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杨澜访谈录谭盾采访精彩预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12:55 阳光文化
视频:杨澜访谈录谭盾采访精彩预告
谭盾坐客杨澜访谈录

  格威文美尔、格莱美、奥斯卡,将这些当今最负盛名的国际音乐大奖尽收囊中的华人音乐家,只此一人——来自湖南浏阳河畔、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旅居美国多年的谭盾。

  从一个殿堂级音乐家为大众所熟知,只因与电影音乐结缘:

  上世纪80年代初,王翰祥导演、刘晓庆主演的合拍影片《火烧圆明园》中,由李谷一演唱的插曲《艳阳天》,其作曲就是谭盾。优美、悠远,同时也幽怨,让人想起“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那时的谭盾还在上大学,才情已是挡不住。他说,那时“爱慕晓庆”,因为晓庆在承德拍戏,便执意要去现场考察、找感觉。音乐学生吃了大明星刘晓庆削的两个苹果,便觉得“这个原本心目中很阳刚的女人其实非常温柔”,于是从承德回来后,就写出了“女儿泪涟涟”的意境。

  《火烧圆明园》之后,渐有影响是1997年吴子牛导演的电影《南京大屠杀》的配乐。真正使谭盾一夜成名的,当然是李安的《卧虎藏龙》。川剧打击乐与大提琴共同演绎着逝去年代的神秘与伤感,也共同为谭盾赢得第73届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奥斯卡奖得主的身份引得众多大导演盛情相邀。

  采访中,谭盾对合作过的三大导演一一点评:李安是“阳春白雪、下里巴人结合得最好的一个”;张艺谋“这个人就是想当英雄”;冯小刚“内心有非常深刻的孤独”。

  50岁的谭盾不仅有音乐,还有心爱的女人和两个可爱的孩子。 杨澜问:“你以前曾经说过,我不结婚,不要孩子,不要家庭,只要我的音乐,我要做个无产者。这几年你又说,没有心爱的女人,没有家庭,还要音乐干什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转变? ”

  谭盾的回答让我们看到这位音乐狂人浪漫、温情的一面:“那时的我张狂、热血,女人、父母、家庭对我来说都是多余的,心中只有音乐音乐。可是过了30岁才发现,原来女人跟音乐一样,是非常难得的缘分。如果能够找到好的女人,那我情愿舍弃我的音乐!”

  首播时间:9月5日周三晚上21:30

  重播时间:9月13日周四下午17:0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