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度时尚先生30人--张涵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20:47  新浪女性
2008年度时尚先生30人--张涵予(图)
张涵予(图片版权:《时尚先生》)

  张涵予 一个影帝的诞生

  张涵予脸上最丰富的表情就是他额头的川字纹——永远紧张地像横断山脉一样崛起着。就像老虎额上必有王字一样,这样隆起的肌肉的意义在于让你意识到站在面前的绝非善茬。他的黑眼圈和发狠的眼神同样传达了类似的意思,这是一种超越了他瘦小身躯的力量。

  黑瘦、沉默和低沉的京片子,让你能感受一股杀气。有时你会感觉到你不是在采访一个演员,而是在采访一个黑帮老大。只有到了他感兴趣的时候,他的面部表情才生动起来,声音忽然激越起来,在空旷的摄影棚里抑扬顿挫地回荡。

  他曾是第一代唐老鸭的配音,后来在无数大片中,他的声音都曾鼓荡过我们的耳膜。这个熟悉的陌生人,在自言自语了许多年后,终于走到了我们的面前。也许就是这种桀骜不驯帮着他从跑龙套的岁月中把自己解救下来。

  原本他在《集结号》中依然还是个配角。但当冯小刚看到在院子里的寒风中蹲着一边抹眼泪,一边看剧本的张涵予时,这个角色终于属于他了。

  他就是那个一直等待集结号的人。那些惨死在战火中的战友,其实就是他过去的自己。

  演员就是一个时代的脸谱。葛优是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男人的自画像——象征着尴尬、自嘲和犬儒的话,那么李幼斌、王宝强和张涵予这些有些糙有些粗有些直甚至有些一根筋的面孔,似乎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肖像。

  一个屡犯军纪,感情用事的军官,一个神经粗大,呆呆傻傻的士兵,一个陷入疯狂,用后半生求证一个虚无缥缈声音的老战士。毫无例外的是他们的身份都是军人,都似乎是某种事物的守卫者,我们这个时代似乎需要这样忠心耿耿而又简单直接的人,保卫着日渐侵蚀的价值观。

  什么是英雄?英雄就是替我们堵枪眼的人。站在英雄后面的,大多是良民。但良民拥有某种神奇的召唤的力量,他们可以将一个在配音室和跑龙套粗豪汉子,送到舞台的中央,让李幼斌脸上的大褶子、王宝强农村特色的笑以及张涵予的川字纹成为一种特有的符号,对抗那些虚伪的蜜糖。

  这就是觉醒,一种叫做“飞来去”的价值飞梭的回归,当某种美好的东西离我们远去的时候,不用担心,它同样会用巨大的力量飞回我们的视野。

  因为良民同样有力量。张涵予把这种力量命名为时尚,或曰,一种情怀。

  我们怎样真实地说谎?

  谷子地简直就是写我。寂寞就像发酵,年少成名很难长久,因为缺少了一个发酵的环节。孤独是一种常态,对每一个人都是如此。如果你太浮躁,你根本无法抵达更深的内心,你就只能浮于轻薄。

  我们要双脚沾地,离了地就没根了,就走不远,所以现在就回归了,需要谷子地、许三多和亮剑精神。

  男人的精神不能By Machine

  我觉得真正的时尚不是机器制造的。当人家把我们认为的垃圾放在大都会博物馆展览的时候,我们又又花大价钱买回来,让外国人大赚一笔。为什么非要人家发现和定义呢?

  我们一度曲解了时尚的定义。300年前的一条街,政府要拆,要建一个玻璃幕墙的商业街,卖时装。于是这条街的建筑就被我朋友用20万元人民币买下来了,原封不动整集装箱整集装箱一砖一瓦,一根梁都不差地把这些雕梁画栋搬到法国,然后还原,变成一个博物馆。在澳大利亚,50年以上的建筑你是没有权力动,在比利时,皇宫前面每一块砖上都打着年份,任何人都不能动。别人就是这么珍爱自己的那点儿灿烂文化的。我们的时尚现在即使找不到北了。

  我还在韶山路

  如果不做演员,我想在想在博物馆工作。最好是家具博物馆,我特别喜欢收藏旧家具。木头的性温润,经过精雕细琢,其实包含的是踏踏实实、不浮躁的中国人特别传统的秉性。这些家具从几代人的手上这么传承下来,每次一到手我都要琢磨、品味很久,它们也经得起琢磨。喜欢这个源于我从小在姥姥家长大,就和中南海隔一条街,叫韶山路。姥姥家是个四合院,家里的那些木家具全都是是些老的,后来就都拆得拆、扔得扔、卖得卖。

  我承认我是个民族主义者,我崇拜毛主席,我觉得一辈子都走不出韶山路那条街。那是我一辈子最幸福的地方,所以我爱那个时代的所有事情。

  朴素、手工、简单、天真和热情……我热爱着这样的时尚,我也坚信这样的时尚会重归我们的生活。 (文/卢悦)


     新浪女性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女性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mac吧】 【爱吧】 【时装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