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消费主张 > 正文

谁偷了我的电话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09:57  新浪女性

  从未开通交友业务,每月话费却照收不误,只想明白消费却遭遇糊涂收费,是技术失误还是消费陷阱?大半年辛苦奔波,能否查个究竟?

  是谁订制声讯交友服务?

  家住湖北省宜昌市的张先生遇到了件怪事儿,家里新装的固定电话自己就会扣费!2009年2月份,张先生和胡女士结婚后,在新家里安装了一部固定电话。3个月后,张先生突然发现,电话费单子上有一项自己从没听说过的项目——“968信息费,15元!”这是怎么回事?

  张先生立即找来了3个月前登记安装电话的原始单据,仔细查看,咦,当初并没有申请开通什么968服务呀?纳闷的张先生拨打了10000中国电信客服电话想问个明白。

  电信客服人员告诉张先生,968信息费只是一个收费名称,之所以每个月扣15元,是因为张先生这部电话订制了118316这个声讯交友电话的包月服务。这是怎么回事呢?当初安装电话的时候自己并没有订制这个118316啊,难道这里面另有原因?

  张先生猜测,有可能是自己家里人在拨打其它电话时不小心按错了号码,误拨了这个118316电话,造成了扣费。对于这种可能,中国电信客服人员却给出了否定的答复,直接拨打不收费。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注册成为118316的vip会员,即使误拨了这个电话,也不应该扣费!

  可是,谁用自家的电话注册了118316的vip会员呢?这到底是个什么电话呢?一心想探个究竟的张先生拨打了118316。

  118316电话录音:你好,我是太阳,亲情、友情、爱情,这里是你温馨的港湾,你的爱人不外乎他好寂寞,因为我在这里一直等着你。有了你的加入,这里最精彩,有了你的加入,这里将成为118316最好的聊天室。这里是放飞你心情的地方,这里是展示你与众不同人生的舞台,还等什么,进来吧!

  张先生一听电话的内容,心里这火儿一下儿就上来了!难道是妻子一个人在家干的好事儿?!张先生只要一回想电话内容,气就不打一处来。

  张先生新婚不久,家住在湖北宜昌,工作却在广东深圳,一年12个月里差不多11个月人在外地。张先生想,这时间长了,莫非新婚妻子不甘寂寞,在家里跟别人打起了声讯交友电话?

  自家的电话费单据,清清楚楚打印着——“968信息费,每月15元”,电信公司也告诉了他,是订制118316声讯交友产生的费用。于是,张先生对自己妻子产生了怀疑。可是,他又感到很为难,这事儿该怎么向妻子询问呢?

  每月15元,为什么取消不了?

  张先生怀疑新婚妻子趁自己不在家的时候不甘寂寞,偷偷打电话订制了声讯交友服务,虽然不好意思直接问妻子,可是,面对电话收费单据和张先生的态度,妻子胡女士还是很快知道了丈夫的心思。

  胡女士虽然表明了自己的清白,但是,话费单上却清清楚楚地写着这项收费。这项电话费究竟从何而来呢?关键是,胡女士觉得,这个不知哪儿来的118316声讯电话已经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夫妻感情。

  夫妻俩先是互相制气,继而吵了起来,为了这15元信息费,夫妻二人的信任被蒙上了一层阴影。

  终于,还是张先生按捺不住了。他提出,既然这事儿说不清楚,那就算了,把它给停掉,下个月起不再扣费也就得了!

  在接下来的2009年6月份话费清单中,这项15元的信息费果然没有了。

  之后,在2009年7、8、9、10、11、12这6个月里,张先生和胡女士嘴里虽然都不再提这事,但心里却留下了疙瘩。每次交完电话费,他们都要求打印话费详单,在仔细检查完里面确实没有968信息费了,才放心。

  但这每月15元钱的信息费真的已经取消了吗?

