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网微博副主编刘新征:改变世界的140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21:37  新浪女性

  导语:3月30日下午两点,新浪女性频道、中国服装协会联合主办新媒体与服装企业发展论坛在北京月亮河城堡隆重举行。这是CHIC影响最广的服装品牌与媒体品牌的双重价值展示平台,也是引领中国服装企业发展新思路的年度盛会。现场,新浪网微博(http://t.sina.com.cn)副主编刘新征向大家介绍了新浪微博的四大功能特点,以及新浪微博的发展之路,并对新浪微博的未来发展做了展望。

新浪网微博客副主编刘新征
新浪网微博副主编刘新征

  新浪网微博副主编刘新征发言实录:

  刚才听了几位的发言,收益颇多。我可能跟大家聊的更具体一些,我想跟大家谈的是“新浪微博——改变世界的140字”,大家可能觉得有点夸张,下面我会一步一步告诉大家这是怎么发生的。

  什么叫微博,其实刚才尹娜已经说的很多了,在座的也有很多人在用,在我们看来微博就是一句话博客,是一种新型的互联网交流工具,发布不超过 140字的信息,关注你的人可以实时接收。我不知道在座有没有人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个140字的限制。在去年8月份刚刚上线的时候,我们接到过无数的请求,说140字写不下。后来我们提供了插入图片的功能,又有人说,一张图实在不行,后来又说能不能插入两个视频,包括我们内部一些领导也给我们压力,说140字根本就不够,我们说您是写过瘾了,问题是看的人呢。微博客之所以有140字,是因为我们不仅仅把微博当作一个互联网工具来看,也把它当作一个手机端,你很简单就可以发布,也可以插入表情图片,还有各种各样的话题,但你写入的同时就又会出现在别人的微博页面上,如果你的内容写得很过瘾、很多,别人可能就会不重视。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严格控制在140字,这正好是两条短信的长度,我们认为140字是比较科学的了。

  新浪微博的四大功能特点

  下面我简单说一下新浪微博的四大基础功能,对于已经使用新浪微博的人来说,这些已经是非常简单的事情了,比如说有发布功能,140字以内的转发功能,别人写的一个东西,你觉得有趣,可以转发到自己的微博。还有一个功能是评论,这是新浪微博独创的功能,可以及时的在下面添加自己的评论,而在 Twitter等一些网站是不可以的,这是为了照顾中国人上网有围观的爱好。如果只是一条条的信息,而没有围观,大家会觉得很寂寞。还有一个关注功能,你觉得某个人不错,你加他为关注,他所有的内容就会出现在你的首页上,这是与其他产品最不同的地方。

  新浪微博的功能非常简单,去年8月份刚上线的两个月,我们接到很多意见反馈,说你们太简陋了,他们不觉得这个东西会有多么出奇,我相信通过下面一些功能特点的介绍,大家可以了解它为什么从去年8月13号晚上上的线,到现在会有这么大的曝光度和影响力。

  首先是它的门槛很低,只有140个字。中国人总是有文以载道的习惯,为什么之前的博客刚开始写的人很多,后来写的人越来越少,就是因为你要很端正的进入网站,要输入网站,然后就在上面写。有时候你想说的话只有几句话,但是面对这么大的框,如果不多写点就不好意思发上去。微博的门槛只有140字,相当于人的聊天,人聊天基本上在140字就可以打住了。而且还可以通过手机来发,你可以随时随地来传播。我们接下来会有一个展示,来说明随时随地发的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情,比如它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等多个平台,以短信、彩信等其他的方式访问。很多年纪偏大的一些人,可能对于wap的接受度会比较低一些,但是你可以通过发短信的方式发微博。我手机流量用的比较费,现在接近月底了,所以我就用手机彩信发,刚才跟尹娜还在上面聊。此外,还有可以通过一些客户端发微博,比如智能手机上面有专门针对iPhone(手机上网)的客户端,还有针对E71的客户端,还有针对索爱一些手机的客户端,大家利用这些客户端会非常方便的发布和浏览微博。

