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消费主张 > 正文

若隐若现的贼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16:29  CCTV《消费主张》

  2010年1月20日凌晨,东北人母先生从黑龙江省泰莱县火车站踏上了2084次列车。50多岁的母先生是一名采购员,因业务需要经常出门在外,江湖经验可谓老到。这一次,他随身带着4万元货款,像往常一样孤身前往吉林省太平川镇。2084次列车由海拉尔始发,途经泰莱县、白城、太平川镇等多站,最后到达大连。然而让母先生万万没想到的是,原本习以为常的一趟差旅,竟然变得跌宕起伏、惊心动魄!

  上车一小时后,年过五旬的母先生由于连日奔波,终于再也坚持不住了,在列车的颠簸中疲惫不堪地睡了过去。不知不觉中,列车到达吉林省白城火车站。车门一开,冷空气吹进车厢,再加上上下车的乘客比较多,母先生被一阵嘈杂声惊醒了。一睁眼,母先生顿时吓得睡意全无——眼前小茶桌上装着4万元钱的背包竟然不翼而飞了!慌了神的母先生赶忙去找乘警报案。

  警方侦破

  乘警跟随母先生迅速返回丢包的这节车厢。到了座位上再四周一瞧。母先生又傻眼了,车厢里的几位脸熟的乘客,在他去报警的工夫,全都下车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车厢刚从白城新上来的乘客!而这时候列车已经驶离白城车站,这下想找个目击证人都不可能了!

  如警方所料,现在调查一无所获!但为了尽可能不漏掉每一个蛛丝马迹,乘警还是对整趟列车的旅客进行了询问登记。以常理推测,偷包的人十有八九已经在白城火车站下车了。

  海拉尔铁路公安民警到达白城之后,立刻会同白城火车站民警合力追查疑犯的下落。母先生乘坐的2084次列车在白城火车站停车时,是在二站台停的车,二站台的监控录像中,一个人的身影看上去有点反常,其他旅客都是拉着行李慢慢往站外走,只有他一人挎着背包一路小跑地往站外奔。

  挎着背包的这名旅客小跑着进了地下通道,这和四周慢条斯理的出站乘客形成鲜明对比!他身上挎着的这只背包,会不会就是母先生丢失的包呢?母先生盯着监控录像反复辨认,但由于录像画面太模糊,实在无法确认。

  虽然背包不能确认就是母先生的,但这个举止反常的人还是有重大嫌疑!那么顺着出站旅客的必经路线,再看看这个人是否还有什么其他表现!随后,警方又调取了同一时段出站口的另一处监控录像。

  录像中人头攒动,这些密密麻麻的身影,究竟谁是刚才在二站台挎着包小跑的那个人呢?这一混进人群真不好认了。看来只能调取更大范围的监控录像!

  这名旅客似乎跟离他不远的另外三个人招了一下手,然后一起离开了!

  暗中打招呼的另外三个人,除了年轻的一男一女,还有一位老妇人。这三个人和刚才挎包的那名旅客到底是什么关系?他们为什么看上去总躲躲闪闪呢?

  虽然靠一个细微的小动作,还不能判断这四个人的关系,但凭以往的侦破经验,锁定这四个人肯定能有所突破!尤其是这名老妇,步履蹒跚,行动不便,在四个人当中比较乍眼,显然找她比找其他人更容易!

  由北向南的摄像头拍下来的画面:依稀可以看出背着包匆忙离开检票口的这名男子,进了广场周边的一家商店,而这家店正是寄存行李包裹的!

  之后,就是可疑男子和另外三个人打招呼,等他们汇集到一起时,男子再次进入存包店,背着包走了出来,然后四人一块儿离开了现场。这一系列举动,则更暴露了他们的可疑之处。

  到这时候,警方可以确定录像中的四名旅客是相识的熟人,而存包的那名男子就是偷包的重大嫌疑人!

  这四个人是在火车上偶然相识的?还是早有预谋的盗窃同伙?他们是早就盯上了母先生,还是下车时顺手牵羊?他们到底是不是白城人呢?假设这四名旅客不是白城本地人,而随身又没携带什么行李,那他们在白城短暂停留后会很快离开。根据这个推断,民警随即调取了白城火车站1月20日至23日三天的监控录像,希望能找到这四人买返程车票的记录!

