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女人宣言:上海女人的时尚标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6日10:35 申江服务导报


  上海女子标签说到上海,不能不说到上海女人。有位朋友到上海来,走的那天,从徐家汇坐地铁去火车站,到火车站后打来电话,感叹这一路上见到的美女,比一辈子见过的还要多。

  其实,如今正到“养眼”年纪的那些上海女孩,从小就是在弄堂里的普通人家长大的:在住房没有改善前,夏天穿旧睡衣坐在马路边的躺椅上聊天的是她们,穿上花裙子逛淮海
路的也是她们;冬天里穿着缩水毛衣在公用龙头上洗头的是她们,在没空调的亭子间里试裙子冻得抽气的也是她们。

  从淮海路、南京路背后绕出来的上海女子,就像西式面包房边上紧挨着馄饨摊的街景那样,是讳莫如深的。风情起来,一间局促的亭子间里,照样花木扶疏;认真起来,一张50块钱买来的茶几上,都要铺上手工精致的蕾丝茶巾;精明起来,一个照面就能估量出身价几何;天真起来……上海女子好像一落地就是不天真的,说得好听一点是人情练达,说得难听一点,就是世故。

  穿着:要面子也要夹里

  旗袍被炒得火热,但也只有在上海,才真正见得到那么多身穿改良旗袍的女孩子,她们兜马路、逛百货公司、坐在餐馆和小轿车里,都是千娇百媚。

  开门七件事,上海女人最讲究穿,但一般都不奢侈。她们买一件衣服的价格标准是月收入的十分之一,否则再好也不能考虑,上海女人很少把身边的钱花个精光,她们知道明天还要过日子,所以许多上海女人不让男人为自己乱花钱,当然,那是自家男人!

  上海人总希望花一样的钱,达到超值的感受。她们深知“一分钱价钱一分货”的道理。优惠券尽量用,减价最欢迎,但蹩脚东西免谈。所以曹家渡的生意会那么好,时装杂志常常会在上海脱销--精明的上海女人到最顶尖的品牌店里“驳样”,自己扯布找相熟的裁缝做。不管价钱,只管效果的追求,在上海女人看来是“戆大”,是“只要面子不要夹里”。

  口头禅:“你看隔壁人家”

  都说上海女人说话很嗲,那和态度无关,和语言有关。揣摩上海女人的话,是要费一番心思的,软软糯糯的一个“啊”,在不同场合下,可以表示发嗲,可以表示愤怒,可以表示询问,都是有意思的。

  就像上海女人最常说的一句“你看隔壁人家”,也是如此。看什么呢?无非是他们家的电器比你们家的贵,他们家的装潢比你们家档次高,连他们家的垃圾袋都是耳熟能详的品牌服装的包装袋。也许“隔壁人家”的女人也在这样对男人讲。可是你要是真的一头扎到你的事业里,她又说你是赚钱的机器,忘了她的生日,忘了你们的结婚纪念日。所以也千万不能冷落太太。

  上海女人的聪慧是没有人会否认的,上海女孩子考托福得满分的不一定全国第一,不过那腔美式口语和一手漂亮的Report,别地的女孩子就没得比。所以她们打起工来,千伶百俐,哪个老板肯下手炒这种宝贝的鱿鱼?她们过得比较滋润,比较游刃有余,那是她们的本事。

  上海人称这种本事为“拎得清”。“拎得清”是上海女人待人接物时的准则。在五方杂处的上海生存,从小就得学会看人脸色。满屋子人客,眼睛一扫,即知谁是老板,谁是伙计。嘴甜是一回事。讲话知轻重,时机抓得准,才是高招。

  这也练就了上海女人一双火眼金睛。比如,尽管是名牌服装,但搭配是否得体;比如,从对方的胡茬判断那人用的是电动剃须刀,还是用上等剃须膏和剃刀;比如,香水味太浓,而不是青草香味……在这种细读下,上海女人不用深谈,就能知道你属于什么阶层,什么品位,甚至你的家庭背景。

  “作天作地”--女人越作越美丽

  上海女人宁可委屈肚皮,也不肯委曲脸皮。上海女人即便是用洗面奶,也要用最好的牌子。因为同事、朋友、朋友的朋友中,多少有几个香港人、台湾人,她们的保养品基本上都是托人从这些地方带来的。

  但高级白领是不屑于请人带保养品的--便宜不了几钿,还要欠个人情(这也体现了上海女人的“拎得清”)。托人带保养品的,基本都是月薪不到2000元的小白领,而一套中档保养品,小小几件,就有可能超过她们薪水的一半。她们也会嚷嚷:“好贵哦!花了我半个月的薪水呢!”但又会找理由替自己开脱:“我的皮肤很干燥,又过敏,非得用这个牌子不可……”

  所以很多人光看上海女孩用的护肤品,会以为她们个个都是月入斗金,其实,她们是拼命勒紧了裤腰带,也不肯让皮肤长出半条皱纹而已。

  上海女人的“作”和别地不同,她们只跟自己过不去,不会大吵大嚷扰乱社会治安--有位女子一“作”便躲进厕所,几个小时不出来,沉默若泥人,急得丈夫捶胸顿足。女子说:“勿睬伊最凶。”

  初沾女孩的上海男人以为她们“作”得毫无由来,丧失理智,这就太小看上海女人了,她们的“作”必有原因。你没学历,她“作”;你抽烟喝酒,她“作”;你赚不了钱,她“作”;你赚了钱但不上交,她还是“作”;即使你没犯任何错误,她“作”了,你不还得许诺或干出几件有成绩的事儿么。

  上海男人就是在女人的“作”声中茁壮成长的。看看上海男人被她们“作”得多么有绅士风度,再找个这样的城市给我们看看!

  上海女人不但“作”,还“作”得聪明。曾听说过一个上海男人的小体验。有次一回家,就觉得妻子很奇怪--她上来就抱着他拥吻。他也没往深里想,片刻之后,女人告诉他,刚刚对他作了个小测试。原来,妻子发现男人脸上有道红印子,形状很像唇印,但男人有时会刻图章,那么这个印子到底是口红还是图章印子,只有靠这个红印子是否会发出香味才能判断。妻子凑过去的时候,乘机闻了闻,没有香味,放心了,接着又发现男人的手指上也沾了红印,这才告诉了他测验结果。

  /罗嗦

责任编辑:荷叶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 乌玛瑟曼
>>更多
聚焦单身女子经济
我的夏 赤裸裸
《林黛玉的短信息》
湖南娱乐星姐选举
薇姿医生对你说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