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球迷关注世界杯 酒吧看球后海比三里屯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16:40  竞报
后海一片繁华景象
后海一片繁华景象

  曾几何时,北京人提起看球,首先会想到三里屯酒吧街。但随着三里屯这块风水宝地人气下降,昔日的热闹已变得风光不在;后海则以其独特的符号意味,成为北京人的新宠。如今,随着世界杯大幕的开启,一场新老酒吧街的PK再所难免。

  去三里屯不再“时髦”

  上星期天晚上,人流不时从烟袋斜街、荷花市场等入口涌入后海南沿、北沿。虽然已近凌晨,但时间没有阻碍人们看球的热情,稍大一点的酒吧屋里屋外都坐满了人,较小的酒吧上座率也能达到六成,还有很多球迷依然在寻找最佳的看球地点。相比之下,找车位是件比找座位难得多的事儿,后海外围的车位已经炒到10元一小时了,依然爆满。一名开到银锭桥、还在寻寻觅觅的帕萨特车主嘟囔着:“绕后海一圈了,就不信找不到个停车位。”如果说后海是被酒吧包围,那么包围酒吧的就是出租车了,平安大街上,出租车整齐有序地排着队,足足排出三四百米。

  同一时间,三里屯多少显得有些冷清,在男孩女孩这样知名一点的酒吧,上座率在七成左右,而更多的酒吧里只三三两两坐了一些客人。碰到有路人经过自家门前,招揽生意的人都要用“进去坐坐吧”推销一番。街口停了十几辆出租车,司机们“抽空”聊起了天。

  后海更符合“北京的符号”

  在三里屯小巴黎工作的张先生说:“现在三里屯确实没有几年前火了,很多北京人更愿意去后海。也许是赶时髦吧,现在不是流行‘文化’嘛,那里的文化氛围更浓。”

  经常光顾后海的上班族李小姐有自己的感受:“后海酒吧街最动人的地方在于可以观景:站在银锭桥上,听船上二胡悠悠,最是销魂滋味;在这里看球更可以静中取闹,既可以感受球迷一起看球的热烈,也可以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放松、舒服。”

  后海春荣酒吧的经理告诉记者:“如果说三里屯酒吧街占尽地利,那么后海靠的就是文化氛围了,这里有宋庆龄故居、恭王府,还有银锭桥这样著名的景点。”如果说后海市井的味道与飘香的红酒相安无事,古老的院落与时尚的人潮各得其所,那么它还真符合了今年北京的高考作文题:北京的符号。

  专家:“视觉的节日”引发马太效应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铁刚教授告诉记者:“后海和三里屯现在分化越来越严重,这正适应了经济学上一个原理叫做‘马太效应’。”张教授解释说,“朴素地解释,马太效应就是在某种媒质的作用下,好的越来越好,差的越来越差。现在世界杯充当了这种媒质,在世界杯期间,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后海和三里屯的分化越来越明显。”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局面,世界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在我看来,世界杯是人类的一大‘发明’,可以说是人类给自己创造的一个‘视觉的节日’。在这个节日里,人们需要观看比赛,而看几个小时的比赛,又非常适合喝酒,适合三五朋友相聚。因此,可以说是在世界杯这个‘视觉的节日’的刺激下,引发了这样的‘马太效应’。”

  张教授说:“其实这样的‘视觉节日’还很多,即将到来的第29届奥运会对于中国人来说将会是一个比世界杯还要重要的‘视觉节日’,到时候类似这样的马太效应还会有很多。”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