  排队买票的年轻女子——她就是四人中的一名!那名老妇人和年轻男子站在一旁等候。买好票后,三个人一起离开了售票大厅。警方设想,只要先找到这三个人,就可以顺藤摸瓜找到背包的那个人!

  在白城火车站售票处,警方发现1月20日当天下午6点13分左右,售票处卖出了三张开往泰莱县的连号火车票!而这个时间段,正是监控录像中拍到那三名旅客排队买票的时间。

  这三名旅客是泰莱县人?还是从泰莱站上车的过路客呢?丢了四万元钱的母先生,也是从泰莱县上的车,这说明,有可能那两女一男是跟踪母先生一起上了2084次列车。

  民警立刻派人奔赴泰莱县追踪调查。但非常遗憾的是,泰莱县火车站的监控录像由于技术原因一时调不出来,只好另找突破口。

  根据车次推算,这三个人应该在1月20日晚10点钟左右到达泰莱县。由于天气寒冷,又有一名行动不便的老妇人,因此他们在到站后很有可能乘坐出租车回家。但愿从出租车上能发现一点线索……

  铁路民警向泰莱县出租车发放了协查通报,并且承诺对提供线索的司机提供现金奖励。可惜,出租车司机没能提供什么有价值的线索。

  虽然三名旅客已经离开了白城,但警方依然在白城查询他们曾经留下的行踪。

  这三名旅客在白城买完到泰莱县的车票时,离开车时间还有一小时。而在这一小时内,他们曾离开了白城火车站——他们会去哪里呢?又做过什么呢?

  有了这样的判断,警方立刻对白城火车站附近的餐馆展开了大规模排查。最终,三名旅客的影像出现在了一家餐厅的监控录像中——这是1月20日当天下午6点多,也就是他们买完车票后不久,曾在这家餐厅用餐。

  三人当中的老妇,给餐厅服务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名老妇人究竟得了什么病,对饭菜的要求竟然如此严格呢?从常识上判断,很可能是食物过敏!既然有病为什么还出远门?莫非来白城这一趟是为了专程来看病?

  在走访了白城多家医院之后,民警终于从解放军321医院的监控录像中发现了这名老妇人,与她同行的另外三个人也在场!

  监控录像显示,1月20日早晨七点三十五分,一辆出租车驶入解放军321医院,从车上一共下来四个人,四人当中有一人确定就是那名老年妇女!下车后,三个人进入医院的门诊部挂号,另一名男子径自出了医院的大门。他是谁?通过锁定影像,然后与二站台监控录像离背包的男子仔细对比发现——走出医院的男子正是警方苦苦寻找的那个人!

  不一会儿,走出医院大门的那个人又回到门诊部大厅。这一次,监控录像清晰地拍下来了他的面目特征和他背着的包。为了稳妥起见,警方再次请母先生辨认自己的背包。

  这一次,母先生可以认定,男子身上背着的包就是自己被偷的、装着4万元现金的那个包!老年妇女在两名年轻男女的陪同下,挂完号就一直在诊室外候诊。

  进一步调查发现,录像中的三个人挂的是变态反应科的号!变态反应科,就是查过敏源的科室门诊——这和此前警方通过餐厅服务员的描述作出的判断完全吻合!通过诊疗记录,警方找到了这名老年妇女的名字以及家庭所在地。

  泰莱县的王艳超!有了这么详细的信息,侦破工作已接近冲刺阶段了!根据医院提供的线索,警方在人口普查网上搜索“王艳超”的相关信息。

  然而,大失所望的是,在人口信息网上,警方并没有找到与老年妇女年龄相仿的“王艳超”。

  难道,老妇人在医院登记的是假名?她为什么要这样做?但是病历登记的,她来自泰莱县,这会不会也有假呢?

  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泰莱县传来了好消息。经过技术处理,泰莱县火车站的监控录像恢复正常了,而且派到泰莱县的民警从录像中找到了四个人的身影!

