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舞台还是那个舞台,人还是那些人,虽然“视帝”之争火药味十足,但今年TVB台庆颁奖礼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还是胡杏儿在拿“视后”后发表“爱的宣言”,高调公开和黄宗泽的恋情。
    长达7年的地下恋情,会不会有危机?“不见光”的秘恋对于爱情来说,也许真的是个很好的考验。 [我也说几句]

胡杏儿获奖爆金句:7年恋情终见光
    胡杏儿[微博]早在颁奖礼之前,32岁的胡杏儿和31岁的黄宗泽这对“七年长跑”的绯闻男女已经频频被拿来开玩笑,甚至有媒体表示黄宗泽胡杏儿一起拿“视帝视后”就结婚。在颁奖礼的中段,宣布黄宗泽和胡杏儿一起夺得“非凡风采男、女艺员”奖时,主持人郑裕玲[微博]拉“两公婆”一起出来领奖,周遭艺人同事都起哄“结婚、结婚”,搞得两人很尴尬。郑裕玲笑说:“快点出来领奖,又不是叫你们出来结婚!”因为获得该奖各有一万港元奖金,郑裕玲继续笑说:“现在你们一家人有两万元奖金,应该请大家吃饭庆祝啊。”
    在获得“视后”之前,胡杏儿已经获颁“我最喜爱的电视女角色”奖,按照历来的惯例她应该跟“视后”无缘了。想当年《冲上云霄》时吴镇宇公开批评胡杏儿演技差,如今从吴镇宇手中得到“视后”的奖座,胡杏儿变得非常激动,喜极而泣。她回忆当年拍摄《肥田喜事》获“视后”提名但大热倒灶时哭了,含泪感谢陈志云、珍姐(曾励珍)、梁家树等一众高层。
    “还有一个人,在拍《我的野蛮奶奶》时对我好严厉”,这时候,摄影机的镜头扫向了汪明荃[微博],可是随后,胡杏儿说:“其实昨天出了点小插曲,虽然他跟记者说我拿奖的时候他会去厕所,但是他没去”,镜头又立即对准了黄宗泽,黄宗泽一直脸带甜甜的笑,现场也开始起哄、拍手。但这丝毫没有影响胡杏儿继续表白,“我知道自己有很多缺点,很难顶,但是你也有很多缺点,很难顶,希望我们能够一直顶住大家。”场面甜蜜而感人。
    新出炉“视后”公开“厕所宣言”,幸福、甜蜜感染了所有的人。这时观众可以清楚地听到现场有男艺人起哄,“结婚、结婚!”而胡杏儿、黄宗泽始终相视甜笑。主持人郑裕玲要黄宗泽去亲一下胡杏儿,但黄宗泽拒绝了,只是说:“一直顶住、顶她。” [详细] [我也说几句]

办公室“地下恋情”之利与弊
    台资企业 CiliaHe:办公室恋情的确不被提倡
    从企业管理的角度出发,办公室恋情的确不被提倡。很多企业都会认同这样的观点,尽管在初期的劳动合作关系中有“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的传统思想,但长远来看,工作中的情侣档只会对工作的开展有弊无利。假如办公室恋情发生在同一个组织架构里,就很容易产生工作意见上的偏袒和管理过程中的偏心;即使在不同的职能部门,办公室恋情也会让人分心,影响工作效率。这就和老师不允许学生们谈恋爱是一个道理,注重感情交流势必会影响对主业的关注。
    在我们公司坚决禁止员工谈恋爱,除了管理角度的出发点,也是因为公司确有前车之鉴。若干年前,公司的CFO和下属一个出纳偷偷谈恋爱,这段隐晦的关系藏掖了有两三年,尽管后来也有公司同仁略知一二,但因为涉及公司高层也不便点穿。没想到,这两人野心和动作颇大,CFO先一步辞职,暗中指示女出纳钻空子挪用公司钱财去做风投,可是纸总有包不住火的时候,投资难免有风险,他们亏了钱没能及时把账补上,终于东窗事发。公司报了案,最后搞得很难看。那件事情之后,公司杜绝一切办公室恋情,一旦发现双双开除,看来高层们真是吓怕了。
    专家:别败在纯粹的“权利和资源”下
    办公室恋情作为一个自然的社 归根结底,这就是一个“权利与资源”的会现象而客观存在,没有绝对的是非深层因素。投射到职场中也同样是办公室恋情最普遍的原因,不平等的权利和资源的分配,不少白领人士在办公室一呆就是8小时以上,往往跟同事和上司的相处时间多,婚外恋就是在这种不平等下建立。尤其是女性。人是互相会依靠那些掌握着主交流的动物,长时间的接触产生感情,要权力资源的男性上司来提升职业非常自然。那么在职场中能找到一个对象相但或多或少还是有对实际的考量。 [详细] [我也说几句]

口述1:苦不堪言的地下恋情
    我今年25岁。大学刚毕业,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许多人都说毕业等于分手,我跟他也不例外。我们相恋四年也难逃分手的厄运。不过我并没有任何遗憾。男友属于那种孩子气的男人,有些幼稚,他并不懂得如何关心体贴我。在很多细节上,我们都存在了很多分歧。相反,成熟的男人,稳重,体贴,给我安全感,愈来愈容易进入我的内心。
    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变成一个世人眼里的小三,受人唾骂,专破坏别人家庭的第三者。其实,做一个小三真的很辛苦,在别人眼里,小三是为了钱,跟正房争夺男人。我们没有地位,没有自尊,更不能光明正大。我们说为了爱情,别人都笑了。我们说为了钱,他们才认定这才是天下间最大的真实。 [详细]
    口述2:十年地下恋情陷入一场暗战
    渐渐地,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在自己的家里面对着自己的老公,我却在想着他了。他呢,也开始出去吃饭的时候把我带着,毕竟都不是小孩子了,两个人心里都知道,爱上对方了。他告诉我,他不爱自己的老婆,到年纪了,家里找人帮他从农村介绍了一个,他看看还不错就结婚了。爱是自私的,虽然我和他这种感情是不道德的,但是我却一直死死地看着他,不准他在家陪老婆,不准他在家碰他老婆一下子…… [详细]
    口述3:为什么我总遭遇地下恋情
    我今年30岁,是一家合资公司的财务总监。在别人眼里我是快乐的白领,但每月总有几天情绪低落。第一次见到他是在面试会上。我匆匆走进面试室时,和一个人撞了个满怀。很多年后,我依然记得当时的情景。我慌忙说对不起,那人大约30岁,从镜片后面看了看我。当时我就感觉,这个人会和我有关系。我和玮沉湎于欲望之中不能自拔。我也冷静地想过和他的关系,但情欲还是占了上风。可事后才知道他有家人,一切又恢复成以前的样子,我只是厌倦这种生活了。我和玮除了偶尔能偷偷摸摸在一起,还能有什么呢? [详细] [更多网友口述] [我也说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