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消费主张 > 正文

身边的陷阱:谁是“村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17:49  新浪女性

  有借有还,再借不难,明明借了钱,为何不承认?网络聊天遭遇借钱迷局,虚拟世界拿走真金白银;真假村长如何辨真假?两万元借款落入谁手?敬请收看消费主张——谁是“村长”。

  王女士是一家公司的文员,每天都和电脑打交道,工作中的文件往来,生活中的谈话沟通,她越来越依赖电脑,特别是网上视频聊天,给王女士和她的朋友带来了许多亲切感。每当工作压力大的时候,王女士就喜欢和QQ网友聊天、谈心,看着屏幕上晃动的卡通图标,她就会感到放松。

  2009年11月19日,像往常一样,王女士在中午休息的时候,登录到自己的聊天界面。她正想找个朋友聊聊,忽然,有人在网上和她打招呼。

  一看网名——“村长”,王女士就知道,打招呼的不是别人,正是她生意上的一位朋友。王女士和他认识三年了,他是公司经理,是做建筑的。很长时间没有在网上联系了,今天这个“村长”怎么会突然出现了呢?莫非是有事相求?

  这位“村长”可真够直接的,上来就先提钱。不过,对于这一点,王女士并不觉得唐突。因为王女士非常了解“村长”,他说话的口气一向直截了当,有什么说什么。

  “村长”告诉王女士,说他的一个朋友急等着钱用,自己很忙,所以求助王女士。王女士心里有些嘀咕。“村长”是建筑公司老板,还差这点钱?

  就在王女士犹豫的当口,对话框里突然出现了一段视频,王女士仔细一看,这个视频里的人正是“村长”,只见他一边接电话一边干别的事情,正忙得不可开交!王女士也是个热心肠的人,一看老板确实分身无术,那自己就先帮帮忙吧。

  王女士说自己有四万,问“村长”要多少?“村长”说两万就够了。

  明知道王女士有四万元钱,“村长”却只让王女士帮自己筹两万元钱,这个善解人意的举动,让王女士心里感到了一丝欣慰。朋友之间能帮就帮一把。

  因为“村长”说事情比较急,所以王女士匆匆下线之后,便去了离自己最近的银行给对方把两万元钱汇了过去。完事之后,王女士才长出了一口气,总算是在危难之中帮了朋友一把。

  两万元钱已经汇走,那就赶紧给“村长”回个话吧!让他查一下帐户,看是否收到。想到这儿,王女士马上拨通了“村长”的电话。

  没想到电话接通后,“村长”的一席话听得王女士是大惊失色。

  “村长”说:你说什么呢?我没有让你给我打钱呀!

  刚才还说急等着钱用,怎么把钱给他打过去了,“村长”就翻脸不承认了呢?

  就在这个时候,王女士猛然想起来,刚才在网上聊天的时候,她还见到了“村长”的视频呢,这下他想赖帐都赖不了!

  王女士:你用QQ还跟我聊天呢,说让我给你汇钱,现在还在线上呢!你可别开玩笑。但是,村长却说:真不是我。

  “村长”坚持说没上网,也没让王女士汇钱,可王女士明明是看着“村长”的视频和他聊天,才愿意帮忙,借给他钱的。是“村长”耍赖?还是出了什么别的问题?

  刘冬利是北京市公安局燕山分局刑警队副队长,2009年11月19日下午正好他值班,就在王女士向民警描述自己遭遇的时候,他也在暗暗地思考,这到底是一宗怎样的案件呢?

  莫非刘女士和“村长”之间存在什么钱款纠纷,这次“村长”设了一计,要了一笔钱?刘冬利分析,如果他们俩之间真有经济上的纠纷,那他们在交往中应该存在一些矛盾征兆。可是,通过调查,警方否定了这一推测。

  王女士说,她借钱给“村长”是出于信任,他们之间并没有债务关系。既然如此,那为什么“村长”对王女士汇给他的两万块钱拒不承认呢?

  警方调查“村长”的结果却是,2009年11月19日中午1点左右,“村长”没有上网,更没有和什么人进行网上聊天!这个结果不仅让专案组的每个人感到十分意外,也上报案人王女士感到不可思议。“村长”没有上网聊天,那个在视频里又是打电话又是忙里忙外的人是谁?自己可是看得真真切切——就是“村长”啊!