  微博最关键的因素是传播特别快速,我们刚才讲的所有的关注和转发,最终实现的效果就是以非常快的速度传播。举个例子而言,姚晨到今天早上大概是131万个粉丝,当她写下每一句话的时候,这131万个人可以同步收到,这就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个人的媒体。还有用户可以一键转发别人的微博,多极的放大传播。刚才跟一个同事聊,我从来没有关注过姚晨,但是基本上姚晨的所有信息都会出现在我的页面上,可能她写的真的足够好看。最重要的就是你发布信息,你发布完以后马上就会传给你的朋友,可能你的朋友是2、3百个,如果你的朋友觉得这个信息足够好玩,又传达到下一级,传达到他们的朋友的朋友,再继续转发到你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就按照这样的速度,刚才尹娜一直在说链式传播,这就是所谓的链式传播。他们之间还可以有交际,并不是你只跟他之间有联系。

  大家对博客可能会比较了解,我简单说一下它在传播模式上的区别,博客最主要是你不知道跟谁说。大家通过新浪网可能会对新浪博客产生比较强的依赖,原因很简单,如果这一条博客被新浪首页推荐了,一天10多万或者30多万的PV都有过,如果还是这个人写的,不幸,编辑没看见,写得同样精彩,PV可能是1、2百甚至几十我都见过。这就是博客时代的一个比较难以解决的问题,博客解决的问题是每个人都可以有公开发表的权利,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但是发表给谁看,他解决不了。

  还有一个就是聊天工具,比如我们大家都知道QQ群或者MSN群。大家在QQ上聊,你只能向单独的某一个小的团体传递信息,这个信息是极端私密的,你不想让某些人知道的话,他就不会知道你们传递的是什么。但是这样的成本是很高的,而微博是你向特定的人说,凡是看到你这条信息的,都是对你感兴趣的人,对你不感兴趣的人是看不到的,而且可以快速检索,可以快速转发。微博是杀伤力最强的舆论载体,下面会介绍一个很小的例子,微博客因为每天都有很多很多小事情发生在上面,我不想跟大家说一些很宏大的主题,这个事情是昨天上午发生的,到现在还在继续传播。

  新浪微博博友遍布各个领域

刘新征介绍新浪微博
刘新征介绍新浪微博

  大家看,这是一个人在影院里拍的一张图,这个是一个windows7的屏幕,上面是暴风影音。大家都以为去电影院看的是专业的数码版,没想到放的是这种的。以前没有微博客的时候,可能就自己发发牢骚或者几个朋友之间传递一下就完了。而这个博友是一个北京的职员,有207个粉丝,在微博里面名不见经传。这个画面是他用iphone拍的,他说“原来数码版的《爱丽斯梦游仙境》,难道是下载的吗”,他的这篇微博被转发了776字,评论251次,如果都是这样的话,那这条微博被转发了15万人,很简单,他传递到我这儿,我没有成为他的粉丝,都传到我这儿的时候,我的粉丝现在也不高,有差不多2500人吧,我的粉丝里又转这条的,我知道的粉丝有上万的,粉丝比我高的有一大堆,就是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对于这个影院造成了一个非常负面的影响,但是问题是,这个影院到现在还不知道,因为它没有在新浪微博这个平台上,它对这件事情一无所知,如果这个事情继续转发下去,会有可能对它的品牌造成极其大的伤害。

  还有一个很好玩的事情是关于东方航空的,我在去年的时候曾经跟他们讲过微博时就提到,我说你一定要上微博,我们也直言不讳,东航的口碑确实不是特别好,但是你不知道说坏话的人是谁,在哪儿,他们都对你们说了什么,他们不管怎么说,你们都毫无办法。如果你认为东航是非常好的,你打开网页搜一下,后来念到一条,我都觉得不太好意思念,其中有一条是这样的“只要不让我坐东航的飞机,加多少钱我都愿意”,我说如果在传统媒体你没有跟他沟通的渠道。

