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艾丰:匹配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15:53  新浪女性

  导语:4月18日,由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1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在北京融金国际酒店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新十年新女性”。政府领导、女性企业家、品牌女性、品牌专家、媒体代表等千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品牌中国网和新浪女性微博进行全程直播。

艾丰艾丰

  各位女性朋友,大家上午好!:

  去年女性高峰论坛的报告,我的报告题目叫做“包容的力量,今天我讲的是“匹配的力量”,去年“包容的力量”是4月份讲的,6月份以后胡锦涛总书记说了一个包容性的发展,今年又研讨包容性的发展,所以我觉得我提出包容的力量跟中央还是很符合的。今天讲“匹配的力量”,我想也可能有这一点作用。

  匹配是马匹的匹和配备的配。这个词已经应用到社会科学,我已经把它应用到哲学思维方式,今天我讲的匹配是哲学思维方式的范畴,给大家一个比较有用的思维方式,用这个钥匙可以打开许多智慧。我想讲几点。

  第一,提出匹配论是为了克服先验论。

  七八年前,湖北电视台搞了一个财富的节目,请我和几位学者和远东集团的蒋锡培去研讨远东的经验。远东的所有制是这么一个历程,先是民营企业,后来变成乡镇企业,后来变成混合所有制企业,后来又归回民营企业,回来又成了上市企业。几乎所有的形式全走一步。研讨中有人认为,从民营到乡镇企业是一个退步,中间的变化有前进、有退步。我发言的时候,我说了这么一段话,我的观点怎么表达,我现在给大家提一个问题,因为大家讨论的是什么所有制好,什么所有制不好,到什么所有制算进步,到什么所有制算退步。我给大家提一个问题,多少号的皮鞋好?(42号)。我给你们一种思维方式,任何人都能回答。对36号的脚就是36号的鞋好,对44号的脚就是44号的鞋好。44号的写再好,对36号的脚都不好。对不对?(对)。

  这是一个最基本的、最简单的原理,叫匹配论,好坏来自匹配,来自鞋和脚的匹配,不匹配,鞋谈不上好坏。他对应的面是先验论,先验论是不看脚、抽象的争论多少号的鞋好,抽象的争论什么所有制好,什么新兴模式好,什么理念好,这是先定论号的好坏,这就错了。哪一天我抬了一个杆,我说剃头就个体好,非得在国营,他不需要党委、也不需要纪委,有剃头刀就可以生产了,非得搞这么复杂干什么。和个体相匹配,顶多是股份合作。但你说国有、国营一定不好,我也抬杆。我认为中国的铁路,起码二三十年之内不仅国有还得国营,一个民营企业接不过来,为什么?他的生产方式和这种所有制是相匹配的,我想第一点给大家一个概念,先验论是离开实际,先定义一个什么东西好坏,而批论论是根据实际出发看哪个东西匹配来决定好坏,这是两种不同的思维。我想这是我讲的第一点,提出匹配论是为了克服先验论。

  第二,匹配论是推动中国改革的思维方式。

  中国改革为什么成功?我认为成功很重要的原因是从思维上来看,这是我们按匹配论办事,首先中国改革怎么发动的,可能年轻人不记得,我们这个岁数的人都知道,发动最关键的是1978年的真理标准大讨论,真理标准大讨论是一个解放思想的运动,从那里解放出来?就是从先验论中解放出来。先验论在当时的表达就叫两个凡是。凡是毛主席说的都要做,凡是毛主席说不许做的都不能做,那就是毛主席说的是一个不用检验的真理,大家按他说的办就可以。如果毛主席说的都办,文化大革命还能停止吗,很多左的东西还能纠正吗。所以当时提出一个口号叫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就是匹配论的思想,跟实践相匹配。跟实践不匹配,这个理论是判断不出来的。所以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从匹配论克服先验论开始的。

