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消费主张 > 正文

南茹河不是号称宝石河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17:54  CCTV《消费主张》

  走在回去的路上,记者百思不得其解,南茹河不是号称宝石河吗?那为什么她淘了半天,却一无所获呢?

  张老师说,淘宝不是那么简单的,立面有很多“门道”,只有掌握了“诀窍”,那才会事半功倍。

  淘宝还有“诀窍”?那这诀窍到底是什么呢?虽然记者很想知道答案,可张老师却不肯多说。看来,只能把希望寄托在第二天了。

  次日一早张老师就来了,他说他夜观天象,今天应该有所收获,听他这么一说,记者越发好奇了,于是赶紧跟着他直奔南茹河。

  南茹河依旧静静地流淌,与昨天不同的是,在耀眼的阳光下,河水越发清澈见底。

  记者:“张老师,昨天我为什么淘不到宝石啊?”

  张老师:“昨天你不听我的,昨天光线不好,在河里淘宝要注意几点,一是看水流、看漩涡,因为宝石重,经河流冲刷后,会把重的沉积下来;其次,要看典型的宝石岩、石英岩的反射。”

  原来,淘红宝石有两个诀窍,一是看水流、二是看光线——淘宝石一定要找溪流中有漩涡的地方,只有这种地方才可能有宝石沉积下来;其次,红宝石有二色性、折射率高,在明艳的阳光下,它能反射、折射光线。

  为了让记者有所参照,张老师还特意带了一块鸽子蛋大的红宝石原石,作为淘宝的模本。

  张老师:“你要看水流、看反光,但有的地方光泽度不一样,要慢一点,不定哪一铲子里就有宝石。”

  白得刺眼的阳光就像一个探测器,在它的帮助下,张老师很快淘到了一粒发光的石子。

  这不是红宝石、而是一粒也能反射光线的“猫眼”。

  “猫眼”是五大名贵宝石之一,这种宝石打磨出弧面之后,能对光产生集中反射,出现一条像猫眼“瞳眸”一样的光带,“猫眼宝石” 因此得名。

  猫眼宝石极其稀有,不过这粒“猫眼”的品相一般,所以并不具备收藏价值。

  了解了淘宝的几大秘诀之后,记者的寻宝终于摆脱了盲目。

  张老师说,除了红宝石和猫眼能产生折射,许多半宝石也能反光。

  张老师:“你看我淘到的东西。”

  记者:“这颗是红宝石吗?”

  张老师:“这是月光石。”

  “月光宝石”是一种中低档宝石,它能呈现一种月色般美丽的银色、或淡蓝色晕彩。这粒月光宝石的成色还不错,市值大约50元。

  一个小时后

  张老师:“阳阳,我淘到一个。”

  记者:“真的?”

  张老师淘到的是一块品相不错的红宝石,尽管还未经打磨、抛光,但是浓重的玫瑰色已经在石皮上显现出来。虽然这粒宝石不大,但是张老师说,它的市值应该在一千元左右。

  记者:“哇,你怎么总有收获啊。”

  张老师:“别急,宝石冲下来肯定不止一颗,宝石一般是一窝一窝的,发现这颗小的,那这一片肯定还有大的。”

  记者:“你为什么能捡的到?”

  张老师:“我是专业的嘛,我知道哪里有。就在这一片。”

  记者:“太好了,我就在这里找。”

  二十分钟后

  记者:“张老师,您看这颗是红宝石吗?”

  张老师:“我看看——是,是红宝石。”

  记者:“太好了。”

  记者:“你知道吗,当你捡到宝石的那一瞬间,简直太开心了——这就是我们三个小时的劳动成果:张老师捡的品相不错的红宝石,我捡到的红宝石,虽然颜色差点,但是个头大,现在我要赶紧去把它加工成我喜欢的款式。”

  张老师说,宝石只有经过打磨、抛光才能显现出美丽的光华,在他的推荐下,记者来到瑞丽市内一家小有名气的宝石加工店。

  记者:“师傅你好,您看我这两颗红宝石能加工成什么?”

  师傅:“这两颗可以加工成戒面。”

  记者:“那加工费要多少呢?”

  师傅:“打磨加镶嵌,得500元一个。”

  加工师傅说,为了防止宝石松动丢失,必须用K金镶嵌,加上打磨、抛光的时间,怎么也得6天后才能完工,看来,记者的瑞丽之行还得多些时日了。

  虽然在南茹河淘宝小有收获,但是飞了几千公里、来到这么远的地方,记者的目的不是为了淘到普通红宝石,而是为了淘到稀有的“鸽血红宝石”——不过张老师说,这么多年来,他还真没听说有人从南茹河里淘到过“鸽血红”,难道,免费淘到顶级红宝石“鸽血红”的想法只能就此打住吗?!

