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金韵蓉从孩子画画谈灾后心理干预(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03:10 新浪女性

画中左边是好房子,右边是坏房子,直接表示孩子心里很恐惧

  新浪女性讯:5月18日上午,杨澜、佟梅、邓婕、蒋勤勤、心理专家金韵蓉在绵竹市南广场临时帐篷内与10余名受灾小朋友亲切互动和心理交流,并送去巧克力、饼干、奶粉、饮料等物资。

  孩子还在交流中选择自己喜爱的颜色,并用彩笔随意作画。

  金韵蓉老师表示,孩子们不太会表达心中所想,画笔是最好的表达方式,而颜色也是最直观的心理状态反映。但是,令她很伤心的是,这十几个孩子中,很多孩子在选择颜色的时候选择白色和黑色,还有孩子选择蓝色,只有一两个孩子选择红色和粉色。

  金韵蓉老师解释说:黑色是很沉重的色彩,是灾后的正常心里反应。白色,对未来的迷茫,这样的颜色是正常的,选择黑色和白色的孩子心理还比较好转化。但是,蓝色,就不是这个年龄应该选择的颜色,它表示很深的忧郁。粉色和红色是很积极的颜色,显示安全感,年龄较小孩子多选粉色和红色。

  金韵蓉老师建议:要解除孩子心中对地震的恐惧感,最好的方法是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让孩子回到学校和小朋友中间。同时,不要直接提及这场灾难。在和孩子接触之初,可以采取以下交流方式:1、可以让孩子选择叫金老师、金奶奶等亲密的称呼;2、问他们将来的理想,让孩子感觉有力量。

  金韵蓉老师呼吁:现阶段谁都在关注孩子,仅仅给他们发糖吃是不够的,他们需要的是长期的救援。我们都把电话和联系方式留给孩子,让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可以向我们倾诉。目前,四川政府已经开始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和孤儿形成一对一的帮助,这样更利于孤儿的心理恢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