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美丽经济论坛司马南主题演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11:39 新浪女性
2007美丽经济论坛司马南主题演讲(组图)
著名主持人、社会学者司马南主题演讲

著名主持人、社会学者司马南主题演讲

  “美丽经济”是热门关键词,但一提到“美丽经济”,很多人会想到美容、美发等相关产业,或者是所谓的“美女经济”等狭隘的概念。2007年9月14日、15日,中国论坛经济的老品牌中国企业世纪论坛和美丽经济的老牌代表机构新丝路模特机构共同邀请王琪延、席殊、于西蔓、梁中国、刘洪海等几十位专家学者齐聚美丽三亚,众专家、企业家围绕美丽经济的相关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填补了行业空白……

  9月15日上午,在三亚亚龙湾仙人掌度假酒店的多功能会议中心,作为 “2007美丽经济论坛”如期举行。来自时尚界、企业界、媒体界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悉数到场,三亚市政府副市长李柏青在宣布论坛开幕后发表了重要讲话。随后,各行业权威专家分别就各自领域与美丽经济的关联与发展思考做了主题演讲。与会嘉宾一致认为,美丽经济不应局限于某一个细分行业,应该是一个值得共同探讨的具有无限延伸空间的经济话题。

  以下为著名主持人、社会学者司马南主题演讲“美丽经济之根”。

  司马南:我不知道席殊先生年轻的秘诀之一是否是和美女经济有关,但是他有的观点比较偏激,比方说他临结束的时候说美女就是财富,美丽就是财富,这句话他可能是有深切体验。但是美丽就是财富吗?这个事可能要做一点解释,如果不做一点解释的话它可能会有问题,有偏差。那些不美丽的人呢?有人说只有百分之几的人是美丽的,如果有这样的东西作为结论从这个论坛传播出去,我看不是提高了整个社会的幸福指数,而是让很多人都觉得自己不幸福了。

  美丽就是财富,这话今天在美丽论坛上可以畅想,但是中国古代不能讲,中国古代一般说:自古红颜多薄命,丑妇净地家中宝。刚才我跟小白(注:新丝路模特机构董事长李小白)说了这个话,小白的意思是说不能笼统地这样讲。现在我们相当意义上,美丽和美女是缠在一起的,今天我的发言很简短,我以前也没有专门就美丽经济问题做过研究,小白提出来关于美丽经济概念之后我不是很懂,我就是以一般的美丽经济以外一个闲散的京城文人对这个问题的浅薄的认识,试谈四点。

  第一点,我想谈一下关于美丽的标准问题。我们都知道“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那么同一个世界是不是有同一个美丽呢?此前我曾经参加过几次类似选美的论坛,什么座谈会之类的,我到那儿之后我就有一件事想不明白,你说这世界几大赛事,美国人发起的,英国人发起的,我们这边选完了,然后美不美要由美国的专家决定,最后由英国那几位说这个美丽,那个不美丽。他们的标准跟我们的标准一样吗?同一个世界,同一个美丽的标准吗?如若没有同一个标准的话,他们凭什么说我们这个丫头美还是不美呢?我们小眯眼就不美吗?我们蒙古人种那种脸形就没有人家高鼻梁、大眼睛那样美吗?什么叫美?什么叫不美?我觉得确实有一个问题,新丝路不同于环球,不同于世界,不同于国际,新丝路在国内单走了一条路,我赞赏李小白的是我欣赏他独树一帜,扛起我们自己的,用我们美的标准来检验这些美女美不美。

  大家都知道亨廷顿先生,美国的政治家,学者,他最有名的论著叫“文明的冲突”,其实亨廷顿还有一本书也非常有名,我每天放在厕所里看的书,叫美国的国民特性问题,国家特性问题。美国是移民国家,这位先生老担心这么多移民过来了,我们的文化,基督教文明的文化是不是会被演变了?他老有这种担心,美不美的标准世界最后融为一体,标准同一化我看就有问题,但眼下情况就不一样了。所以巩俐把那个虎牙拔了,我是坚决不同意,我经常见到那些长着小虎牙的姑娘,我说丫头,你漂亮。那小姑娘说为什么啊?我说你看,有一个叫巩俐的,据说是国际影星,她把两个小虎牙拔了,所以没个性了。现在长得一样的美女,分不出个儿出来,但是像你有两个小虎牙,美,有个性,人家记得住你,所以巩俐拔了虎牙美,还是不拔虎牙更美,这是一个问题。

  在说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忽然想到一个词,李小白为什么叫李小白?一白遮百丑,这是过去的观点,但是现在的观点不行了,人家非洲来的自然有颜色了,人家欧洲来的也是要晒出色来。前不久我刚刚知道我曾经认识的一个唱歌的小伙子,自己在家里有个玩意儿,类似于我的朋友李兵他搞的那个东西,能把自己晒出那个色来,据说这个色现在流行起来了,还比较美。但对于这个色就是美的标准目前还没有被更多的女孩子接受,太阳在云彩里面,她们出门就要撑着伞,所以那些女孩子还是李小白的标准,一白遮百丑,咱们都要小白。

  第二个问题,我想说说关于选美,眼下其实有很多误区。一个误区,就是美丽经济是否等同于选美?我有机会接触到一些来自于各个地方的官员,他们都很着急,要发展当地GDP,当地的GDP怎么上去?自然有人埋头苦干,类似我们刚才的经济学博士那样出了很多具体办法,但是也有些策划人经常给人家出主意,搞什么,叫选美,15年前,20年前选美还可以算一招,现在选美都臭大街了。这种语言是不美的,但是在这个时候痛斥这种误区,用臭大街我看不为过,到处都在选美,选美是选美,往往都是最后你选出来都不美。

