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容 > 正文
减肥香皂难减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0:55 《健康世界》

  你相信减肥香皂能减肥吗?你可能被所谓的“OB蛋白不反弹的成分”的说法所迷惑。以为“OB蛋白”是神奇的高科技。因此,10余年来,竟然没有人对此提出疑问。事实上,如果洗洗脸洗洗澡就能瘦,还不反弹,那么,这个世界上还会有超重和肥胖的人吗?爱美的女士们还会有“如何清除身上多余脂肪”的烦恼吗?

  【消费者调查】 我们通过电子公告、电子邮件、发放问卷等形式对300位女士进行了调查,其中有123 人用过减肥香皂,一致认为没有效果,177名没有用过的,也有73名女士认为减肥香皂不可能有减肥效果,38名女士认为会有用,并想试一试,另外66名认为不好说。

  30岁的王紫瑜小姐说:我用了“一个疗程”的减肥香皂,白白浪费了不少时间、精力和钱财。

  33岁的聂芳女士说:我用了3个月的减肥香皂,体重一两也没有减下来。   

  31岁的田小澄小姐说:商家作了那么多广告,应该有点效果吧。

  为此,我们走访了几位著名医学专家,请专家们给消费者一个说法。

  【专家质疑】 减肥香皂使用说明称:OB细胞减肥香皂特别加入了OB蛋白不反弹的成分,此成分作用于脂肪细胞膜上的受体,令细胞膜调节性张开,溢出细胞内的非溶性脂肪,使肥胖的脂肪细胞变为扁平状的无脂肪细胞,细胞膜相互粘合,使细胞无法再重新吸入脂肪,达到减肥后难再肥的作用。

  专家认为,这全是无稽之谈,毫无科学根据。

  质疑1:所谓“OB蛋白能有效传递脂肪细胞分解指令”,就是说该产品能够控制肥胖基因。

  实际上,目前科学还远没有发展到这个程度。

  提起OB蛋白,几位专家均表示:从未听说过。目前科学家对基因的研究,根本就没有得出能够对减肥起到实质性作用的临床结果,更不用说生产基因减肥药了。营养学家和医学专家没有发现关于“OB蛋白”的科学研究资料。

   90年代初,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的科研人员就发现了与肥胖有关的基因,并开始研制治疗肥胖的药物,但至今也没有结果。

  2003年在德国举行的一次主题为“人类体重调节与干扰”的专业会议上,130余位专家普遍认为,只有在深入了解这些相关基因对人体体重控制与调节机理之后,才能有的放矢的找到开发新型减肥药的途径。

  目前要想减肥,还只能依靠控制摄入食物的热量、锻炼和一些能够帮助控制食欲的药物。

  质疑 2:人体的肥胖是由许多因素构成的,即使改变遗传因素,也不一定能控制体重超标乃至肥胖。

  史轶蘩院士、周北凡教授、季成叶教授、蔡威教授等众多著名肥胖问题专家早已论证了超重和肥胖主要是生活环境、生活方式转变所致,遗传基因并没有起到主导作用。某些导致肥胖的遗传因素也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抗衡。其中,保持能量摄入小于能量消耗是最有效的的措施之一。

  质疑3:即使减肥香皂中含有“OB蛋白”,“能有效传递脂肪细胞分解指令”,也不能渗透皮肤消耗脂肪! 皮肤科的李志强主任强调:皮肤是人体最外层的保护屏障,它由多层组织构成,主要分为表皮、真皮、皮下组织。表皮的最上面的是由死亡细胞构成的角质层,角质层坚实、紧密,能有效地防止细菌、有害化学物质的侵入。在角质层的表面还有一层由深层细胞分泌的脂肪酸、氨基酸及其他物质构成的薄膜。而减肥主要是针对脂肪的,脂肪主要储存在人体的皮下组织里,它是比较深层的组织,一般的细胞和蛋白根本是不能到达的。减肥香皂只是作用在皮肤表面,它是不可能通过这么多层组织而起到减肥作用的。