  从录像上看,偷拿母先生包的男子似乎在这里才和那三名旅客相识,他是从哪里来的呢?也是泰莱县的人吗?

  紧接着,民警又调取了1月20日当天泰莱县火车站的售票记录,果然发现四张从泰莱到白城的连号车票!证据确凿,可以基本认定,这名男子正是从泰莱县上车,在列车将到达白城时偷了母先生的包。

  那这名男子是泰莱县的人吗?他是否就居住在这个有20万人口的县城里呢?

  抓捕归案

  就在警方为抓人感到棘手的时候,泰来县铁路民警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说泰莱县公安机关有一位民警对当地有前科劣迹的重点人口非常熟悉!找到这位民警,很可能就一下找到疑犯!警方立刻拿资料找这位民警辨认!

  经过民警辨认,偷包的男子很像一个叫杨雪松的人,这个人1991年曾因抢劫被判刑八年;1997年因偷盗被判刑两年。杨雪松会是警方苦苦追查的偷包窃贼吗?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警方调出杨雪松的户籍照片,并找到男子在白城火车站曾进去过的那个存包店,将照片拿给店主辨认。

  1月28日8点20分,在警方完全确认杨雪松就是偷包的窃贼后,警方决定实施抓捕行动……

  在杨雪松家,警方将正准备外逃的杨雪松当场抓获,并缴获了全部赃款和赃物——至此,2084次列车行窃案成功告破。

  经审讯,杨雪松对自己的盗窃行为供认不讳。

  1月20日下午四点多钟,杨雪松从泰来县火车站上车,在候车室偶遇了一名熟人——就是四人中的年轻女子!而该女子正准备带家人去白城看病!因此,四人一路搭伴同行。

  当火车快到白城车站时,杨雪松独自流窜到母先生所在的车厢,看母先生已经睡着,而背包就放在茶桌上,于是杨雪松起了歹心,他轻轻碰了碰母先生作试探,见熟睡中的母先生没一点反应,就顺手牵羊拎走了母先生的背包。

  此时,列车进入了白城站,杨雪松抢先下车,担心母先生发现追赶,他一路小跑,出站,先把包给存了起来,之后又和看病的三人碰面。杨雪松的所作所为,同行老年妇女及两名年轻人并不知情,也许杨雪松以为三名看病的旅客可以给他作掩护,没想到,由于他们四人大部分时间都在一起,三个人,特别是老年妇女独特的体态,反而给警方提供了可贵的追查路径,警方一开始以为四人为同伙,询着他们出站、看病、返回泰莱的路线,最终找到了偷包的杨雪松,也还了三名看病旅客的清白。

  案件启示

  这个案子最扑朔迷离、也是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和窃贼同行的三位进城看病的老乡,从头至尾一直被蒙在鼓里不明真相,却让警方怀疑成犯罪团伙了,其实人家是清白无辜的!窃贼也耍了个小聪明,候车室偶遇老乡,本以为拿这三位当挡箭牌保护伞,可没想到却成为警方破案的突破口了,您看,去饭馆吃饭怕食物过敏,去医院看病挂了一变态反应科的号,去车站排队买连号的返程车票,这些独特的地方都是警方抓捕杨雪松的关键!所以说,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以前是怕隔墙有耳,现在是怕房梁有眼,还是电子眼,而且无处不在,你说你能跑哪去?!

  再说母先生值得反思的地方,出门在外难免有个疏忽闪失,老虎还有打盹的时候对不对?但母先生以为把包放在自己眼前的茶桌上,盯着它就丢不了了,其实这么做反而给了窃贼的机会,起码一看就知道包是母先生的,他就敢有目的地下手了!假如包是放在行李架上,贼也不知道包是谁的,还有那么多没睡的人都盯着呢,他下手前也得掂量一下。所以我们从母先生身上吸取的教训是:一,出门不能带那么多现金;二,即便带了,钱不离身,包不离身;三,如果实在是疲劳想睡觉,又担心钱财,不妨求助列车员乘警。毕竟,花钱买票坐火车,平安健康第一位。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