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近期,中国城市婚恋观念调查报告出炉,结果让专家大跌眼镜。除了门当户对依然是主流婚恋观念之外,人们对于“小三”的态度也逐渐变得宽容起来。第三者这个角色从之前的“人人喊打”变得不再那么让人生厌。 [我也说几句]
    相关阅读:[于丹:婚姻最大的敌人不是小三 ]
               [金颖:反小三反老公,不如反自己 ]

婚恋观调查让专家大跌眼镜 第三者不再人人喊打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近日迎来成立30周年纪念日,该研究会发布“2010年中国城市婚恋观念与方式调查报告”。接受调查者来自全国3万多个家庭。调查显示,人们婚姻自由的意识大大提高,幸福感不断提升,真心相爱、个人品德依然是人们择偶的首要条件,但是在消费主义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中,婚姻的娱乐化、功利性、物质化现象也日趋严重,值得人们关注。
    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干得好还是嫁得好”曾经是上个世纪90年代著名的“大专辩论赛”的辩题,辩论双方争得面红耳赤,也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而刚刚公布的调查显示,高达70%的受访者明确认为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这一结果使长期从事妇女工作的干部和妇女问题研究者感到惊讶。
    8成受访者接受相亲
    “相亲”这种传统的结识异性的方式被现代青年广为接受。80%的人接纳“相亲”这种最直接的结交异性的方式,只有6%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会去相亲。“社交圈子太窄、工作时间太忙和不够主动”被认为是男女青年单身的重要原因。调查者认为,工作之余,人们可选择的适当交友的场合,社会的提供严重不足。
    门当户对依然有市场
    调查者认为,面对较高的经济压力和现实压力时,很多人认为婚姻是给生活“做加法”,因此,不少受访者,尤其是女性认同“门当户对”这一传统的婚恋观念。甚至有受访者直接把自己的离婚归结为“门不当户不对”。
    第三者不再人人喊打
    调查显示,人们对“婚外恋”所持的看法越来越倾向于中立,认为是“开放社会的正常现象,无可非议”,“作为生活的一种情感补充,虽然不道德,但可以理解”,“只要不影响与配偶的关系,可以赞成”,这三者相加,有高达4成的受访者对婚外恋持宽容态度。 [详细] [我也说几句]

80后离婚十大原因 分手不一定怪小三
    有媒体报道了2009年全国31个省份的粗离婚率,陕西以1.47排在了21位。新疆、重庆和黑龙江的离婚率分别位居前三位。在这份离婚率数字表上,最令人担忧的是急速上升的80后离婚率。现在的年轻人即便婚前了解几分对方的缺点和脾气也选择视而不见,认为婚后会好的,可当结婚以后才发现事情变得越来越恶劣,怎么办呢?离婚!
    思想过于开放
    随着社会的日益发展,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的思想也变得越来越开明,过去,人们谈“离婚”色变,认为这是家丑,是耻辱,特别是女性,会一辈子抬不起头!所以,即便彼此有太多的不适合,在道德约束面前不得不选择退缩和忍让,用一个“熬”字换取一生的命运。
    欲望太强烈
    80后无疑是享受成果的一代,没有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人,就不会懂得如何识别诱惑,如何拒绝诱惑,当无法拒绝时,背叛就成了必走的路。人一旦迷失自我,便分不清谁才是最应该珍惜的人,正所谓“活在当下”,不在乎结局。
    长期两地分居
    小别胜新婚很刺激很新鲜,但时间久了这种刺激和新鲜同样会乏味,会孤独,会寂寞,会怀疑,继而抱怨,争吵。在谁也不肯做出牺牲的时候只有牺牲这段婚姻。
    缺乏相互包容忍让
     80后独生子女之所以成为离婚高发人群。该群体中许多人以自我为中心,社会责任感和家庭责任感淡薄,跟父母从小过分溺爱,凡事帮孩子拿主意,养成孩子缺少 忍让性、宽容度有直接关系,这导致了他们的婚姻稳定性下降。
    经济压力大 矛盾尖锐
     80后是潮流的一代,什么奢侈品都必须得过一番。然而他们现在大都是打工一族,本来就没有多少的收入。购买那些奢侈品后,再加上家庭的开支,几乎是入不敷出。很多时候双方仍然需要父母的救济,怪不得这段时间有调查指出,95%的80后没有能力赡养父母。 [详细] [我也说几句]

口述1:怀孕的小三为我男友终生不嫁
    从选择和男友一起,我就认定了他是我的终身伴侣。今年准备结婚,男友突然跟我说外面的女人怀孕四个月了,和我不能回到从前美好的纯真爱情生活里。我彻底崩溃了,痛不欲生。后来他在家人责骂下来求我原谅他,还哭泣不成声地说不能失去我,他跟我说:他一直以为我们一起九年太长时间了,以为当初的爱情早已变成平淡的亲情,但这次我离开他让他醒悟到我们之间还有很珍贵的纯真爱情,可他又多次想我接受外面的小三,因为他觉得胎儿是无辜的,不忍心让小三堕胎。他说不想失去小三和BB,就像不想失去我一样,他痛苦不已。 [详细]
    口述2:老婆笑容满面给小三夹鸡腿
    在半年前,他和女朋友在外面洗脚的时候,被老婆抓了正着。为了这个事,老婆有一个多月不理他,弄得他也惊慌失措了一个多月。但是一个多月之后,老婆却仿佛忘了这事。前些时候,他跟女朋友在一起,又被老婆碰到。他干脆大着胆子带她们一起到饭店吃饭,她们俩也毫无异议。席间,老婆更是态度异常,居然笑容满面地给他女朋友夹鸡腿,女朋友也欣然接受,两人宛如好姐妹。看着这一幕,他的心七上八下,真不知道老婆的葫芦里面卖的啥药。…… [详细]
    口述3:老公出轨风流 我陪小三去堕胎
    相对别的女人,我不是一个很缠人的女人。因为工作性质,韶峰经常出差,没有他陪伴的日子,我的生活也安排得很充实,但一次回家,家里的窗口没有灯光,我的心里一阵空落落的。打开房门,我呆坐在偌大的客厅。过了很久,我蜷缩在沙发上昏昏欲睡,突然听到门口好像有响动。发现在我家门口的电梯间蹲着一个人,是一个青春时尚的女孩子,她穿着超短的牛仔裙,电梯间的风让她冷得有些发抖。
    “我怀孕了,我很爱韶峰。”女孩子哭起来。她接过我递过去的面巾纸擦了擦眼泪,继续说:“我是去了医院,可是突然间舍不得把孩子做掉……” [详细] [更多网友口述] [我也说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