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汉民:未来十年如何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16:06  新浪女性

  导语:4月18日,由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1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在北京融金国际酒店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新十年新女性”。政府领导、女性企业家、品牌女性、品牌专家、媒体代表等千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品牌中国网和新浪女性微博进行全程直播。

周汉民周汉民

  首先非常感谢主持人的隆重推出,今天这一论坛我认为题目设定非常的精辟,新十年、新女性,未来十年对我们中华民族、对所有的中国人意味深浅,因为这十年是中华民族伟大腾飞最关键的十年。而最关键十年成就之取得,不仅是辉煌,更重要的是行动。尤其是全体中国女性同胞与男性同胞的共同努力。

  以今天这一机会,我想就三个问题发表个人的观点,仅供各位思考。

  第一,未来十年是中国和中华民族全面提升国际形象和国际地位的关键十年。

  美国前财长,他也曾经担任过世界著名的高等学府哈佛大学的校长,萨默斯。他曾经说过,对世界进程有重大影响的英国工业革命,与人而言,最大的成就是什么呢?就是让英国的国民在个人一期生命周期中看到生活水平翻了一番。萨默斯转而提到,而中国的改革开放却让普通的中国人在一期生命周期中感受生活水平提升至少7倍以上。

  要说新十年新女性,让我们说说人民公共过成立以来62年,改革开放到今天,33年,以及过往十年的几组重要数字。1949年,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元年,中国的人均GDP是27美元,而刚刚过去的2010年中国的人均GDP是4480亿美元,提升了整整166倍。各位当你从内心感知,这是我们伟大的祖国的时候,他的伟大就在于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166倍,能不能用极大这个词汇来形容?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于1978年的12月18日,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提升了18倍,过去的十年,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我们GDP总量提升了两倍有余,我们对外贸易中的出口增长了4.9倍,我国的对外贸易的进口增长了4.7倍。

  今天在世界200多个国家的历史座标上,什么是中国的地位?2010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398000亿人民币,按目前接近6.6的汇率折成美元,超过6万亿美元。刚才说了135000万中国人均GDP达到了4480亿美元,我们是在08年超越德国,国内生产总值位居世界第三位,08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位。我国2010年对外贸易达到了29700亿美元,出口世界第一名,进口世界第二名。2010年中国利用外资超过1000亿美元,世界第二,而中国对外投资遍布125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对外投资590亿美元,在世界的排行榜上是第五名。才会有利比亚撤侨35800人。我们是这样一个座标系,因为中国与世界第一国或者叫第一强国的美国距离,还如此短暂的时间内有如此巨大的缩小。我也来举几个数字,1993年,克林顿总统党政之际,中国的GDP是美国的13%。8年以后2001年,小布什入主白宫,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是美国的18%。再过八年,2009年奥巴马入主白宫,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与美国的比例已经是他的30%有余,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是美国的40%。

  刚才我至少举了40个数字,我希望各位以精准的方式来认知我们自己的国家。因为这一国家不是别人,是我们自己。在这一基点上,我们要坚定不移的走向未来,而未来是什么?那就是要看过去的十年,我们怎么可以由这样长足的进步,过去的三十年为什么会有这样巨大的历史跨越?人民共和国62年的历史,会如此之帮的沧桑剧变,一条是找到了我们国家的发展之路。我的任务是解读“十二五”,“十二五”是未来五年的宏图大展。如果不清楚昨天,怎么定位今天和展望明天。

  就在几天前,在我们海南的三亚所举行的博鳌论坛,博鳌论坛是一个精彩的开场,因为金砖四国到了五国,这五个国家国土面积的总合是整个世界大陆面积的18%,人口是世界总人口的43%,国内生产总值是整个世界的16%,而贸易是整个世界的13%。在世界银行我们的比重也达到13.6%,而在国际货币基金IMF的投票权我们是14.81%。我们叫新兴经济体,更为重要的是,胡锦涛主席就在这样崇高的讲堂上第一次总结了亚洲精神。什么是亚洲精神?锐意进取是亚洲精神,开放包容是亚洲精神,守望相助是亚洲精神,同舟共济是亚洲精神。中国是亚洲的组成部分,所以未来如何极大的提升中国在世界的形象和地位。我们要充分用三个舞台,第一个舞台是联合国舞台,中国是联合国创始国之一,是五大承认理事国之一,中国是五项和平倡导国之一。20国集团,今天20国集团不是富国的天下,他代表了世界各种力量的精神,借用艾丰主席的话来说,这就是匹配。第三当然更要发挥金砖国家在世界舞台上的重大作用。

