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度时尚先生30人--马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20:24  新浪女性
2008年度时尚先生30人--马军(图)
马军(图片版权:《时尚先生》摄影:范永恒)

  马军 一个拯救绿色中国的机会

  马军:1999年,马军出版了《中国水危机》一书,探讨了黄河、长江、西北、东北、华北、东南、西南七大水域问题,引起反响。2006年 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2006年最具影响力百人”。2006年以来,出任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开发中国水污染地图,公布水污染3万家污染企业,其中包括多家世界500强企业。2007年,马军又推出空气污染地图,公布了4000家污染企业。

  《时代》周刊是这样评价马军的:“如果把马军的头像和篮球明星姚明以及章子怡的头像一起放在北京街头的广告牌上,大多数路人肯定不知道他是谁。但那些知道的人会说,中国需要像马军这样的人,而且对于这一类人的急切需求远远超过一名体育巨星或一个电影明星。”

  基于这种评价,《时代周刊》在2006年将马军评为影响世界的100人。

  对此,《时代周刊》还一厢情愿地认为:“对于中国而言,马军的《中国水危机》的意义也许如同蕾切尔·卡逊的《寂静的春天》对于美国的意义。”这本写于1962 年的书因为预言了农药危害人类环境。一年之后,美国第一个民间环境组织诞生,美国环境保护局也在此背景下成立。

  对这个斯文得如江南秀才的谢顶男人而言,2008年是丰收的一年。为此他必须感谢奥运会,因为这个盛会促成了许多跨国公司在北京的高峰会谈。这个只有20人左右的小小民间研究机构的负责人,竟然站在三百多家跨国公司的大老板面前,给他们宣讲如何整改他们的下游供应链,如何才能从“中国水污染地图”和“中国空气污染地图”的黑名单中注销。

  马军但愿拥有《时代周刊》为他描绘的那种影响力。不过如果你听了下面这个段子,你会发现《时代周刊》的词语不是太过夸张。

  今年,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的中国区CEO找到马军,告诉他,昨天早上,当这家企业的中华区总裁在香港喝早茶的时候看到报纸上报道马军的文章,其后他们的企业赫然在列污染企业名单。大怒之下,总裁下令停发中国区高层全年奖金,并勒令他们立即解决问题。

  不是谁都能让一个世界五百强企业的老板连早茶都喝不好的。马军努力的方向就是让这些黑名单上的头面人物们不再拥有平静的餐桌。

  我喜欢一句话,君子就要温润如玉,玉是润泽的,但同时也有宁为玉碎的底线。

  很多人写我是环保斗士,你知道其实我不是那种喜欢争斗的人。性格不那么强。但这有个好处让你更包容,可以协作,妥协寻找解决方案。

  在清华附中上学的时候,我就养成了晚上熄灯后出外跑步的习惯,这也是为什么我对环境如此敏感的原因,这相当与我几十年如一日地用鼻子测量空气污染的程度,你会很清晰知道空气中那些可吸入颗粒物的程度。

  我不光关注环保,也关注整个社会发生的事情,环保在这个世界中只是不那么重要的一部分。我关注全球经济形势、人民币汇率、股市行情和欧美对中国内地市场的需求,都会对那些供应链的企业造成压力,这时我们做的工作就不能太过理想主义,让这些企业最终无法生存,这时你就要调整工作的力度和目标。不能为了环保就要消灭敌人,如果是这样,环保只能自绝于人民。它不是问题的全部。我们需要有弹性。

  我们已经把纯正的自然逼到了中缅边境的一线上,再这样下去,纯自然的环境就从我们的国土上消失了!

  我们的文明是关于自然的文明,如果我们摧毁了自然,也就断绝了文明的根。我希望在我们最终完成工业化的时刻回首看去,自然还幸存,而不是在这个过程中被摧毁掉。 (文:卢悦 摄影:范永恒)


     新浪女性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女性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