  2009年12月里的一天,张先生在一次网上查询中偶然发现,自己的电话详单里怎么还有一项“固网代收清单”,打开这个选项后他大吃了一惊!——从7月到12月,六个月里自己家里电话竟突然多了另外一项收费——“168信息使用费,每个月15元!”

  张先生看到,这项费用都是在每月1日进行操作,每次通话时长10秒钟,扣除15元。显然,这是有规律的操作,不像是自己家里人拨打的电话。

  家里的电话为什么会出现968信息费?向电信提出取消申请后,为什么仅仅停收了一个月,接下来的半年又冒出了168信息费?而且,去营业厅打印出的话费单里却不显示?算下来,每个月15元,自己已经莫名其妙地承担了一百多元费用了,这一切是怎么回事呢?带着疑问,张先生来到了当初报装电话的中国电信宜昌市深圳路宜电合作营业厅,向这里的工作人员进行咨询。工作人员却回答搞不清楚,不知道这个东西从哪里来的。

  听到这个回答,张先生有点不高兴了,直接就询问工作人员,这个电话每个月都莫名其妙被扣15元,这事儿要发生在你身上会怎么想?

  工作人员根本不关心,因为她们打电话不要钱。可自己的电话要付钱啊!张先生要求工作人员仔细查查,这每月15元的信息费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过了一会儿,工作人员告诉张先生,对他家的电话来说,后来这半年的168信息费和6月份之前的968信息费,只是名称不同,收的却是同一个费用——118316声讯服务订制费。

  工作人员告诉张先生,自己的权限很低,有些问题无法解答,她建议张先生可以向中国电信的客服投诉,或者再去大一点的营业厅查询。宜电合作营业厅工作人员的解释让张先生感到非常不解。

  到底谁偷走了我的电话费?

  张先生再度拿起电话,向中国电信的客服讲述了自己的遭遇,这一次,他明确要求查清楚什么968、168、118316所有这些收费的事!

  几天后,中国电信的工作人员给张先生打来了电话。电话中工作人员的解释让张先生大吃了一惊!宜昌电信工作人员告诉张先生,这个问题是属于二次放号,是前面用户资料没有完全清除导致的。

  可是,张先生夫妻俩还是不理解,自己家2009年2月份报装的是全新固定电话,开通合同上既没有这项声讯电话服务,也没有写明这个电话曾经注册过什么业务,现在凭什么要把上一个用户订制的服务费用转嫁到自己头上来呢?

  中国电信的工作人员表示,张先生不满意可以向领导反映,她们会把用户的信息反馈给相关人员,至于为什么取消不了这项业务,到时会有人主动跟张先生联络。

  几天后,张先生果然接到了一个电话,来电者自称是118316的董经理。董经理讲,这个118316是朗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的电话声讯平台的接入号码,他们跟中国电信是合作关系。至于电脑系统为什么会每月从张先生电话费里扣钱,董经理做出了进一步解释:系统是这样的,比如说你3个月如果一直在欠费,3个月一直就说处于欠费状态,如果说等你这个第4个月第5个月如果说话机又重新使用之后,它会补扣前面的费用的。

  董经理的解释让张先生感到疑虑重重,如果是上一用户欠费,系统发现这个号码重新启用后会自动补扣前面的费用,那自己刚装上电话的2009年2月份所扣的费用就不可能是15元,应该更多。可实际上,自己的电话几乎每月都是被扣15元。还有,6月份的时候明明是让电信公司取消这项收费,而且6月确实也没有收取,但接下来的半年自己却为什么又要付出声讯服务费?这又是为谁交的钱呢?

