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消费主张 > 正文

旧衣修补后换新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10:32  新浪女性

  轶男是美丽聪慧的主持人,更是一个擅于持家的好主妇。对于如何把日子过得有声有色,她一直都很有自己的主张。老话说,吃不穷,穿不穷;不会算计一世穷,现在呢,咱们叫善于做计划,开源节流。这过日子呀,就得精打细算,不仅要开源,节流也很重要,我觉得这省了,也就等于挣了,如果每个月都能省下一些钱,一年下来,数量也会很可观呢!

  最近,轶男在整理一家人的衣物,看看来年还需不需要再多添置一些新衣服。可是,有这么一些衣服,却让她感到非常烦恼。

  这件羊绒衫,是家里老人的,不知道怎么回事领口就破了,其他地方还好好的呢,我们说给老人再买一件,她也舍不得,说又得花上千块钱,可是不买新的这一件也没法穿呀!真是愁死人了。

  这件西装,我先生特别喜欢,买的时候花了5000多元钱,现在其他地方都好好的,但是领子被磨破了,这样的衣服,扔了挺可惜,但是留着,也真是没法再穿了。这可如何是好?

  还有这条裤子,这条披肩,轶男家里的这些衣物,质地都非常好,价格也不便宜,可是现在它们因为不同的原因有了破洞,扔也不是,用也不是,这下可该怎么办?

  那究竟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让我的这些衣服重新焕发生命力呢?轶男想起,原来曾经听家里的老人说过,有一种手艺叫“织补”,能把衣服补得看不出破洞的痕迹。那时侯人们生活条件不好,衣服经常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织补是一门常见的手艺活,可是现在,人们常常买新衣服,补衣服的人是越来越少了,这补衣服的手艺也就越变越稀罕了,现在还能找到好的织补师傅吗?即便能补,补完之后效果会不会好呢?

  轶男开始上网搜索,在网上键入“织补”之后还真出来了不少信息。有一个网页引起了轶男的注意。北京最牛的织补师傅,每天收入上千元?看来真有这样的师傅,敢说自己最牛,手艺肯定不会差,不妨先拿两件衣服到他那里试试去!

  商场东边,十多米,一个旅馆里,这是一处看起来毫不起眼的地下室,这样的屋子里面会藏着什么样的高人呢?这网上说的织补师傅是真的牛还是吹牛呀?

  只见李师傅拿起一块羊皮,在上面专门剪出了一个破洞。接下来就要开始织补了。皮子又不是布,怎么可能织补得完好如初呢?轶男这心里是将信将疑。

  李师傅织补的工具很简单,就是这样的一根针,一根线,比鱼线细一些,一种特制的线。真没有想到,一根细细的银针在一个大男人手中竟然被使用得如此灵巧。

  五分钟后,皮子织补成功。轶男放心地把羊绒衫交给师傅,师傅告诉轶男,织补这件羊绒衫的费用大概二、三十块,自己的爱人是织补毛衣的高手,让她给补吧。这个四五平方米大的织补店还真是藏龙卧虎啊!李师傅的爱人接过毛衣之后,首先从衣服上挑出一些线来,作为织补的材料。然后用一根小小的钩针,在她的手中,小小钩针带着橙色的绒线上下翻飞,轶男的心里既期待又紧张,这件羊绒衫真的能够很快就恢复原来的样子吗?

  仅仅半个小时的时间,破了洞的衣服就变得完好如处,这让轶男非常惊喜。花30元钱修好了一件上千元的的羊绒衫,真是很划算啊!没想到这个不起眼的地下室里真的能给人带来惊喜!

  她想起今天和羊绒衫一起拿来的还有一件西装和一条牛仔裤,这个西装当年是花了5000多元钱买的,国际名牌,只是现在领子被磨破了,牛仔裤是600多元买的,但是后兜磨破了。李师傅如果能把这件西装和牛仔裤恢复原样,那省下的钱可不是一点半点啊!

  李师傅告诉轶男,这个西装也没有问题,但是这个破的面积很大,织补起来需要花费至少三天的时间,而且费用也会比较贵了,大约需要将近一千元钱。休闲的裤子不太适合织补,可以用绣补,就是绣花来补,但是我这里暂时还没有这个服务。

  看来师傅的技艺虽然高超,但还是解决不了轶男的所有问题。轶男有点发愁了,看来还得接着寻找补衣服的高人。

  从一个好朋友那里,轶男打听到在离单位不远的一个商场里也有一个改衣部,据说那里能提供比较个性化的服务。抱着几分希望,轶男来到了位于北京西三环外的这家改衣部。轶男听说,这家店里的工作人员大部分都是军嫂和服装厂的下岗工人,这让她的心里感到很踏实,同时也还是有几分担心,这家店里能把衣服改出时尚的感觉吗?

