒还没过三巡,老爸就有些酒意: “三儿,今年,无论如何你得把婚结了,我不管城里人怎么样,咱乡下象你这般大的都抱上孩子了,”母亲接上了话:“是啊,你到底要挑个啥样的,趁着我和你爸还壮实,到时候还能给你看看孩子”。
    母亲说到这里,竟然抹起了眼泪。本来热热闹闹的年夜饭,一下子冷了下来,大哥二哥也在旁边帮腔…… [详细]
    口述2:逼婚和压岁钱 让我不敢回家
    29岁的宋茜老家在山东临沂,大学毕业后,她留在重庆工作。宋茜的年龄逐渐增大,但却没有结婚对象,父母开始着急了,跟她谈话的内容离不开“婚姻”。
    想起去年春节回家的情景,宋茜还有些胆怯。连着5天,父母发动亲戚朋友一共给宋茜安排了8场相亲。“关键是,有些人根本不靠谱,像没断奶的孩子,要妈妈带着一块去,我连板凳都没坐热,就散了。”宋茜说,自己也理解父母的心情,但目前自己在重庆工作,更想在重庆找一个合适的结婚人选。 [详细]
    口述3:女研究生遭亲友“围攻”式逼婚
    小夏去年本科毕业,今年9月,她终于考上某重点大学教育学研究生。十一期间,母亲告诉小夏,家里已在恩施老家给她物色了个做服装生意的“对象”,家底颇丰,让她赶紧回家结婚,还说“读研花钱又费力,不如不读”。
    小夏哭笑不得,决定不予理睬。但是没过多久,哥哥又打来电话,说父亲在帮别人盖房子时被倒塌的墙面砸伤,受伤严重。小夏连忙请假赶回家,却发现这只是家人“哄”其回家的一场骗局。跟男子见面后,她才发现其已经34岁了,离过一次婚。
    于是小夏“坚决不从”,但亲友们开始“软硬兼施”,母亲哭闹下跪,哥哥砸门摔镜子,甚至连幼时好友都来做她的工作…… [详细] [更多网友口述] [我也说几句]

盘点:被父母尴尬逼婚的明星们
    李小璐
    李小璐曾在《康熙来了》节目中,公开表示希望有段开花结果的感情。李小璐坦言自己在爱情方面属于被动型,由此,妈妈已开始催婚,并开出心中女婿的标准:事业、生活上都能理解李小璐的人。
    李宇春
    出道后,李宇春一直投身于演艺事业,一年中回家的次数很少。“现在每次回家,我妈都会跟我唠叨:这么忙,终身大事怎么办?” 面对母亲的“逼婚”,李宇春坦言自己向往甜蜜爱情,但工作太忙难找男友。面露尴尬状。
    金巧巧
    巧巧父母坦言,他们不希望女儿劳碌奔波,期望巧巧能够过平静安定幸福的生活。金巧巧也笑说:“爱情是强求不来的,很多姻缘是天注定的。爸妈不断的催促我谈恋爱,结婚,我很明白他们的苦心。我相信属于你的跑不掉,不属于你的强求也没有用。无论是工作还是爱情,一切,顺其自然吧!”
    何润东
    在《我的美女老板》开机仪式新闻发布会上,还是单身的何润东,自曝常被父母骗去相亲,“我爸妈有时把我骗去跟一个女孩子见面,然后他们假装有事走了,就剩我们两个很尴尬地相处,我一回家他就开始问我怎么样。”何润东表示对相亲很反感,因为爱情不能太刻意。
    光良
    光良在台北举办庆功会,有女歌迷头戴婚纱硬是要光良娶她,让他十分尴尬。事后才知道是歌迷帮自己补过华诞想出的桥段,让光良非常感动,拥吻这名歌迷。唱片公司还邀请光良爸妈、大哥、大嫂等人到场。父母在庆功宴希望光良可以快快结婚生子,光良只好笑答:“好啦,未来一次生双胞胎,赶上哥哥进度。”…… [详细] [我也说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