  看到记者的情绪低落,张老师提出了一个建议,换一种途径淘宝,说不定能以低廉的价格淘到鸽血红——他说的淘宝方式,就是“赌石”。

  所谓“赌石”,就是在根本不清楚石料内部的情况下,根据自己的经验判断这是不是一块蕴藏宝藏的石头,然后以买卖双方都认可的价格成交。赌石具有一定的风险性,有的人靠赌石一夜暴富,有的人因为赌石落得一贫如洗。

  曾经有位专家给我讲过这么一个真实的故事,几年前,他去缅甸赌石,花了一百万,结果切开一看,里面一片雪白,别说翠色了,连种、水都很一般,他非常失望,于是把这块大石料当成院子里的凳子使用。过了不久,两个缅甸人看上了这块石料,他们花200块钱把这个石头买走了。他们决定换个角度再次切割,并答应切石的工匠,如果切开后里面有料,挣的钱三个人平分,切开的结果怎么样呢?哎呀,这一刀切下去,三个人都惊呆了,这上百斤的大石头是块上好的翡翠,只不过它里面含的翡翠是葫芦形,也就是上面是一根细细长长的翠线,下面才是一整块通体透绿、种水极佳的翡翠,原来的买家切开没看着,这回呢,三个缅甸人喜出望外,他们把石头卖了,每个人分了200万人民币。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赌石既有技巧、还有幸运和机缘,用行话说,你和石头有没有缘分,那得看天意,那记者能靠技巧和运气赌到一块好红宝石吗?咱们接着瞧。

  “姐告毛料市场”在瑞丽市中心,这里云集着上百家商铺,大多出售从缅甸运过来的翡翠原石和宝石原石,因为紧邻源产地,所以价格很实惠。

  “姐告毛料市场”不仅有各地来进货的商人、还有不少想用低价“撞大运”的赌石者。

  记者:“张老师,这是红宝石吗?”

  张老师:“不是,这是尖晶石。”

  记者:“这个红宝石很漂亮。”

  张老师:“这是碧玺,它没有二色性、硬度也很低,属于中档宝石。”

  记者:“原来这不是红宝石,要是我自己来买、肯定就会买这种了。”

  碧玺的学名是“宝石级电气石”,它是中档宝石。碧玺有多种颜色,其中红碧玺最近似红宝石,所以购买时一定要仔细甄别。

  记者:“请问这是红宝石吗?它要多少钱一颗?”

  卖家:“100到200元一颗。”

  张老师说,区分红宝石和酷似它的中低档宝石还不算太难,难的是“赌石”,因为赌石的时候,原石所呈现的外部情况和它的内部结构有时会相去甚远,连经验丰富的专家偶尔都会走眼,所以在赌石的时候,一定要倍加谨慎。

  这家缅甸商人的铺子引起了张老师的注意,他们说自己出售的是“莫谷”运来的红宝石原石。

  记者:“这居然是莫谷的红宝石,请问要多少钱?”

  卖家:“一万。”

  记者:“一万?!太贵了。”

  这块密度很大、通体由绿色外皮包裹的石头的确看起来非同寻常。因为号称是莫谷的红宝石原石,记者不由得将它和“鸽血红”联系到了一起。

  不过张老师说,这块原石全皮包裹、只有小小的一处切口,虽然可以看到淡淡的红色,但是花一万元去赌它,风险还是很大。

  记者:“你看,你这块石头根本看不到里面,我们的风险太大了。”

  张老师:“赌石就是赌运气,你看不到里面,我也看不到里面,所以要赌运气嘛。”

  张老师:“赌石要看外表、看走向、要看有没有红,还要掂重量,看它的比重大不大。从外表的皮和红宝石的走向,可以看出里面的种水,白疵疵的皮说明种水不好,外表绿色越绿,说明里面越红,密度也高。”

  这块原石拥有浅绿的表皮,从理论上分析,它所包含的红宝石的品相应该不错,不过,里面红宝石具体含量多少就不得而知了。

  记者:“缅甸商人出售的这块红宝石是从莫谷打来的,其实我很想买,但是他出价太高,说低于6000元谈都别谈,想了半天,我只好放弃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