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度时尚先生30人--叶志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20:44  新浪女性
2008年度时尚先生30人--叶志平(图)
叶志平(图片版权:《时尚先生》摄影:杨宇更)

  叶志平 “史上最牛中学校长”

  叶志平:四川安县桑枣中学校长。

  2008年5月12日下午,叶志平度过了人生最漫长的半个小时。地震发生时,他在从绵阳回桑枣中学的路上,看到倒塌的房屋,他开始浑身流汗,颤抖不已。20多年了,他最恐惧的事情终于降临了,而且,超出了他的想象。

  来到桑枣中学那条街的时候,只剩下一片瓦砾,几乎没有完整的建筑,答案就在尘雾的那一头,他下了车,飞跑起来,不管他沉重的臃肿的身躯,也顾不上摔倒后的疼痛,他辛苦经营了10年的学校,是一片尸首还是安然无恙?他的人生结局,就在那片大雾的背后,那是这个即将离任的老教师最后的挣扎。

  15点20分。当他看到那个当年没人敢验收无人敢入住的教学楼居然毫发无损,看到全校2200名11岁到15岁的学生和90多名教师站在逼仄的操场中央,他的腿一软,放声大哭。他不敢想象,如果孩子都死了,他怎么面对这些面目扭曲的家长?

  他实在站不住了,不得不扶着篮球架,一屁股坐在地上,浑身筛糠一样,抖做一团。就这样,他成为中国最牛的校长。因为他用10年时间,把一个危楼变成了桑枣地区最强悍的建筑,然后又固执地自2004年坚持疏散演习。1分36秒,是2000人疏散到操场的最快纪录。

  逼仄的空间和摇摇欲坠的危楼以及人满为患的学校,让他无法停止恐惧。是恐惧拯救了他和2000多名孩子与教师。也让他终于有机会修建全新的彻底安全的校舍。

  “只要再多30秒,我的校舍肯定会垮。”叶志平的人生,就在这30秒钟,尘埃落定。 (文:卢悦 摄影:杨宇更)


     新浪女性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女性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