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幼云:不断学习 永远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16:33  新浪女性

  导语:4月18日,由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1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在北京融金国际酒店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新十年 新女性”。

张幼云张幼云

  大家早上好,我发现是无知者无畏,我接受这个邀请来讲演,是毫无思想准备,斗争了半天,我接受了。昨天我参加了对话,回去以后我说真是不应该接,后来又觉得应该接,确实我是这样一个很矛盾的心情。因为我在国际劳工组织日内瓦工作十年,创立了性别平等局。在这个过程中,联合国系统里面唯一三方性组织,有政府、工会和企协,所以跟企业家还是打了不少交道。但是回国以后,交道不那么多,是在最近两会期间结识了很优秀的秘书长王永先生,他说我们有一个论坛,去谈谈女性企业家问题,其实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跟大家一起共同探讨这些问题。

  昨天来了以后,给我一个很大的震撼,也是了解到我们国内这些女企业家们风华正茂、义气高昂的精神面貌,在改革深化过程当中各显神通,走在时代前列。我回去以后调整了一下自己的发言,因为我最近参加了女性人才座谈会,就是谈优秀女性成长和社会贡献力。刚才听了张博士,还有昨天结识的曹秀华女士,我觉得我不适合讲知性之美,我没有那种高雅,我想了想以后,我1994年-2004年在国际劳工组织工作的经历,结合这个来谈今天的话题。说实在的,我平时很少用知性,刚才徐浩然先生讲了一段话,也使我感到我的差距很大,我下去以后还要好好的理会学习。

  我到国际里从事一个高官工作,也是一个比较偶然的机会,因为在那之前,我是在外交部工作,在外交部工作期间,82年香港问题,中英两国问题香港政府的谈判我担任主翻,我今年已经是老太太了,回顾我的事业历程,我一生当中有几个关健词。

  一个是感恩,一个人的进步离不开社会发展,社会的进步,要有一个机遇,特别是我们今天面临这么一个大好形势,社会大变革时期,给大家提供了展示才华、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我很感恩的就是我有幸遇上了,并参加了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谈判,并担任主翻。这两年的经历对我来讲,对我以后人生起了决定性影响,我始终怀着十分感恩心情来回顾这段历史。因为今天时间有限,对我来讲接受了一次非常深刻的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还有一国两制的教育。同时对自己接触一个团队的精神,一个敬业的精神和综合的素质,因为你分析香港一国两制,相国资本主义保持不变,资本主义里面各种因素,给我印象很深刻的,我今天带来在香港谈判的联合声明,除了前面简短的联合声明以外,其他是附件。附件里面第一个是法律,法律最先上马,但是最后一个完成,我觉得香港谈判的情景,一时山穷水尽一时柳暗花明,这些都历历在目,虽然都已经成为历史,但对我来讲是历历在目,好像就发生在昨天。

  在这个过程当中使我了解到,一个社会的构成,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甚至包括独立的关系体等等,这对我来讲是受教育的,我觉得比上一个大学学的东西还多,这就不多讲了。所以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抓住机遇,很好的利用这样的机遇给你提供的舞台,来丰富自己,提升自己,增长本领。

  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我非常感谢我的领导、同事,所有的团队,在这个过程当中自己锻炼了很多。一个人有机遇,还需要有艰苦的奋斗,我想举一个很小的例子,要兢兢业业,在座的很多同志英语都很不错,就是要很敬业,很严谨,特别是做外事翻译,我想在你们的业务过程当中也是要非常注意这些东西。比如说英文的定贯词the,不定贯词a,香港谈判当中要谈主权移交,中方给提供方案特指的就是香港主权,英方当然不同意,没有会谈开始怎么就说香港主权呢?英国坚持是主权换主权,香港是三部分组成,香港是按照不平等条约割让给英国,英国拥有主权,所以他不接受香港主权,他提出来的是一个不定的香港主权。那看定贯词和不定贯词,任何谈判双方都有一方妥协,没有绝对的胜利者。