  前几天在北京我还参加一次选美活动,他们请我去做主持人,说实话近距离欣赏美女那是一种何等让人快悦的享受?但是近距离的时候我这昏花老眼尚且需要闭上,没法看了,那也叫选美吗?选的如此之烂,哪里还有美,只剩下铜锈。出钱的人最后能得到什么结果,回报在哪儿,增长点在哪儿,我不得知之也。误区不但有选美过滥的问题,误把美丽经济当成单纯的选美的问题,误区还有选的过小,选的过小还包括家长一看这闺女长得如花似玉的,好的,反正咱家闺女也不出息,选美好了。这叫负责任的家长?还有,过瘦,前几天我在我的华夏点击榜当中,我每遇到这样的话题我都拿来说一番,现在这是世界性的问题,越瘦越好。是这样吗?这同样要回到前面那个问题上,什么是美的标准?巴西、英国连续做出规定,年龄多少岁以下的,瘦到

脂肪上比重多少以下的不得参加比赛,因为导致社会上很多女孩子得了神经性厌食症,不敢吃饭,不想吃饭,为了美而损害健康。刚才我们几位都谈到,健康是第一的,美是第二的。误区还包括过高,我知道今天都能接受,为什么选出来的美女都要是一个高大的美女?我这个身高跟席殊委员差不多,但是我看美女的时候都得这样看,或者这样看,因为你不这样看的话看不见,还有,人的身体比例,上帝造人的时候是等比例的,个子上去了,那鼻子要拉长,嘴巴就要加大,这么长的鼻子,美?在古希腊的哲学当中有一个概念,均称是美,还有一般是美,平均是美,普通是美,也就是说你要在一般人群当中有最高的重合率那才叫美,你独独选出来1.80米那是另类的美,而不是统一的美,一般的美。所以选美选那么高的家伙出来?这事儿一会儿请教李小白主席。

  第三个问题我讲关于素质问题,我们今天有人提一个概念,叫休闲经济。早在20年前余伯然先生刚刚提出休闲经济的时候,有些人说真能玩妖蛾子,什么叫休闲经济,休闲和经济还能搞到一块儿?现在越来越发现休闲经济很重要,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了就是要休闲,休闲经济和我们美丽经济有高度的重合性,因为欣赏美需要一定的心境,就像我们坐在一个汽车当中,180迈的速度,马路边有一个像我们主持人这么胖的姑娘,刷就过去了,那能行吗?那不行,女人需要品味,品味需要一个过程,时间得慢下来,所以现在国外有一种风潮,叫简单生活,叫品位生活。既然要慢下来,那好了,我们就慢到什么程度呢?慢到日本女人玩茶道,日本女人那个艺妓,刚去旅游的中国人一个景点撒泡尿就走的那个速度,到日本一看那艺妓受不了,太折腾了,一点点,一点点,好,她半天不动,那怎么受得了?跟中国

太极拳速度一样。这种现象表明我们不配欣赏美,我们太浮躁,美是需要形式化,是需要有繁缛性的,在这种情况下形式本身就是美,所以美女经济,美丽经济,美女们出现的时候模特儿走这种形式,其实作为一种主要的展现手段当然要存留下去,可是更多的情况下,沏茶,倒水,迎,送,唱,宴,酒。所以大唐
芙蓉
园,我们陕西一个很值得去的地方,日本的茶道,美丽经济,所有的欣赏者,欣赏主体们需要领会的地方,在这儿我们会发现当速度慢下来的时候,我们用心去感受这种美,我们得出来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当然了,我们有很多人也很注意这方面,比方前面姚明,纳什,两个人慈善晚会,去了很多明星,明星很懂得展示自己,光走红地毯走了两个多小时,走完了以后拍卖的时候,好,我们的明星们都开始装聋作哑了,到最后汇源果汁,人家老板在那儿出了风头。拍卖的时候我们这些大明星他们只会走红地毯,红地毯走得很慢,拍卖的时候他们表现得就没有底气,干脆静止在那儿不动,并非什么情况下慢都好,但是在欣赏美的时候需要慢。

  所以第四个问题,我讲讲为什么走红地毯走得那么慢我们觉得不美?因为慈善晚宴这个时候该你表现了,做一个广告,平平常常赚个300万的明星们这时候出手不够阔绰,而且这时候缄默不语,没有表现,不美,因为美有两种,一种是你的容颜之美,仪态之美,你的外在之美,还有一种我们把它叫做优雅,不知道是哪个哲人说过,优雅是一种深刻的美。假如一个人这个小妖精长得再漂亮,你看了以后心里头一颤,但是一说话粗口,跟人打交道根本没有谦卑礼让,更甭说文质彬彬,此人何美之有?孔夫子玉焉大师文质彬彬,拆开来乃文乃质,要不断有质,而且有文,原本那个美叫质,物理的,占有空间的,就是那个模样,就是那个风格,那是质,物质的质。但是重要的是文,文就是文明礼仪,文就是你跟别人打交道的时候你懂得怎么样才合乎自己的身份,怎么样才恰到好处,怎么样才是美。我说话的时候现在进来的是李乃青市长,在三亚当市长,李乃青是太荣幸了,我们太羡慕你了,三亚市市长李乃青,您同意不同意我的观点?我刚才在讲这个美仅仅有质不行,要有文,文可以理解为文明,这个文明具体就表现为跟人打交道的时候你温文儒雅,谦恭礼让,只要你跟别人争,在中国传统叫小人之争,君子无争,不争则赢。凡事特计较的,北京土话叫特“事儿妈”那种,那谈不上美,所以美是有深刻内涵的。

  摄影:李涛

  新浪女性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