  还有一个思科的副总裁写了一条“我是东航的金卡会员,我在这里面享受多么多么好的服务”,你看到这条信息,是不是更想让更多的人看到这条信息。你们是不是想把他写的这条信息,贴成大字,贴在你们那里。他们有美女战略,空姐多,派了600名空姐,空降新浪微博,每天他们在不飞的时候,有专门人负责,在上面搜东方航空,找这样的关键词搜,如果一旦发现有一些负面影响,空姐马上会予以解释,这个是怎么回事。像春节飞机堵得厉害,我就说把空姐多调一些来,堵机也不是你们的问题,慢慢的问题就缓和下来。有人也说东航经常晚点,不准点,他们马上就可以拿出数据,说你看我们东航准点是排第一,谁谁谁排第二。这样对东航的形象是非常正面的。通过转发、通过这种传播模式,它的消息是主动传播的,用户发的每一条内容都会自动发送给所关注的人,传播的效率更高,针对性更强。

  之前还有王利芬,刚刚离开央视,自己创了一个网,优米网,她当时就跟我们说发的字更短,可以@一个人,可以转发,她现在每天都泡在微博上,发一些信息,跟网友互动。还有的就是实时搜索,用户可以搜索在其他微博刚刚几秒钟发出的重大消息,新浪的新闻是很快的,但是有了微博以后,几乎每一次抢新闻都落在微博后面,因为我们一搜,可能20分钟前就有了,新闻可能还没有出来。实时搜索就是反映了刚刚发生的事情,有一个网络评论人叫刘新亮,他曾经写过一个微博的力量,特别提到实时搜索,他说我家住在亚运村,办公在中关村,每天上下班回家走北四环,有一天特别堵,如果通过传统的媒体搜,是搜不到的,他就通过微博来搜,才知道原来鸟巢正在有一个演唱会。

  新浪微博的发展现状与前景展望

刘新征展望新浪微博发展前景
刘新征展望新浪微博发展前景

  简单说一下新浪微博的现状,它是从去年8月13号晚上大概11点多开通的,通过半年的发展,已经确凿无疑的成为中国网民活跃度最高的产品,因为现在还在内测期间,一些具体数字不便透露。因为我们在实行一个名人战略,我们知道新浪微博目前已经覆盖了大部分中国的公众人物,各行各业的,这边有一个图大概有28个分类,包括体育明星、文艺明星、总编辑、记者、媒体,还有像凡客诚品这样的公司、机构,都在里面,特别用户。其中还包括一些国外的机构,像绿色和平、高科、英国大使馆等等都在用这个工具。还有它的粉丝的排名,我们跟美国的那个产品Twitter也差不多,来之前,我给我的一个领导完成了一份作业业,Twitter前十名是谁,基本上都是一些影视明星或者是脱口秀的主持人,第九名的是CNN的突发新闻,我们的排名跟它高度一致,我们里面也有新浪的头条新闻,大概也是排在第二、第三的位置,第一名是姚晨,可能姚晨对于70后来说没有多少吸引力,她在微博上我们也比较莫名其妙,她的粉丝为什么增长的如此迅猛,是130多万,而且她确实用微博用得很勤,包括潘石屹、李厚霖等一些企业的老总,包括任志强,都是排名比较靠前的,这是新浪微博粉丝数,粉丝越多影响力越大。

  微博未来的发展,我们希望它成为新一代互联网的沟通工具,你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朋友的动态,相对于开心网我们比较单纯一些,我们没有游戏,也没有音乐,也没有很多其他的内容。有一个西南政法大学的新闻系的教授谈的特别好,说微博就像一个酒会,大家都在里面推杯换盏,不过大家推的不是酒,推的都是信息。它是重要的信息和资讯的获取平台,无论你想获取哪方面的信息,因为它是一个最及时平台,用户参与的门槛将被彻底削平。我们之前很多明星写博客就不写了,因为容易漏怯,一般写到500到800字就不写了,因为再写多了就需要一些文字功底的。还有很多明星在微博上玩得特别高兴。还有你可以随时了解这个世界正在发生什么,还有实时的用户数据,比传统呆板的数据更有价值。

  还有基于我们用户的第三方的服务,刚才跟几个老总在一块谈的时候,有一个特别好玩的例子,也是前几天刚刚开发出来的例子,淘宝针对新浪微博专门做的,比如你列一个物品,比如惠普笔记本型号,后面加一个“@淘宝价”,就可以显示出在淘宝上平均价格是多少,用户使用的特别多,而且好评也特别多。还有一个针对第三方开发的,我们也希望包括企业在内的第三方能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让微博能给企业、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我要说的基本就这些。谢谢。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