  双方妥协以后,最后中文的表达仍然是主权移交,英文来一个非常规的,既不用定贯词,也不用不定贯词,就是这样来解决问题。继续工作是用work,还有一个服务,这两个词,就能决定香港人这97年工龄前算不算的问题。所以这些问题来看,一定要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这是我在国际劳工组织工作十年非常深刻的体会,学英语的一个表达,他们常常挂在口边的就是“激情+专业”。一个人要有激情,光有激情还不行,一定要有专业。

  所以我自己从香港谈判开始,我自己感到在这里面全面素质的提升是很重要的。我在英国使馆做负责香港问题,中英两国政府中方五人小组成员,当我90年离开英国的时候,我收到了上次撒切尔女王秘书西斯,还有前香港港都麦理浩的信,顺便说一句,撒切尔的那封信是第二封信,很有意思的是,大家都知道这是铁娘子,香港谈判的时候,铁娘子第一次到中国,是72年的9月份,她是在职英国首相同中国领导人就香港问题第一次正式接触和谈判。这个铁娘子来是踌躇满志,坚持三个国际条约是有限的,我们中国历届中国政府是不承认的,谈的双方立场相距甚远。香港报纸报道说铁娘子遇到了铁汉子,遇到了邓小平让她抵挡不住,我确实感觉到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

  86年女王访华,我担任英国女王访华的翻译,中间有一些小故事,给女王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这里面涉及到一些跨文化的不同特点和现场处理的问题,给女王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女王告别招待会以后,接见了我,给我送了照片,87年的时候就授予我荣誉硕士学位,第二天我的照片就登在了泰晤士报的报上,下午收到了撒切尔夫人给我的一封信,她说亲爱的张女士,我今天在泰晤士报上看到你的照片很高兴,向你表示祝贺等等,她说这使我想起了在中国访问的愉快时光,从女王访华以后,收到很多的信,其中都写到对担任女王翻译的张女士表示谢意,讲了一些夸奖的友好的话,对推动中英关系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我觉得这是对翻译工作来讲,从你这个角色为更大事业所做出的贡献。

  最令我感动的是,英国大使的一封信中写到,他说“通过翻译参加了多次的谈判,但没有一次谈判的成功在这么大的程度上同翻译的出色工作有关,独立的人格,你的尊严,你为国家的利益,我们两国政府都应该感谢你”。国务院总理辞行拜会的时候,跟国务院总理说,我们应该给张幼云女士授予勋章。你做一件工作的时候,不见得你要想到最后有什么成功,最主要的一点就是,你知道这件事应该如何去做,做每件事的时候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去做,专业的去做,在这个过程当中肯定发现自己的不足,发现自己的不足要学习。

  今天谈知性的问题,知性是一个长期积累的外化表现,是积累修养的结果,自然的流露出来,这些内在品质外化的一种表现,这又是一个积累沉淀的过程。但是我想它又是动态的,动态的在于我们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完善自己,充实自己,时代在前进,多少新的课题摆在我们的面前。对你们这些年轻的,成功的人士,我想把一些希望跟大家一起共同分享。

  我在1991年的时候有一个机会,要我到妇联去工作,因为我从英国使馆回来,经过党校学习来进修,我一些好朋友说千万别去,跟娘门打交道的事麻烦,然后我就没有去。当时劳动部要向国际劳动组织派高官,他们就请外交部增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把我作为备选的到国际劳工组织竞选。后来到1994年有这样一个机会,国际劳工组织总干部在没有同中方商量情况下,突然说我任命张幼云女士为国际劳工组织女工问题的特别顾问,我从来没有想过最后我还是跟妇女问题打交道,而且是在国际上打交道,当时是很困难的,为什么?那是1994年,大家知道1995年在北京开了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国际劳工组织突然来任命一个中国人,我估计他想是要在北京召开,所以找一个中国人。我从来没有想到因为我是一个女性,我就要受到照顾,我从来没有想过,我是一张白纸,这说明了自己的无知,知识结构不对,那怎么办?去不去?不去不行,因为这是中国人在那里最高的职务,去,我怎么开展工作?我不知如何下手。