  各位企业家,什么我们的立身之本,五十年前一个口号,拿来就可以用,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这是我今天讲的第一部分,未来的十年,将极大的提升我们民族和国家在世界的地位。

  第二,未来的十年,我们国家的发展如何概括。

  以我浅显的认知就是八个字,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人民共和国成立60余年,第一个三十年不是一无成就的,第一个三十年是中国的工业化从无到有,第二个三十年让中国的工业化从小到大,未来的三十年中国的工业力量以制造业为标志的工业力量,将由大到小。我们都不能忘怀周恩来总理在他生命最后一个阶段,那就是1974年,全国世界人大一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对全国人民的嘱托,这一嘱托就是中国要实现四个现代化。第一个现代化就将在未来十年完成,所以各位未来十年多重要,中国将实现工业现代化。今天全世界500类工业品中,超过200类中国是世界制造第一,在座各位都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我们必须认知中国工业化未来得发展任务是艰巨的,到底是由大转强,要做好四篇文章。第一篇文章是绿色经济,第二篇文章是自主品牌,第三篇文章是发展转型,第四篇文章是人民的生活有极大的提高。刚才我说的,过去的十年,我们的巨大进步,我们紧紧抓住一个历史契机,让中国在从1986年7月15日正式提出复官申请,到01年的12月1日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我们中国历经15年零4个月,完成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一历史重任。

  最近我参加一次会议,是我们一个研究会的改选,中国复官路式的四个代表有三个都在,中国入市以后派往日内瓦世界贸易组织的首任大使也在,他在日内瓦奋斗了九年,刚刚回来。为了今天这一时刻的演讲,我昨天特别读了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世的时候最后一部回忆录。尼克松总统,我本人非常敬仰,不论别的,敬仰他对中国深刻的认识。1994年最后一部回忆录,中文翻译成叫做超越和平。他写这部书的时候,克林顿总统刚刚上场,中美关系年年一度都是要不要给中国。我本人研究到现在20余年,美国法明确规定,当时中国不是世贸组织的成员,美国要不要给我们待遇,要年年审议。克林顿党政初期,说实在的国会和白宫没有矛盾,始终将是否提供给中国最优惠待遇,作为一种佘耀的手段。尼克松总统在回忆录中克林顿写出如下的话,这十年是中国最惠国的待遇,再过十年给不给中国最惠国待遇已经无关宏旨,他指的是本世纪刚刚过去的十年。他再说,再过十年就是现在,是中国要考虑由于美国屡屡发生的人权问题,要不要给美国最惠国待遇,这段话写于1994年。我当时特别感动,并不是在于我们要报复美国,是不是给最惠国待遇,是观察这位政治家的远见卓识。都被他料掉,至少两个十年被疗到。中国入市是2001年,美国给中国最惠国待遇已经成为历史。我们共同在世贸组织的框架内,给是义务,不是恩赐。

  由此我们要十分清晰的看到中国工业化的伟大道路,至少要关心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刚才我提到的绿色革命。人类上一世的科技革命离现在70余年,这场革命未知垫支革命。到今天看到一个产品的革新颠覆了整个世界的创意,不能不谈到苹果的乔布斯,他是科技革命七十余年来最伟大的成就之一。但是他这一产品,或一系列产品同样体现了新一场科技革命的内涵。这场科技革命有人叫低碳革命,有人叫绿色革命,可以肯定一点,这一场革命三低三高的性质,低成本、低投入、低消耗,高效率、高效益、高收益。因而这一场革命,谁赚得先机,谁就有理由走向未来。刚才我说了,我们的工业制造能力,500多类全球工业品,200多类中国是制造第一,说几个数字让我们很惊诧,比如说钢铁,我们的钢铁产量是世界的44%,比如说水泥,我们是世界水泥产量的60%,然而还有一组数据让我们触目惊心,就是能源的消耗和环境的污染。我们国家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中,中等程度以上的生态脆弱区占整个国土面积达到了55%。所以不走绿色革命道路,中国未来的发展就难以维系,如何解读“十二五”,绿色革命是第一条,是今天正在风起云涌的科技革命的全新写真。当然如果我们要发展,必须要走自能创造的道路。