  改革怎么走?邓小平说了一句话,这句话有人还持非议,但我认为是非常聪明的一句话,也是匹配论的一句话,叫做摸着石头过河,这就是匹配论。他不是先设定一条路,这条路一定过去,如果水不当可能就淹了,摸着石头过河,这是我们的匹配论。每一步用一个办法跟我们的实际相匹配。所以中国的改革就能不断的往前走。改革怎么搞?集体怎么搞,也有两种思维,我认为也是匹配论和先验论的区别。一种思维叫做改革出题目、发展做文章。提出一个改革措施,咱们再想怎么做。一种思维叫做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发展有什么需求,用改革来解决。后果是不一样的,效果是不一样的。比如我们最近有一个案例,我写了一博客,北冰洋蓄水重新恢复了,但要想好还得两年。这是北京的一个好牌子,倒掉了,为什么倒掉,从思维来讲是一个先验论的结果。当时认为合资就是最好的改革方式,所以政府推动不管企业需不需要,尽量合资,合资越多我们的改革成果越明显。90年代的前班期,北京有一个合资潮,该合资的合资了,不该合资的在潮流下,认为那是改革最好的模式,也合资。所以北冰洋,本来汽水很有名,当然合没了,不仅仅是北冰洋,还有很多中国的品牌。其中相当一部分并不是非合不可,只是大家认为模式好一定做,不管需不需要,匹配不匹配。北京当时有一位企业家很了不起,他的名字就叫李福成,他是匹配论,他说为什么要合资,我不需要资金,我不需要技术,我不缺市场,我自己完全可以发展的很好,干吗非合资,所以他就不合资。他后来告诉我,艾老师,我是搬了你的理论,想着品牌的重要,没有合资。他就是针对自己的情况,来决定的。所以才有燕京啤酒的今天,而没有走北冰洋的道路。所以匹配论的思维是很玄妙的。

  更宏观一点的改革,在90年代初期,我到东北,我说东北的新闻报道很多,但是经济不行,广东的新闻报到簿多,但经济效益很好,这是怎么回事。他说,你说怎么回事。我说就是思维方式有区别,我举一个案例,案例不说。来了中央文件,中央文件说,渴了喝水,饿了吃饭。都对,你是喝水、你是吃饭,中央文件没说。东北人怎么办,东北人认真学习文件,看啊看发现一个重要精神,中央先说渴了先喝水,才说饿了吃饭。可见喝水比吃饭重要,所以他就喝水。其实他当时肚子挺饿的。广东人为什么发展快,广东人也看了文件,渴了喝水,饿了吃饭,自己喝水吃饭怎么办,就不看中央文件,就摸肚子,肚子饿了匹配就吃饭。广东的思维是匹配论和喝水饿吃饭先用哪一个,根据肚子的需求。广东为什么发展很快,他用这种东西去探索改革,非常有效。94年我去的时候,产生的改革首先从广东开始,并不是从理论开始,而是从肚子、需求开始,他解决了企业家的转股问题,解决了农民土地使用权的问题,广东创造了,后来进了物权法。实际上都是通过匹配论去发展。后来总结的有点太形象化,总结歪了,不全面了,全是红灯,见到红灯绕着走,见到绿灯快点走。人家领导不高兴了,我亮了红灯,你还绕开走,我的红灯管什么用。实际上不是这个问题,广东的核心是匹配论,我需求有什么,才有什么与需求相配套的措施。我想这是第二点,匹配论是推进改革开放的思维方式。

  第三,匹配论是企业管理的基本思路。

  搞好企业管理,一定要有匹配论的思维,如果不自觉,最好让他自觉。首先搞企业是干什么的,搞什么匹配的,是搞需求和功绩匹配。社会有什么需求,你用什么功绩跟他相匹配,这就是企业做的事。社会上没有需求,没有匹配物,你非得做出来,当然就卖不出去。社会上的需求变了,你的工具需求也需要变,你不变当然也卖不出去。北京在50年代、60年代最活的是714、715,在酒仙桥的大电子管市场,现在都变成文化场所。为什么?因为他字电子管,所有的电器不用电子管,都变半导体,他的需求就没有了。

  所以我们第一个概念有明确,我们的企业是搞需求和供给匹配的,你的企业当然是做供给的,但是你的供给是什么形成匹配的,不清楚就会失败。需求变了,不跟着变也会失败。企业搞的产品质量,我提倡匹配的质量观。中国买电扇,开始我们拿电扇当大件,期望他自己用了儿子用,儿子用了孙子用。所以我们对电扇的要求是经久耐用。在北京百货店的门口,写了一个纸条,已经连续用三念了,所以中国人就买这样的电扇,为什么?经久耐用和中国人的需求相匹配,好不容易买一个电扇,买个坏的怎么行。所以中国人把经久耐用看成是好质量,但是到美国去,美国人电扇夏天买了,秋天就扔了,他是时令产品,你经久耐用,用多少年,孙子还要用。你做一个铁疙瘩,铁疙瘩电死怎么办,耐用不需要。所以第一叫美观,我们给美国人做铁疙瘩的电扇费力不讨好,因为跟他的需求不相匹配。我们企业研究质量的时候,不要抽象的研究,一定拿需求作为比照,因为质量是满足需求的程度必须和需求相匹配,过剩的质量是不行的。