  警方虽然也感到困惑,但是,确实有证据表明“村长”没有作案时间,他们也只能排除“村长”借钱的嫌疑。

  究竟是谁向王女士借的钱呢?是谁在和她QQ聊天呢?思来想去,王女士突然又想到了一个情况。“村长”向自己借钱的时候,王女士让他把帐号发到自己手机上,他说很忙不行,就直接发到了网上。

  “村长”既然是王女士的朋友,他应该知道王女士的手机号码,但是他不把账号发到手机上而是发到了聊天页面上,这说明向王女士借钱的这个人不知道王女士的手机号,他,不是真正的“村长”,而是另有其人。

  可是,如果是另有其人,那“村长”的视频又是怎么回事呢?

  刘冬利分析,如果要冒充“村长”和王女士聊天,这个人登录QQ时,必须输入“村长”的密码,能知道“村长”密码的,一定是和“村长”非常熟悉的人。于是,警方的注意力又转向了“村长”的朋友。

  通过调查,警方发现“村长”的QQ网友并不是很多,而且这些网友大都是经济实力比较富足的生意人,他们能为这两万元钱冒这么大的风险吗?

  案情一下子陷入了僵局。一方面,报案人王女士发誓说和“村长”在QQ上谈了借钱这件事儿,而且迅速把两万元钱打到了“村长”指定的帐户上;而另一方面,“村长”根本不承认自己上过网,更没有向王女士借过钱,他的朋友也没有以他的名义借钱。究竟谁在说谎?警方的调查开始层层深入。

  仔细分析了王女士报案的情况,专案组认为,在王女士和“村长”之外还存在第三个人,正是他冒充“村长”骗去了王女士的两万元钱,可是这个神秘的假“村长”他到底是谁呢?他又藏在什么地方?

  就在案情纷繁纠结的时候,报案人王女士又回忆起一个细节。“村长”在向自己借钱的时候,发了一段视频,麦克风没有声音,只有图像。

  只给画面不给声音!看来,这个假“村长”事先有充分的准备——首先他发这段视频是为了打消王女士的疑心,让王女士认为就是真实的“村长”在向她借钱,同时为了避免自己的声音露馅,他不说话,只用文字和王女士沟通。面对这种新型的诈骗方式,专案组感到十分棘手。

  专案组判断,目前使用QQ聊天工具的人很多,犯罪嫌疑人假冒他人骗钱肯定不止这一起。为了获取更多的犯罪证据,北京市公安局燕山分局决定向其它分局发出协查通告,希望能找到一些对侦破案件有利的线索。

  同时,另一路办案人员开始在真“村长”的电脑上寻找犯罪证据。办案人员分析,犯罪嫌疑人要想冒充“村长”实施诈骗,在作案前他肯定要先盗取“村长”的QQ号和登录密码,然后再截取“村长”的上网聊天视频,这些作案前的准备工作非常复杂,他究竟是怎么偷到这些私密信息的呢?

  果然,仔细检查了“村长”的电脑之后,办案人员终于发现了一个可疑人物,在几天前一个网名叫“铃声”的人曾经和“村长”进行过视频聊天,他的位置在广西南宁宾阳。这个叫“铃声”的人会不会就是警方要找的犯罪嫌疑人呢?他和“村长”又是什么关系?

  “村长”说,他从来没有广西的网友,这个网名叫“铃声”的人他也从没见过,那次登录聊天也只是一次偶然。显示女孩的“铃声”,和“村长”的短暂沟通,引起了警方的怀疑:为什么“铃声”在得到“村长”的真实姓名之后就迅速下线了呢?这次短暂的聊天难道就是为了套取“村长”的真实姓名?看来这个身在广西、网名叫“铃声”的人十分可疑。

  就在办案人员进一步调查“铃声”的时候,真“村长”突然来到了专案组,向警方反映了一个重要情况。他的电脑上记录了最后一次QQ登录的记录,和王女士被骗那天的时间吻合,是在广西南宁登录的,而2009年11月19日下午,他根本就是在北京,不在南宁,怎么可能在南宁登录QQ呢?

  警方的判断——有可能网名叫“铃声”的人几天前刚套取了“村长”的真实姓名,三天后的11月19号,他在广西南宁冒充“村长”登录QQ,骗取了王女士两万元钱。

  正当案情取得进展的时候,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也传来一个重要情况,在他们辖区内也发生了一起利用QQ聊天进行诈骗的案件,案发时间也是在11月19日的下午,犯罪嫌疑人同样利用的是“村长”的QQ身份和视频进行诈骗。

  虽然知道了犯罪嫌疑人可能在广西南宁,也知道他的网名是“铃声”,可是他是男是女?长得什么样?眼下还无法确定。这时,刘冬利想到了一个办法。报案人通过工商银行向犯罪嫌疑人打的钱,根据这个帐号就能确定犯罪嫌疑人取款的位置到底在哪,银行有监控录像,警方可以调取他的面貌特征。