  张先生登录互联网,查询118316这个声讯交友平台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这一查不要紧,查出了不少和自己类似的情况!不行,得去问个明白。

  2009年12月28日,张先生来到了武汉,经过一番查找终于来到了朗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见到了董经理和他的上级领导湖北区总经理杨锐。这位杨总经理首先表示,他们的注册用户有好几万人,像张先生的情况只属于极特殊情况,不要相信网络上的投诉,那都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

  按照这位总经理的说法,张先生承担了上一位用户的费用属于意外情况。那这家公司为什么不能立即改正,马上取消这项收费呢?对于张先生提出的疑问,杨总经理在查询后解释说,他们在5月份根本就没有接到中国电信发来的取消通知,所以这项费用一直在扣。

  咦,这事儿可怪了,张先生清楚记得,在2009年5月份时已经向中国电信提出了取消这项业务的申请,而且,2009年6月份确实也没有再收这笔费用,现在,杨总经理却为什么说没有取消呢?既然没有取消,那2009年6月份又为什么没有扣钱呢?

  朗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湖北区总经理杨锐:可能是总局从这面给宜昌的时候出了问题,可能是我给他,他进行扣费的时候出了问题。按照这位杨总经理的说法,责任不在他们118316这一方,张先生要想彻底搞清楚为什么每月电话费里被扣15元钱,还得回宜昌去找电信公司。

  自己为什么要为上一个用户承担信息费?自己提出的取消申请究竟有没有成功?为什么6月份没有扣费?而之后的半年又被连续以另一个名目扣费?搞不明白的张先生于2009年12月29日,来到了宜昌市隆康路中国电信营业厅,找到了这里能当面接受投诉的电信工作人员。张先生来到了位于5楼的增值业务部门,一位姓金的工作人员听完了张先生疑问后,却明确表示,这个事情不归增值业务部门管,张先生找错了人。

  张先生又被建议去宜昌市云集路的电信公司办公地点寻找答案。在这里,张先生又是一番询问,在工作人员指点下,终于找到了一位姓晏的主任。

  这位晏主任听完了张先生的陈述后,这位晏主任说明,为什么张先生会承担上一位用户的声讯业务。如果说是电信的某一项业务在上面,那是电信的问题。如果说客户启用的不是电信的业务,是客户产生的什么168的信息费,电信就认为你是当月订制了。

  听到这里,张先生更迷糊了,自己明明没有订制什么声讯服务,怎么就附加了168的信息费?在电信公司、朗玛公司和自己这三角关系里面,哪里出了问题呢?自己莫名奇妙已经被扣了一百多元信息费,能不能要回来并得到相应赔偿呢?

  张先生提出,电信公司能否给自己出具一份书面材料,把原因和结果清楚写在上面呢?听到这个要求,这位姓晏的主任突然表示,自己其实并不是什么主任,你们是找错了,真正的主任另有其人。

  又过了一天,通过艰难查询,2009年12月30日,张先生终于找到了中国电信宜昌分公司客户服务的董主任!

  董主任表示,对于张先生提出的疑问,她们会马上进行调查协调,并会尽快答复张先生的。2009年12月30日下午,张先生接到了中国电信宜昌分公司的最终回复电话!确实是由于系统原因造成二次放号给张先生这个号码,产生了这个费用。对于用户的这个情况的话,解决方法就是对张先生进行双倍返还费用。

  中国电信的客服人员告诉张先生,这一次,118316这项信息费是真的彻底取消了,从下个月起,系统再也不会从他家的电话费里多扣15元钱了。但是,对于电信公司“由于系统原因”造成误收费的解释,张先生的妻子胡女士表示不可理解。

  胡女士认为,自家的电话单非常奇怪——在2009年5月份投诉之前的电话费收费单据上,清楚地写明了968信息费。6月份没收,在之后六个月的收费单上也没有收费显示,但实际上通过网上查询,电信公司却是在以168信息费的形式依然在收取。这种变化可能是系统问题造成的吗?历时半年多,在即将告别2009年的时候,张先生终于得到了答案,这笔信息费是“由于系统原因”造成的。夫妻二人不相信是系统问题。不管相信不相信,反正是得到了这样一个最终解释,而且也得到了双倍返还,张先生说也只能这样了。张先生的故事就此告一段落,以后会不会有王先生、李先生,马先生也遇到类似的困扰,如果每位消费者,都要耗费半年多时间才能查清楚每月15元话费的来龙去脉,这代价也实在太大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