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女性在职场中,由于种种原因,往往很难彻底成就自己,因此经常尚未攀上事业巅峰就已经停下脚步。事业上的成功,为男性带来的是成功感和满足感,却给不少女性带来焦虑,甚至非议。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职场精英女性“不敢”成功? [我也说几句]

65%的女性对于成功感到恐惧
    职业女性这种对成功的畏惧感其实早在上个世纪就已经被发现。美国心理学家玛蒂娜-霍纳博士曾进行研究并揭示出,有65%的女性对于成功后的结果普遍感到恐惧,而男性却只有9%。这种对于成功的不同心理状态,在今天依然存在。
    对于男人而言,或许只需一心拼搏事业就可以了,但这显然不太适合女性。她们若要走向事业巅峰,不但要付出比男性更多的努力,更要面临来自多方面的压力和挑战,包括社会对女性角色的要求、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的关系等。这些都使得不少职场女性对自己的职业追求产生怀疑甚至发生动摇,有的人选择回归“相夫教子” 的传统家庭模式,而不少人则在平衡不同角色间徘徊,始终挣扎在既渴望成功又害怕成功的矛盾心理中。 [详细] [我也说几句]

年岁不饶人 高知精英也动摇
    如果说不少女性在刚毕业时还是踌躇满志的话,那么到了而立之年,她们往往开始动摇了。明年就30岁的Lucy,现在在一所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当老师,这份收入稳定、每年还有两个长假的职业看似非常令人羡慕,却不是本来想闯荡一番大事业的她的“首选”。
    “混职场”远远要比“混校园”难得多
    心理学系出身的Lucy,毕业后就去了英国继续深造,主攻人力资源管理的硕士学位,两年后回国,雄心勃勃地准备好好拼搏一番时,才发现“混职场”远远要比“混校园”难得多。“我先后进过几家不同的公司,可是这年头‘海归’早已不吃香了,不但收入一般,而且工作强度大,每天加班加点是少不了的。”
    年龄、家庭让我们身不由己 放弃梦想
    从大学就开始担任学生会外联部长的Lucy说,“其实并不是我怕苦怕累,从英国回来后我就一直在渴望成功,每天工作都特别努力,哪怕牺牲私人时间也在所不惜。只是年纪渐渐不小了,身旁又有了固定的男友,感情还不错,成家之事也摆上日程了。”换工作,重回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主要是Lucy 父亲的意思和安排。“考虑到今年年底准备结婚和生宝宝,所以最后我还是妥协了,女人就是不比男人,需要考虑的事情太多,很多时候总是身不由己。”她说。 [详细] [我也说几句]

平衡事业与家庭 做好规划很重要
    柏明顿管理咨询集团高级顾问王伟栋介绍,Lucy的情况并不少见。她们之所以会动摇,主要因为这是一种自然的生理变化过程,即常说的女性的母性开始发挥作用, 工作上的兴趣慢慢转到“相夫教子”上。其次就是,常年的职场竞争可能让她们累了,转而希望做背后的女人。而家庭中女性的责任,则让她们比男人更容易放弃对工作上的追求。
    若要平衡两者关系,在王伟栋看来,首先要做好人生规划。“合理的人生规划,将从战略层面决定女性能否在家庭和事业间取得平衡。女性婚前一般都不存在家庭和事业的矛盾,一旦结婚,家庭和事业的矛盾会越来越突出,因此女性从结婚开始就要做好未来若干年的规划,如何时生儿育女、何时开始把精力放在工作上、自己计划做到什么位置等等。一旦有了规划,家庭和事业就会有阶段性的重点,这样家人比较能接受,不至于手忙脚乱。
    如何在与男性的竞争中取胜?
    在职场上,女性要取得成功,避不开要与男性进行竞争。若想取胜,职场女性可以做到以下几点:
    隐藏自己,不轻易暴露自己的实力。女性本身容易让人忽视自己的存在,因此可以利用这个特点,积蓄力量,争取一击制胜的机会。
    利用女性温柔的特点,恰当地处理各种人际关系。这样可能会争取到比男性竞争者更多的支持者。
    不求面面俱到,只求有专攻。女性花在工作上的时间和精力可能少于男性,因此只需在某些领域保持自己的优势即可。 [详细] [我也说几句]

口述1:变成女强人后男人就不要我了
    为了共建一个幸福的家,为了让两家的父母过上好日子,我的柔弱已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渐渐丧失,我也没有时间好好照顾袁北。可我自信,我还是保留着女人的魅力的,否则,这十年来,我的身边不会一直都有追求者,其中有几个男人条件还很优越。
    袁北提出分手的那几天,我万念俱灰,甚至连死都想到过。最终,我决定坚强地面对这一切,我相信我们十年的情感不会如此不堪一击,那么多困难我们都携手走过,现在这点风雨,一定击不垮我们。 [详细]
    口述2:女强人口述——在感情上我是一个失败的女人
    我在事业上还算成功,虽然没做多大的买卖,但做一个成一个,可是我不明白为什么偏偏在感情上就那么难,我付出了真情,结果却总是让我失望。
    在事业上我是个相当自信的女人,我觉得干什么都难不倒我。唯独在感情上,我是个败将。 1999年,我的饭店里来了一个促销啤酒的小女孩儿,她却让我的婚姻走向了破裂。 [详细]
    口述3:我的爱情在忙碌中永远搁浅
    那个星期天,我和峰约好在市中心的一家电影院碰面。刚准备出门的时候,电话铃响了。工作习惯让我毫不犹豫地接通了电话。果然,一个重要客户突然来访,领导让我马上过去。
    任务完成后,已经接近下午两点了,彻底放松后我才想起峰,急忙给他打电话。漫长的等候音后,峰接起了电话,没了往常的似水柔情,却传来冷冰冰的几个字:“你忙完了?电影早结束了,你别来了!” [详细] [更多网友口述] [我也说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