   再说,脂肪除了会积蓄于皮下,还会积蓄在腹壁和腹腔中,所谓的“OB蛋白”,更不可能渗透到腹壁和腹腔内。

  质疑4:“此成分令细胞膜调节性张开”的说法毫无依据。细胞膜的是有其固定结构的,真有外力将其改变,副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科学家们早已发现细胞膜中存在着一系列特定的“城门”,一种“城门”只允许某一种分子出入,人们称之为细胞膜通道。每一种细胞膜通道都是一种特殊的蛋白结构。这种特殊蛋白结构如果真的被外力改变,引发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质疑5:肥胖的脂肪细胞本身就是脂肪细胞,不可能“变为扁平状的无脂肪细胞”。 肥胖这一般是因其体内脂肪细胞的体积和数量增加,导致体脂占体重的百分比过高,并在某些局部过多沉积脂肪而形成的。腰腹部、大腿内侧等局部肥胖,就是因为这些部位沉积的脂肪太多。只有通过比摄入能量更多的能量消耗,才能使这些脂肪细胞分解,转化成能量,来补充摄入不足的部分,达到能量平衡。而不是使“肥胖的脂肪细胞变成无脂肪细胞”。

  【专家的正确减肥建议】

  建议读者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来达到减肥的目的,拒绝哪些没有依据的伪科学。

  建议1:合理安排饮食,均衡摄取六大类食物。

  减重膳食构成的基本原则为低能量、低脂肪、适量优质蛋白质、含复杂碳水化合物(如谷类);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在膳食中的比重。 在平衡膳食中,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提供的能量比,应分别占总能量的15%~20%、60%~65%和25%左右。

   建议2:每天定时适量的进食三餐,不能忽视每一餐。

  挨饿后会导致进食时过量毫无节制,不自觉吃下更多东西,同时让小肠吸收效率愈好,反而吸收更多的热量。另外,应少喝热量高的酒精饮料,选择低热量的饮料或喝白开水。

  建议3:不要太晚吃晚餐,临睡前3个小时内最好不要进食。

  晚上代谢功能变慢,吃的东西不易消耗,容易囤积成脂肪。

  建议4:养成每餐只吃七分饱的感觉,饥饿的时可以补充一些低热量的食物。

  最好每天膳食中的热量比原来日常水平减少约1/3,这是达到每周能降低体重0.5公斤的目标的一个重要步骤。

   建议5:适度适量的运动消耗热量

   有效的有氧运动有快走、骑车、爬山、打球、慢跑、跳舞、游泳、划船、滑冰、滑雪及舞蹈等。

  【减肥信息】 日本经验:改变就餐方式也能瘦身

  ●餐前喝一碗营养丰富、低热量的浓汤,这样,在用餐时就不会吃得太多。

  ●在备感乏力的时候避免进食,做几次深呼吸放松自己,喝杯热茶使自己恢复平静。

  ●不要在桌上留下食物岩蛭挥腥四艿挚拐庵钟栈蟆?

  ●记住这条法则:大约20分钟后大脑才会有饱的反应,请减慢进食速度以适应身体内部的调节系统。

  ●不要在那些你认为不能吃的食物上太斤斤计较,有很多食物是你随时都可以吃的,只要不过量。

  ●健康的食物完全可以替代高热量食品。

  ●把高热量的食物藏起来,如果你看不见曲奇饼,你不会那么抵制不住诱惑。

  ●即使健康的零食也控制量,不吃得太多,例如美味的新鲜水果。

  ●放弃那些你不想吃的食物,即使你善于烹调,也不必将所有的食物全部吃掉。

  ●不要坐在车里大嚼,不然的话,等你泊车时就已摄入1000卡路里的热量。

   ●把奶酪和肉当成调味品,而不是主食。

  ●不要不吃饭,这样会使你过后更加热衷于脂肪和糖类食品。

  ●限制咖啡因的摄取量。

  ●用餐后立即刷牙,当你感觉口气清新时,会非常乐意保持这种状态。

  ●无论做什么,都别忘了吃早餐。一顿丰盛的早餐,将帮助你在一天的其他时间里控制食欲,保持新陈代谢的速度。

  ●小心高热量的饮料,包括酒精类的饮料。

  【专家简介】

  于康: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营养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理事,健康世界杂志特邀编委。 林旭 :中科院上海市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组长,留美博士。 李志强:武警总医院皮肤科主任,皮肤病与性病学博士。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奥运花絮
免费电影 精美酷图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5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