  你在宾馆做的挺不错,广东人搞宾馆也有一个毛病,不研究需求,说超五星,超五星的主要标志就是门口服务员多,站两排,一进来就是“欢迎光临”,叽里呱啦都站着服务员,到哪儿都有人监视我很不自由。他没有这个需求,所以不仅质量过剩,而且人家认为是负质量,花了钱也没有用。我到西方欧洲住的宾馆,很多事服务员都做了,可能就是人家研究需求的结果,让你觉得在自己家一样,没有外人,而什么事服务员都做了。

  有的经济学家认为专业化都会失败,我不同意这个意见。有一次我和这个专家一块儿讲课,我说多元和专业本身没有好坏,是中性的,多元也有成功的,专业也有失败的。好坏在匹配,你这个企业不适合搞多元,非得搞多元那就失败。如果你有能力搞多元,当然可以搞多元,所以不是是否匹配的问题。我们搞企业管理一定要用匹配论的思维思考问题、认识问题、处理问题,这样就会到位。

  第四,我提倡匹配论的成功观。

  现在的成功观太窄了,认为只有发大财、当大官、住大家才是成功的,如果大字才成功,中国13亿人成功的不超过2000万,12亿多多的人都不成功,请问这个社会怎么和谐和安宁?所以我提倡一个泛成功观,武装中华民族的头脑,非常有意义。这个成功观就是这么一句话,适合什么干什么就是成功。是匹配论的成功观,你不会处理人际关系,非得当领导,万一你当了领导,你受罪,人家给你一块儿受罪。你不愿意动脑筋非得当科学家,进到科研机构,整天在实验室研究,对你来说就是软禁,因为你不愿意动脑筋,还得老坐着。你对经济、金钱没有这个东西,数学都不懂、算帐算不来,非得做企业家,除了赔钱,你就累死。你得有智商、有天才去搞企业,看人家发财人家是有条件的,不是你做就能硬做出来。

  人最重要的成功不是跟别人比,是跟自己比的,跟自己比就行了,我的括号叫做最好的自己就是成功了。有一天跟学员聊天,我要比李嘉诚,日子过不下去了,一辈子辛辛苦苦给国家贡献也不少,怎么跟李嘉诚比这么少,人家的零头都比我们多。还活个什么劲,我的心态就不能这样子。后来我想一个法一比,挺高兴,我写书比李嘉诚多,我写了17本。李嘉诚有几本可能都是别人给他写的,我是自己写的,我有成功、我有成就。因为我们俩干的不一样,非得拿我的弱项跟他的强项比,那怎么比。所以人一定要想通这件事。现在很多数的家长都想不通这件事,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加压,然后中学、上大学、加压的结果就是让他出人头地,成了三个大。但是我客观的说,成大的,永远是比例很小的,不是因为本事,比如说当中央委员,中央委员100多人,你能把中央委员变成1000万人吗,那就不叫中央委员。有一些岗位、一些职务就这么多人,大家水平提高了也是这么多人,那不是水平的问题,是资源的问题,你非得挤独木桥,怎么挤的通。企业家发财,也是匹配论,发多大,也是匹配论。你的本事多大,发那么大,本事没有那么大,倒霉。你的本事支配50亿,你非得500亿,可能500亿到手了,之后把你累坏了,500亿对你有什么用。

  山东有一个民营企业家,我不认识,但我看他的材料,本事没那么大,但发财比较大,发了40亿,累成精神忧郁症,上午还跟人谈判,中午上吊了,40亿都变成零了。在座的很多企业家,劝你们一句话,管理学是发财越大越好。社会学讲心理学,叫发到,你能够承受的和你能匹配的,跟你的心理能力、工作能力相匹配的就够了。多大算多大,大了还有大。所以无论是哪一个领域,我们的成功观都不要离开匹配论,不要跟别人比,要跟自己比。我想这是当今中国建立和谐社会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

