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度时尚先生30人--吴宇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20:35  新浪女性
2008年度时尚先生30人--吴宇森(图)
吴宇森(图片版权:《时尚先生》)

  吴宇森 他的大片影射着华人世界和好莱坞两个江湖

  吴宇森:通常被称为“暴力美学大师”,善于借物抒情、寓情于物,像在他电影里经常出现的“白鸽”、“教堂”都是美好的象征。2008年因《赤壁》一片引发社会关注。

  吴宇森说,他最想透过演员的嘴说的一句话是“我失败了三年,一直在等一个机会,我一定要把我失去的东西拿回来。”这句台词出现在1986年的《英雄本色》中。

  在《英雄本色》里,吴宇森倾诉了他自己的愤懑,把他个人的悲愤和观众的情绪紧紧连接为一体,释放出了惊人的感染力,奠定了他其后强烈、残酷又感伤的电影风格。他的崇拜者也日渐超出香港,遍及世界。

  在2008年的《赤壁》中,吴宇森仍然希望他的原则能一以贯之,把他对人类情感的见解融入600年前的古典名作中,并附着在1800年前的三国人物身上。在他的观念中,无论古今中外,人类的尊严和梦想、美好的友谊和爱情,不应该是有任何区别的。

  虽然在中国的影视屏幕上,对《三国演义》的诠释从未停歇,但这种要将现代人类的普遍情感融合进去的努力,在吴宇森之前从未有过。也许多半正是因为这样的尝试,让略显生涩的情感表达和人们根深蒂固的三国印象起了冲突,也令《赤壁》这部电影毁誉参半。但他脱离乖戾、疯狂、残暴的远古英雄意气的念头,追求一种全新的视野并不惜代价将其实现的勇气,是他站在时代前端的证明。

  小时候我的生活环境恶劣得像地狱一样,周围有很多流氓、娼妓和赌徒,每天早上起来都知道一走出巷子就要中埋伏,所以每天都要拿一块石头或者一根棍子走出去。遭遇战的时候都会打破头,但我一定要反抗,一方面是为了生存而反抗,另一方面我个人也是绝不屈服的。这是我父亲给我的一个很大的教训:要有尊严地活着。

  我拍摄的黑社会那些人,有一半是从生活里面反射出来的,另一半是想象的,实际上这个世界上太缺少这样的人。义气、朋友、亲情是在很多故事里都存在的,也一直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但在那个时代被遗忘了。我的黑社会电影上映的时候,就曾经听说不只是普通人会感动,甚至有些帮会人看了也流眼泪,因为他们也觉得在他们的圈子里,道义已经不存在了。

  我看了几部中国的古装大戏,觉得都太沉重了,要么是情感的沉重,要么是历史的沉重,要么是很强的恨意。我们生活已经够压抑的,很多方面都在进步,年轻人是需要鼓励的,所以《赤壁》的情感是积极的,非常正面的。

  大家所谓的兄弟情感是别人给我的外号,其实我拍的是人的情感,只不过我拍的几个戏都是以男人为主。但我也想拍想《日瓦戈医生》那样的电影,里面有一些爱情的经验。其实,我拍的都是情感电影。 (文 :吉文文)


     新浪女性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女性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爱情吧】 【亲情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