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默:利用新浪微博在营销中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22:10  新浪女性

  导语:3月30日下午两点,新浪女性频道、中国服装协会联合主办新媒体与服装企业发展论坛在北京月亮河城堡隆重举行。这是CHIC影响最广的服装品牌与媒体品牌的双重价值展示平台,也是引领中国服装企业发展新思路的年度盛会。现场,新浪网品牌与策略总监吴默通过亲身调查经历和一些成功企业案例,向大家介绍了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在营销上的成功之道。

新浪网品牌与策略总监吴默
新浪网品牌与策略总监吴默

  新浪网品牌与策略总监吴默发言实录:

  之前无论是尹娜还是新征都集中在“力量”上,我本身在新浪负责市场,包括一些品牌工作,所以我站在市场的角度,更关注的是突破,我们为什么要突破,突破带给我们的好处是什么。

  关于服装行业营销的亲身调查   

  服装行业究竟要做出什么样的突破,当我周末站在北京西单大街的时候,问题一下子迎刃而解了。我们可以看到西单的服装市场有无数个品牌,无数个人,无数个广告,无数个广播。不知道在座各位有没有人可以很有自信的说,自己品牌真的被消费者记住了。可能有的人说,我砸了很多广告,我的广告比别人的广告多,我的广告声音大,所以他们会记住。但是我们还会问,我们的品牌真的被消费者所喜欢吗。另外,我们的消费者是否会为他们这种喜欢而买单呢。

  在这里我想分享三个我自己亲身经历的调查:

  第一个分享。在做整个主题对话之前,我做了一个功课,我在服装品牌中随意找了一个,到它的官网上看。整个品牌理念是“献给所有尝试过幸福、挫折、荣誉之后决不放弃未来生活的男人”,我很喜欢这句话,并把它分享给很多目标客户群,他们是一些来到北京成功男士,或者来北京奋斗多年最后的成功男士,他们看到之后很喜欢。但是当我问他们,你们知道这个品牌吗,大家都会说,我似乎听说过。但是当我再问,你们会把这个品牌和你们很喜欢的代表这个品牌理念的话对应起来吗?答案是不会。于是我又去了北京的商家,自己到这个品牌的专柜看,看究竟是什么人,抱着什么样的目的去买这个品牌,结果我发现有很多人来这里试衣服、穿衣服,但是基本上都是很真实的状态。他们来了,说这个款式还行,试穿一下,或者这个价格还不错,我看到成交的很多,但是没有一个人单是因为喜欢这个品牌,就到这个店来买。当然很多人觉得顺美或者报喜鸟不错,去看看,或者因为店员热情点,就去买。这是我的一个真实经历,当时我就想到一句话,什么时候我们的服装品牌能够不依靠消费者的临时决定来购买。

  第二个分享,来自于我和一个企业做市场的朋友的聊天。这个企业一直在赞助类似于“快乐女生”的大型活动,我当时问他赞助这个活动有效吗,他说非常有效,因为主要是在二三线城市做,做了这个活动以后,销量急剧提升。但是他很纠结的是,一旦活动结束,销量立刻下滑,下次赞助的时候又上升,停了又下滑。我又有一个感触,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什么时候我们消费者能够真正喜欢一个我们自己的民族品牌,实于一个品牌呢。

  第三个分享,来自于我在网上浏览,我不知道这个人大家知道不知道,可能在座的各位并不知道,他在网上开商店,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卖家,他的店被形容最多的一个词是“秒拍”,只要看到这个店出了一个新款,就在第一时间拍下来,有人形容说像看大片一样刺激。当时很多网友就提出质疑,说这个店就是一个精品的外贸店,有人说我在他店里看到同样的一件衣服,或者在外贸市场看到和它一样的衣服,在网店里卖118,外面可能卖78,尽管有很多差评,但是并不影响店里的销售。

  企业应带着热情与期待看微博营销

吴默列举企业利用微博营销的案例
吴默列举企业利用微博营销的案例

  这三个是我亲身的经历,在经历下面让我们带着对品牌的热情与期待来看微博营销,或者说,究竟微博和新媒体能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

  我用了凡客诚品微博的例子,如果在座各位是消费者,你看到这个微博会想什么。凡客诚品的每一个新产品都会在微博上发图片或者介绍,有一个用户说,昨天下了定单,今天上午就送来了,非常不错,同时第一时间我们凡客诚品的工作人员回复,说“感谢,我们快递一直在忙碌”。我不知道各位有什么感受,我作为一个消费者,说实话,以前并不信任任何网上直销的产品,因为看不见、摸不着,我并不认为有保障。但是我看了这个微博之后,我内心第一时间会觉得,这个品牌也许可以尝试一下,而且有很多人已经在用这种渠道进行购买,同时把真实的意见反馈出来,这个意见不是官方说的,而是消费者的真实体验,是不是下次我在很急的时候,看到这个品牌有我喜欢的衣服,会尝试买。