  第五,恋爱婚姻中匹配论更重要。

  自古以来讲恋爱婚姻都是匹配论,讲门当户对是匹配论,男才女貌是匹配论,讲男女之间不仅是个人,而且是家庭,他觉得很匹配。恋爱婚姻的要义或者说基础是一个匹配论,匹配论的第一关叫做条件关,第二关叫做感觉关,第三关叫做相处关。怎么匹配,一位女士长的很漂亮,又有文化、才艺很多很全,钱也多。你一男士长的又不怎么样,又没钱又没势,非得说,那老百姓说的一句话,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你不匹配,不用研究,条件一看就看出来了。第二关叫做感觉关,可能有的时候条件不太匹配的人会有感觉,条件很匹配没有感觉,他是一个穷小子,我怎么看着他有条件。过去大府的小姐也会爱上穷秀才,条件不匹配,但他有感觉,感觉的匹配很重要,感觉的匹配是共鸣。现在叫放电,你给他放电,他也给你放电,阴阳电能接火,不出火就不匹配。第三关相处关,相处关过的是最难的,可能条件也合适、开始也放了电,结果一结婚、一相处不太灵。相处关很多的原因,其中都能相处或者不能很好相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性格的不匹配,性格有同向匹配,逆向匹配,你粗我细可以,你细我也细可以,总而言之这两个性格必须匹配。

  我说一点迷信的东西,算生辰八字有一定的道理,因为生辰八字决定你的性格,所以人家给你算命是相生还是相克。我自己的体验和我自己的观察,人最难改的就是性格,性格不匹配会造成一辈子许多问题,所以要长期能够相处,其他当然也很重要。所以我们要通过三观,叫做条件观、感觉观和相处观,来很好的解决我们恋爱和婚姻中的匹配问题。但是话说回来,一个人的社会道路很长,今天匹配了,走了之后可能有人走快、有人走慢,有的往这边走、有的往那边走,就不匹配了。不匹配给后来的生活发生问题,有的是原来的不匹配,有的就是匹配了后来不匹配。

  我想起了古典文学的两个故事,第一个故事是潘金莲的故事,潘金莲这么聪慧、这么漂亮的女性,非得嫁给五大郎。匹配吗?太不匹配了。那个时候封建社会,又无法离婚,没有办法,天天生活在一个极不匹配的婚姻中,我想起她是非常痛苦的。当然后来跟西门庆勾搭,又调戏武松,我们谴责她。但为什么不研究她她生活在非常不匹配的环境中,生活中为什么不能用离婚的方式来解决匹配的问题。所以潘金莲是很值得同情的,我们不能对他持之以敌,因为这个痛苦是非常深刻的。

  还有一个案例由匹配到不匹配,是陈世美和秦香莲。陈世美在穷秀才的时候没有本事就是会念书,能够念书和生活下来就是靠秦香莲在农田里干活,那个时候是匹配的,两个人感情也很好。陈世美考上状元了,一下子成大官了,就不匹配了。我是一个中科状元,觉得状元跟公主匹配,和原来家庭的农村妇女就不匹配了,他为了匹配,他就跟公主结婚了。后来人家来找他了,怎么办?当然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但起码不应该杀妻灭子,陈世美的错误用不恰当的方式解决了不匹配的问题,并不是不可以理解陈世美和秦香莲离婚的起因。鲁迅和许广平老人家离婚了,她是农村的,后来离婚了。解放初期很多老干部进城,老的富人在农村晋城根本无法匹配,很多离婚了,有人谴责现代陈世美,我想不能这么谴责,婚姻恋爱最要紧的美满条件就是匹配。

  根据这一条我提出一个想法一定要慎重处理发展不平衡中带来的不匹配。男的发财升官了,女士有一个想法,男人有钱就变坏,外面一定有女人,等想法出来了,然后采取手段监视他,听他的电话、看他的短信,甚至派人盯梢。这样的结果基本上是没有好结果的,因为你不是用一个很恰当的办法去解决去调整不匹配的问题,而是加大了不匹配,使他变成非对抗性变成对抗性。这是需要强者的道德感和提升弱者使其更匹配,弱者不要把自卑变成反面的表达,没有找到新的和你强者的匹配点。男女都一样,男的很强,回到家里,这个女人就想,你在外面这么神气,在家里还这么神气,所以进来没有好话。为了打打他的威风,其结果没有好结果,因为他进来从社会到家里反差太大,另外他觉得你对他的成果、成就不承认。实际上这个匹配应该很好的解决,你要理解他的心情,然后能够和他现在的状况相匹配,坐下来讨论。

  匹配论,希望大家延着这条线去搜索、去创作。谢谢!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