  侦查后警方发现,假“村长”留给王女士的帐号是在广东开户,取款地却在广西南宁的宾阳市,根据这个线索侦查员迅速赶往广西宾阳市。

  赶到宾阳后,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北京民警找到了犯罪嫌疑人取款的那台柜员机。调取录像后,侦查员发现这些资料对于破案并没有很大的帮助。

  虽然监控录像存在欠缺,但是侦查员还是发现了侦破此案的一些踪迹。王女士是在2009年11月19日下午2点多给假“村长”汇的钱,比照汇款时间,侦查员在监控录像中发现了一个可疑的人。取钱的人是个女的性。二十多岁,每取一次她从来不数,拿了就往兜装这和咱们的习惯不同,一般人取钱都要数数,而且这个人在取钱的时候东张西望,看着很紧张。

  这个在11月19日下午2 点多取款的女孩会不会就是网名叫做“铃声”的人呢?真“村长”曾经说过,和他聊天的“铃声”也自称是女孩。

  这个“铃声”是不是警方要找的人呢?虽然警方把她当作重点对象。但网络毕竟是虚拟的,犯罪嫌疑人有可能是女的还有可能不是,取钱的人有可能是实施诈骗的人,也可能只是负责取钱。

  看来,通过监控录像寻找犯罪嫌疑人是行不通的,时间一天一天过去,刘冬利的担心也一天一天加重。

  就在办案人员正在寻找这个可疑女孩的时候,他们突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情况——那就是只要“铃声”一上线,另外一个QQ号“媛媛”也同时上线,这立即引起了办案人员的注意,“铃声”和“媛媛”之间是什么关系呢?经过仔细观察和分析,警方得出了一个惊人的判断!“铃声”和“媛媛”是同一个人,因为一个人可以注册不同的QQ号叫不同的名字,但是背后都是一个人,“铃声”上线不多,“媛媛”经常上线,所以“媛媛”才是犯罪嫌疑人平时用的QQ号,只要跟踪“媛媛”就能找到真正的犯罪嫌疑人。

  在相关技术部门的协助下,办案人员锁定了“媛媛”的具体地址——广西宾阳市郊的一个村子里面。

  当地警方透露,这个村子的情况非常复杂,在摸清“媛媛”具体在哪个房屋之前要十分小心,一旦暴露整个抓捕计划就会失败。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具体位置,抓捕行动随即开始。

  2009年12月26日深夜,抓捕行动开始,他就是网名叫做“媛媛”的人——一个二十左右岁的小伙子,真实姓名叫罗显秋,在2009年11月19日下午,他冒充网名“村长”,先后诈骗了王女士和李先生,共计25000元钱。

  通过审讯,谜底终于揭开。2009年11月初,罗显秋通过非法途径购买了一个可以窃取他人QQ密码和QQ视频的木马病毒,之后,他注册了“铃声”和“媛媛”两个QQ网名,以女孩的身份出现,和网友聊天。聊天中,他选中了网名叫“村长”的人作为目标,用“铃声”的身份获取了“村长”的真实姓名,同时通过木马病毒盗取了“村长”的QQ密码和聊天视频。11月19日,罗显秋趁“村长”不在线的时候,冒用“村长”的身份在广西南宁登录QQ,以盗用的“村长”视频迷惑对方,对“村长”的QQ好友实施诈骗,结果,王女士和李先生不幸中招。

  得手后,罗显秋又雇佣一个女孩到柜员机取款。他以为网络世界,遥控骗钱,神鬼不知。谁料还是斗不过好猎手,不到一个月,罗显秋就落入了法网。

  经常上网聊天的人都知道,由于网速的问题,视频画面在传输过程中会出现停顿,导致声画不同步、声音失真,一些犯罪嫌疑人就利用这一点,或者盗取你的视频片段,配上自己的文字,诈骗你的朋友,或者在通话中“配上”他自己的声音,以你的名义诈骗你的朋友。

  想提醒大家,网络聊天时,虽然画面显示的是你的朋友,但在网络那一端的人很可能是骗子。建议您第一,一定要经常更新自己的杀毒软件,第二,网络聊天时,不要随便接收他人发来的文件,防止感染木马病毒,第三,不要随意泄露个人信息,聊天时,涉及财物、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内容一定要慎重,最好能再通过其他方式,如电话等进行核实和确认,也可以设置一些试探性问题来辨别对方真假。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