  针对这件西装,师傅提出了两种方案。方案一,把衣服领子和兜盖换种颜色,改成休闲风格的西装,方案二,从衣服内侧找料子补救,还原衣服的本来风格。

  钱师傅的建议让轶男喜出望外,没想到,这件价格不菲的西装还真有的救!

  轶男喜欢第二种,这样会不会很贵呀?师傅说100元钱就可以把领子改好。

  100元?上一家店的师傅可说了,如果织补这个领子需要1000元钱呢!100元和1000元,省了九百元呢!当然还是现在这种改法划算!西装又不像是女装,风尚转得那么快,改好了,先生还可以再穿几年。

  西装有救了,那牛仔裤的命运又会如何呢?师傅建议在这个洞上绣一个符合裤子风格的花,价格三十元,不算太贵。轶男感觉,这里提供的服务真的是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她对钱师傅提供的修补方案很感兴趣,一定要试一下。

  师傅立刻派出两名工作人员现场为轶男修补西装和牛仔裤。工作人员把西装破旧的领子拆了下来,然后从里面取下了一块和领子纹路相同的布料进行裁剪。负责绣花的工作人员则选择了和牛仔裤的裤线颜色近似的咖啡色,准备绣上符合轶男气质的小花。这些可都是精致的活儿啊!

  两小时后,西装和裤子的修补效果让轶男非常满意,这下轶男对修补衣物信心大增。西装的领子根本看不出来改过,牛仔裤还显得更有个性了,原价5000元的西装花了100元,600多元的牛仔裤花了30元钱就出来了这么好的效果,感觉真是很划算!

  轶男这次还带来了一条自己特别喜欢的披肩,那是出差去云南时买的,可是不小心却弄上了破洞,看到师傅手艺好,轶男彻底放了心,决定把披肩也拿出来修修。以钱师傅的巧手,修好这条披肩应该也不成问题吧?

  钱师傅告诉轶男一般来说像毛衣,一面是看不出修补过的,但另一面肯定有痕迹,所以不是很适合修披肩这样两面都要使用的东西。原来一些年龄大的师傅会织“两面光”,就是两面都看不出织补过的痕迹,但现在还有谁会,自己也不清楚。

  这条围巾是轶男出差去云南买的,特别喜欢,现在特别想修好它,因为现在即便想买也不一定能买到这样的款式了。但是披肩要求两面都修得完美才算成功,这个真的挺难得。一双什么样的巧手才能让它完好如初呢?已经有这么多衣服起死回生,对于最后的这件披肩,轶男也决定不放弃,她要努力寻找能让披肩恢复原样的织补高手。

  轶男上网查呀查,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了这样一个故事,当年尼克松夫人访华的时候,丝巾被一个工人烫坏了,一位叫吴兴扬的织补大师把这条丝巾织得天衣无缝。看到这个故事,轶男觉得自己的披肩也许有救了,她决定去吴兴扬师傅曾经工作过的那家老字号洗衣店试一试。

  工作人员给轶男找来了一位有三十多年织补经验的姜师傅。一看姜师傅的工具就很专业,瞧,绷子、各种规格的织补针、还有一个很特别的灯。姜师傅先静静地从披肩的穗子上挑出一些原色的线来。

  看着破洞在师傅手里一点点变小,轶男的心里真是佩服。现在会这样手艺的师傅不多了,这样的手艺要是不传下去多可惜。用姜师傅的话说,线头都被她巧妙地藏了起来。现在的披肩完全恢复了原样,根本看不出来曾经有过破洞,真的是两面光,太神奇了!轶男感到特别惊喜。

  轶男细细算了一笔帐。在第一家店修补的羊绒衫,原价一千多,花费30元;在第二家店修的西装,原价5000多,花费 100  元,牛仔裤原价600元,花费30  元;在第三家店修的披肩,原价300多,花费了60 元,而且见识了两面光的绝活,也是超值!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这话并不过时,恰到好处的修补,会让你本想淘汰的衣服起死回生,焕发青春,没准儿比新衣服更有特色,还能给你节省开支,所以,对待旧衣服、破衣服,千万不要置之不理,甚至一扔了之!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