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杨澜访谈录刘震云采访精彩预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1:29 阳光文化
视频:杨澜访谈录刘震云采访精彩预告
刘震云做客杨澜访谈录

  未见刘震云之前,先了解他是通过他的作品和各种媒体对他的采访。文人作者往往有着自身小说人物的特性,刘震云也是如此。如果直观的形容的话,刘震云更像是严守一与费墨的结合体,将二者的机敏与思想有机的结合起来。

  在他眼中的世界,很多事情用他的解释就是“拧巴”。“拧巴”这个词可以说是包含万千,家事国事天下事,无一不在其中,但凡荒诞且又透着情理的就可以用这词来描述。例如:有个街道一向脏乱差且难于根治,而因奥运将至,某一天居民们突然发现街道上脏乱差的东西被遮了起来,代之的是画出来的花鸟与蓝天,于是居民们舒坦了,管理街道的人舒坦了,市领导也舒坦了,虽然大家都知道脏乱差的东西就在花鸟与蓝天的背后,但是每个人都很满意,于是拧巴的事情就产生了。

  小说《手机》和同名电影的出现应该是刘震云对社会影响最深的一次,一时间手机变手雷,人人惶惶不可终日。对于生活中不可掌控的变化的捕捉,一直是刘震云小说中的一大特色。微不足道的小事通过一个个人,最终演化成一个巨大的危机。而在演化的过程中,刘震云将人性中的最晦涩、最阴暗的东西以跳蚤市场一般的形式暴露的阳光下,令每个过路人都心惊肉跳一气,惊得不是有多么黑暗,而是这些东西人人都有。

  首播时间:周五晚上21:00(12 月14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