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度时尚先生30人--张艺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20:51  新浪女性
2008年度时尚先生30人--张艺谋(图)
张艺谋(图片版权:《时尚先生》摄影:邹浩川)

  张艺谋 导演了中国最令世界惊羡的亮相

  张艺谋:导演,2008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

  张艺谋在陕西咸阳国棉八厂当工人的时候,单位一个月给每人发三个口罩,为了把宿舍改造成冲照片的暗室,他积攒了十几个这样的口罩,染成不同的颜色缝在一起,挂在窗户上当窗帘遮光。

  用一部照相机,他和几个工友鼓捣出了一部电影,片名叫《海魂》,讲述一名受伤的海军士兵,努力游回大陆岸边。这样的剧本令人联想到海明威的《老人与海》或赫尔佐格的《陆上行舟》。这样的剧情,仿佛就投射在张艺谋脸上的沟壑里。

  《红高粱》获得金熊奖20年后,因为几部商业大片而砸了口碑的张艺谋执导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不绝于耳的非议没有干扰他打造出一台感染世界的鸿篇巨制,因为他早已经准备好成为中国最大的抗压器。从他的一生中抓出任何一个片段,他都是有备而来,并且坚持到底。

  他说奥运会这个平台,让世界改变对中国人生活单一、模式化的印象,让全世界认识中国人的浪漫。“浪漫”这个字眼,也许只有中国人才能体会,透露着与中国文革以来一以贯之的宏大主题有着不言自明的联系。他用自己最擅长的手法:恢宏的人阵、铺陈的色彩和壮观的场景无不显示着某种意识形态,并在点火仪式上把他的“革命的浪漫主义”推向极致。

  我实际上是被人从门缝儿里看着长大的。从小心理和性格就压抑、扭曲,即使现在,家庭问题平了反,我个人的路走得比较顺了,但仍旧活得很累。有时也想试着松弛一下,但舒展之态几十年久违,怕是一时半会儿找不回来。因此,我由衷地欣赏和赞美那些生命的舒展和辉煌,并渴望将这一感情在艺术中加以抒发。

  我算是大器晚成,电影学院出来都32岁了,导第一部戏开始一路都没跌下来。有人评价我的视觉敏感,现场控制力真的没有一点天生的,都是后天工作中全心投入慢慢积累下来的。

  我这人是一根筋,比较执著,现在外界诱惑多、机会多,花里胡哨的东西特别多,但我是一个很执著的人,做什么事情都特走心,不太受干扰,这就能让我能用心专注地做事儿。如果非要说个原因,我想低调的执著和坚持,是这样的性格造就了我吧。

  现在很多人问我,“艺谋,你好像如日中天?”然后就是“奥运会开幕式完了以后,你要干什么”或者是“你还要干什么”。我还去拍电影,我还是个电影导演,只是,机遇让我能从事伟大的工作,不是我伟大,是中国今天伟大。 (文:吉文文 摄影:邹浩川)


     新浪女性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女性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