  这是新浪网和人民大学娱乐研究所做的一个关于微博的联合调查,有一道问题,你对于微博的感受是什么?如果把它形容为一个场所或者形容为一个人,你认为它是什么样的?当时很多受访用户会说,我认为新浪的微博是一个图书馆,在这个图书馆中我可以得到很多我所不知道的消息和知识。同时有人认为它是一个咖啡馆,在新浪微博中我可以将我的心灵感悟和思考通过新浪微博分享给大家。还有人说,微博是我的朋友,所谓朋友的概念,它跟我的关系可能并不是那么亲切,像家人一样,但是它又给我很多帮助和建议,我从它那里得到收获。最后有人认为是一个发布会,我认为很多企业的很多信息,可以像发布会一样,第一时间告诉我们。其实用户对我们微博的期待,就是我们企业品牌的机会。在这种机会中,又问了一个问题,你对企业的感受怎么样。以前都认为你是企业,你要赚钱,所以你发布的信息都是有利于你赚钱的。但是现在在微博上,企业新产品的及时发布,会免于我的搜索成本,那么我会乐于接受的。

  戴尔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国内,都在微博上进行了很好的尝试,国内宣布有30名员工接受培训之后,在新浪开设自己的微博,让所有的消费者更加了解我们的企业。这是我们看到戴尔在新浪开了微博之后,45天粉丝已经过万了,后来他们发了感谢,有用户就说,戴尔的感谢不够正式,首先应该感谢国家,于是他们重新发表了感谢,“刚才被人评论感谢不够正式。现在正式来一下:感谢国家,为我们提供了优良的投资经营环境;感谢客户,你们就是戴尔中国的父母,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戴尔中国的支持;感谢新浪微博,提供了这令人激动的交流方式。我们已经在新浪微博45天,还将继续在这里为大家服务!谢谢大家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通过这种方式,企业还可以通过什么方式把这句话传播出去呢?我发个新闻稿,我通过一个广告,说感谢客户你是我衣食父母,会感觉很怪,而且消费者会认为,这个企业很假。但是通过微博,消费者会认为你是一个跟他活生生对话的人,是一个朋友。在让朋友更加了解我之后,我们可以做的是直接销售。这是戴尔在国外的应用,会针对不同的消费者,每周发布六到十次的产品信息,很多产品的促销优惠券是针对Twitter的独家优惠,对企业来说,你不是我的客户,而是我的朋友,我推送的是解决方案。所以戴尔在美国的跟随用户已经超过60万,2007、2008年在Twitter的销售额达到了300万,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我们还可以做CRM营销,这是捷蓝航空,比如你在机场的时候遇到任何问题,比如你不知道在哪里购买特价机票,或者行李丢失了,你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发信息给捷蓝航空,他可以联系机场帮你解决问题。

  有一天一个朋友的MSN不响应了,把360和小红伞都卸载了,还是不响应,他不知道怎么办。所以他就发了微博,后来金山毒霸给他回了信息,告诉他应该如何处理。他就回复说,金山毒霸你太牛了,我5分钟就处理好了,早知道就早点求助新浪微博了。

  同时还可以在微博上起动舆情监测,这是可乐的例子,他们通过微博发现了一个沮丧的消费者,由于参与了活动,但是没有得到奖品。之前百事可乐做了一个广告,宣传它的无糖可乐,说“卡路里自杀了”,后来有一个人的家属自杀了,说你对我太不尊重了,同时百事可乐在微博上有一个道歉,把危机化解了。

  微博营销:交互比内容本身更重要   

吴默介绍营销中的秘诀和经验
吴默介绍营销中的秘诀和经验

  微博其实真正让企业与人,变成了人与人之间的对话,而每一个消费者其实不会像反感企业的广告或者跟企业站在对立面的角度说看待企业,只要你尝试,他愿意拿你当朋友。当然这里面有两个所谓秘诀或者经验,就是交互比内容本身更重要,第一,有很多企业用机器去发布,说我第一时间发布了很多东西,可以用机器刷新到微博上。对消费者来说,不在乎你发布的信息是什么,而在乎的是人跟他在对话。第二是尊重消费者,这种最终不是口号上喊喊的,真的是用心去跟他们对话,这是对于微博的经验。

  我希望,在座的所有企业和所有的品牌朋友们,希望能够开微博,用微博,现在微博的商业模式还没有非常明确、清晰,但是只要你用,就会有新发现。

  第二,我希望大家能够更关注互联网。现在已经有超过4亿用户,超过1/3的人被网络所覆盖,但是跟传统媒体比,它只占4%,互联网其实也许是2010年的一个非常大的增长点,也对于企业来说会有更大的价值。

  第三,希望在座的各位更加关注新浪。刚才说的微博只是新浪的一个产品,或者一种力量,但是从整体来说,无论是从影响力还是从最丰富的,包括互联网广告、公关、互动、整合营销,新浪都能给在座企业提供更加丰富和专业的解决方案,新浪不会让大家失望的。谢谢。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