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近期,郎朗在某节目中否认了他与刘亦菲的绯闻传言,除此之外,郎朗的母亲也在现场表达了自己对未来儿媳的希望:“支持郎朗的钢琴事业,至少也得是个研究生吧。”
    对此,网友们评论纷纷,有些人认为这种“门当户对”并不恰当。那么,门当户对到底有没有必要呢? [我也说几句]

郎朗妈挑儿媳“至少研究生”
    “对我来说,弹钢琴和弹棉花没有什么差别。”几年前,刘亦菲用这样一句经典的话语否认了“倒追郎朗”的传闻。近日,郎朗(微博)与母亲参加某节目录制,再次旧事重提。郎朗回应,“和她(刘亦菲)真没什么事儿。”而郎朗母亲给未来儿媳上了标准:学历至少要在研究生以上。此言一出,引起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质疑说:难道不是研究生就不能恋爱,就不能支持另一半工作了?
    网友热议“研究生标准”:有人讽刺 也有人理解
    “郎母”设定的儿媳标准,引起网友的热议。网友们争议更多的是围绕“研究生”这个标准,“难道不是研究生就不能恋爱,就不能支持另一半工作了?”“我发现我婆婆真好啊,当年没有让我拿着学位证书去相亲。”一些网友更是讽刺说:“自以为是的两母子,以为会弹钢琴就能谈爱情,四十找二十,还研究生,无语!”“看来学历还是有用的,没被糟蹋到一文不值的地步,这不,郎朗找老婆好歹得要个研究生,感情算嘛呀?”
    不过,也有一些网友表示能够理解,认为这只是郎朗与其家人的标准,无可厚非。“很正常啊,我要是郎朗他妈,我也会要求我的儿媳要有一定的学历,从各方面来说,都有利于家庭的发展。”“郎朗本身是个博士,找个研究生学历的老婆也正常啊。” [详细] [我也说几句]

门当户对 感情退位?
    冷眼看过不少婚前爱得山崩地裂一般的情侣,婚后并不幸福,除了仅仅只达到“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目的外,平常过日子经常两个人的思维和行动难以同步。
    假如你留心便会发现,许多的白马王子与灰姑娘,大家闺秀与穷酸秀才之间,因门当户不对,有的不等三年之痒,七年之痒发作,便战火纷飞。除非其中那位弱者能逆来顺受,忍气吞声,还可凑合着过。不然,针尖对麦芒,心不服、气不顺,大多乌云笼罩,终日不开颜。当年的卿卿我我,被无休止的争吵磨光,只有空自叹,常感伤,无奈而惆怅,直至最后的晚餐出现——说拜,却没有谁道声珍重。
    回头说来,之所以讲门当户对让婚姻更有质量,是因为虽然任何婚恋都必须以感情或说爱情为基础,但在人际关系复杂的中国,嫁给你一个就要接受他的家庭和所有社会关系,感情真还不能当饭吃。所以,门当户对至少可以减少心灵与情感的负担。
    而这负担无外乎四条:家境的对等,才貌的般配,收入的差不多以及地位的不悬殊。如果这四者不相符,纵然婚前海誓山盟,婚后大抵都会斤斤计较,要爱情平稳,婚姻有质量,真还是得讲究一点门当户对的好!门当户对,情感退位,你相信吗? [详细] [我也说几句]

口述1:门当户对的鸿沟如何逾越
    和先生结婚前,我父母就反对,他们说先生家是高级知识分子,和我们普通农民家相差太远,以后恐怕会有矛盾。我觉得那套门第观念都是老黄历了。
    后来我们搬到另一个城市住,有一次我帮先生收拾文件夹,无意中发现公公写给先生的信,上面写满了恶毒的语言,说我们家如何图谋他们家的钱财,如何居心叵 测,说我多没教养……我简直傻眼了! [详细]
    口述2:背景不好的大美女追我 我该同意吗
    心里话,在两人的背景方面我自己没有丝毫的嫌弃她,我喜欢的不是她的背景,而是这个活生生的,知书达理的她。经济方面的话我们俩可以一起努力,虽然不能大富大贵,但平淡中也可以过得很开心、幸福!
    现在的问题是主动权在我这边,她的意思是我认为我是她男朋友就算是了,如果不这么想的话也没办法,所以我现在比较矛盾。 [详细]
    口述3:我们门当户对 婚姻不幸福
    他们结婚以后,两个娇生惯养的独生子女在性格上很难契合,过着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日子,即使有时候“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也是僵持冷战和危机四伏。但风语仍然竭力地维持着他们的婚姻。
    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林和风语的结婚是出于对家庭的屈从,但他和风语性格的对立、夫妻感情生活的不融洽又使他万分后悔。 [详细] [更多网友口述] [我也说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