  刚才我说了,中国是引进外资第二大国,去年引进1000亿美元的外国资金投资,但中国同时又是世界对外投资的第五大国,去年在全国投了590亿美元。对中国今日而言,引资已经不是第一要义,我们要做到的是引智,那就是智力、智慧、智能。这对中国来说刻不容缓,原因很简单,就是我们今天纵观中国的制造业,纵观中国的航天事业,创造能力低下,是个基本判断。而要改变创造能力低下的局面,绝不能一蹴而就。再举乔布斯发明的苹果手机,手机售价600美元,成本138美元,整个手机全部在中国、本土组装,我们一台手机的组装费11美元。这三个数字难道不会让我们企业家触目惊心吗!所以绿色革命为先导,智能发展为内涵,他的结果就一定是要极大的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与此同时改变中国是制造大国而远远不是制造枪国的现实。刚才我说了,中国成为制造强国,我们还要努力30年,但最关键的是现在开始的十年,这是我讲的第二个。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我主要谈一谈创新两点,一是绿色革命、二是智能为先,我把转型发展转到第三步。

  第三,我们这个国家的发展模式,在未来十年要有重大的改变,这个改变就是要成为内需驱动的发展。

  发展从来就是几个动力,过去的三十年,我们的发展主要依靠的是投入,巨大的投资,我们依靠的是贸易。而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贸易出现了罕见的逆差,提示了我们,也一味强调出口,一位强调各种投入的经济难以维持。如何提升内需动力,未来五年“十二五”期间要做两件大事,企业家要抓住这两件大事,因为这是你企业立身之本。一是要保障充分就业,未来的五年我们全国要创造新的就业岗位,4500万。与此同时,农民转变为居民,要高达4000万人,所以各位9500万,这是两个数字,是叠加,当然他有重叠之处。说明保障充分就业,在赋之以税收和政策法律的调整,是让人民有自信、有能力来激发自己消费潜能的技术。二是中国坚定不移的要走城镇化的道路,未来五年我们的城镇化的速度,和过往的三十二年几乎一致。中国改革开放的元年1978年,中国的城镇化率是18%,去年2010年,中国城镇化率是47.5%,也就是基本上每年中国的城镇化率增长一个百分点。未来五年我们的城镇化率,按照“十二五”规划的规定,这个规定是全国人大通过的,因此他具有法律效益。我们要从今天47.5%的城镇化率,提审到51.5%,五年四个百分点。这两步走的目的,按照温总理所言,他说那句话的时候,我在人民大会堂的现场,要让人民生活的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未来十年我们的道路是要努力的让人民的生活幸福而尊严。这才是“十二五”落脚之处,归属之点。但是作为一个肩负历史使命的国都,是在极大提升民生和国际形象的基础上,全面实现国家工业化的前提下,不断的推进,让人民的幸福和尊严在日常的生活中得到必要的落实。

  回过来说另外两个目标,一个目标是我们的服务贸易或者说服务业要有极大的提升,一个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标志之一,不是绝对的,但是是重要的,就是服务业的比重要超过第一和第二产业两大产业比重之和,乃至更高,才说明国家的发展水准。因此服务业的发展,在中国必须更进一步的得到强调,尤其是城镇工业的发展,有人把他说的很美好,叫都市业,必须强调服务业的领先。而最核心的就在于中国的未来发展,仅仅围绕一个重要的命题作文章,就这个国都,要做到和谐,要做到科学发展,我们的自然环境还有多少承受能力。其实我们的自然环境有多少承受能力,将决定中国未来得发展,是否走的更高、更远。

  我的结束语就是,可持续不是历史提出的任务,而是人民未来发展必须的选择。这个可持续凸显为自然、社会、经济和人的和谐共处,相生相息。爱护自己,爱护的第一个举措,就是让瘦肉精绝迹,让染色馒头成为我们心中,感觉到是被玷污的一处,由此我们才会知此而后用,才会从挫折中走向成熟和成功。

  谢谢大家!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