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新婚燕尔的莫文蔚近日可谓风采奕奕,刚刚喜结连理的她兴奋地表示“大家都快来结婚吧”!足见婚后的喜悦之情。但是,嫁了个“老外”的莫文蔚也难逃中国欧洲两地跑的命运。“两地婚姻”能长久保鲜吗?[我也说几句]
    相关阅读:[周晓群:长期分居如何成为恩爱夫妻 ]
               [龚海燕:大龄男女异地恋的最佳婚姻规划 ]

新婚燕尔的莫文蔚婚后可能减少工作
    新婚燕尔的莫文蔚[微博]前日在京畅谈结婚感受:原来生活不止是工作而已。她还透露能和初恋男友步入婚姻殿堂,全靠男方主动。突然多了3名子女的莫文蔚笑言自己没有“继母范”,日常和孩子们的交流更像是朋友。
    “大家都快来结婚吧!”前天为电影《东成西就2011》宣传的莫文蔚发出这样的号召。在感情路上兜兜转转,最后情归初恋男友,莫文蔚表示并没有刻意安排,连自己也感到很戏剧性。她透露两人第一次分手后,曾在同学会上短暂会面,当时只是留了联络方式,此后十几年互动很少。至于与老公爱火重燃的时间点,莫文蔚只说:“那个‘电’来的时候,你就会发觉,‘啊,被电到了。’”她也承认,多得老公主动“栽培”,这段感情才能“开花结果”。
    自曝婚后中欧两地跑
    上月才办完婚礼就又投入工作,莫文蔚笑言老公虽然有意见却也尊重她的意愿。不过她已认真规划婚后生活,会逐步减少工作。由于老公在欧洲工作,莫文蔚说最大挑战是协调好两人步伐:“他不会过来陪我工作,我也不需要放弃自己的工作,但肯定会去开发另外一种生活状态,我想以后每年会有部分时间住在欧洲吧。”虽然减少工作,但莫文蔚表示暂无“造人”计划,一来老公已有3个孩子,对她没有这方面的压力,二来她与老公的孩子相处融洽。莫文蔚笑言自己跟孩子们相处就像朋友一样,聊的还是年轻人喜欢的东西,“他们对我的工作很好奇,比如说我的衣服、鞋子,我就会告诉他们关于演艺圈的事情。” [详细] [我也说几句]

正方——“两地婚姻”雷区多 不看好
    “两地婚姻”最容易遇到的困难主要有哪些?调查中,65.4%的人选择“每逢节假日的探亲安排很难调和”;55.3%的人认为至少有一方会存在赡养父母难的问题;54.0%的人认为会因生活习惯不同引发矛盾;50.7%的人担心会影响孩子教育。仅 16.5%的人觉得,这些都不是问题。
    从保持家庭的长久稳定角度,61.7%的人不看好“两地婚姻” [详细] [我也说几句]

反方——距离产生美 “分开”更新鲜
    人“我们要天天相恋,但不要天天相见,要有共同的生活经验,但不要共同的房间……”如今,新新人类叫响了“保持爱情新鲜、拥有独立空间、方便事业发展”的口号,新分居时代已悄然上演。
    这种人为的制造距离,不仅给两地分居下了一个新定义,也给现代概念的“家”一个新的诠释:家可以是驿动的理念,不一定是特定的空间。 [详细] [我也说几句]

口述1:我和老公两地分居了近8年
    我和丈夫两地分居近8年,孩子现在10岁了。我们以前关系很好,最近出现了矛盾。孩子2岁多时我去外地读研,他一直照顾孩子和家庭生活(他们家人也在那里),毕业后我到某直辖市高校上班,孩子也一直跟着他。我周末回家,由于工作的关系,可以回去好几天,关系一直还不错。
    慢慢的,每次他一来,我们总是不欢而散。这样时间长了,大家都觉得很没意思,最近都说了很多气话,他说我们根本不是一路人,价值观人生观差别太大,也没什么感情,有了离婚的念头。现在成这个样子,我很痛心,不知道该怎么办,觉得自己快要疯了。 [详细]
    口述2:分居半个月 老公包养了多个情人
    他上班去了,我做完家务,打开电脑,发现他的QQ是自动登陆的。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就看了他的聊天记录。结果发现,在我没在的这半个月里,他有好几个情人。这段时间,他只有一天在家,别的时候都在情人家,而且还有很多女的找他,他们发生了关系。我的婚姻只经营了1年多,已物是人非了!对于一个心灵脆弱的女人来说,这就像受伤的天使,没有了方向…… [详细]
    口述3:“分居”让我们的爱情保鲜
    林琳婚前是个典型的婚姻“厌食族”,因为她怕结了婚以后会失去自己的空间、爱好和朋友。她不想为婚姻放弃自我、放弃工作,做家和男人的附属品。幸好,这种想法被男友所理解,两人在决定结婚前便开始计划分居生活。
    丈夫有自己的房子,林琳就住在单位分的一居室里,各自独立。周一到周四,两人仍维持原来的生活状态,各回各家互不干涉,周末牵手去逛街、看电影,这种周末夫妻的生活方式让林琳非常满足,因为两个家都那么温馨舒适,两个人亲密又有距离,相知却又相对独立。林琳说,有的夫妻分居是要闹离婚,而我们分居是为了让婚姻更长久。” [详细] [更多网友口述] [我也说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