  到国际组织里去工作,就像把你扔到大海里面去,你游的过去是你有本事,游不过去,淹死了活该,真的是这样一个环境,现在我想应该是环境有所变化。去了以后,你的前任没有跟你进行任何交代,但是好在他们那里都有档案,我去的是一个女工问题特别顾问,有一个办公室,只配给我一个秘书,一个青年实习员,还有一个就是等待分配的另外一个官员,我要负责整个劳工组织的所有问题,就业、社会保障、职业安全、卫生等等全部问题,是最边缘的一个部门,财力、人力、物力都没有配备。这种情况下,有一个上司,我要跟副总干事报道,在国际组织里工作真的就是靠自己,靠自己的主观能动性。

  摆在我面前的就是两条路,你们是自己的选择创办自己的企业,然后你的企业发展壮大,但我不是,这不是我自己选择的,我面前当时有两条路。一条就是凭着良心干,能干多少是多少,干到退休就回国,因为你是高官,工资不菲,这是一条路。另外一条路,就是我要干,既然来了就要干,不仅要干,还要干出点名堂,干出什么样的名堂?不清楚,因为你对整个事物媒体总体把握,不知道要干出什么东西来。

  但是我这个人比较简单,一旦你认准了,你想别的事,怨天尤人都无济于事,这种情况下怎么办?你就静下心来,先把手头工作做好,慢慢再从工作当中来摸索,所以给自己定一个目标,要熟悉这个组织的规章制度,它的组织文化,要尽快的熟悉起来。所以我经过8个月的艰苦奋斗,韩信忍胯下之辱,我连韩信都不如,真的是非常边缘化的一个组织。经过将近5年的艰苦奋斗,国际劳工组织在联合国性别平等是名列前茅,这给国际劳工组织确实争了不少光,我们率先在联合国系统内制定了性别问题纳入主流,而且开发了性别审计,很艰苦的一个过程。

  我想通过这个理几点,跟大家一起分享,有些精神是相通的。最后我自己艰苦到什么程度呢?95年世博会完了以后,三个礼拜让我交出国际劳工组织后续战略,你的内容是什么?想不出来,但是好在只有8个多月的经历,那真是走路想、睡觉想,一天到晚就想战略、战略,我觉得冥冥之中有一股力量在帮助你,突然有一天灵感来了,我就把北京世博会北京宣言行动纲领12条,拿出去,提出了一个战略文件。从内容到文字,全部出自我一人之手,我那时候苦于没有团队,这就让我感受到你们一定要有自己非常好的团队,我后来也建立一个非常好的团队,是联合国里面都是第一的团队。我带了联合国系统最大代表团到纽约开会,那是史无前例的,这是经过的奋斗。有太多的故事想跟大家分享,但时间来不及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就觉得一定要坚持,成功是存在于坚持之中,这是最主要的。所以我想《士兵突击》里面给我们“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

  英语是我们的相对强项,但是也要花时间,我1月份参加达沃斯论坛年会,即便有的英语好或者语言好的人,你进不了他的环境也是不行的。他们谈什么,你自己要进去,你要用你的专业语言、专业知识去开展工作。我有这么几点体会:

  一、建立自己良好的,有战斗力的高效的团队,团队建设过程当中注意自己的多元化。在这里有能文能武的、优雅的沟通力强的人,有一个很好的团队,要注意团队提升,要注意方法,要有开放式的思维,参与式的模式,我觉得知性在这方面都体现出来,你要有专业的东西。

  二、对自己要有比较清醒的认识,要分析自己如何建立自己的比较优势,我们中国提了“和谐”,中国的文化确实不得了。我在那里有一个新的感悟,“和谐生财”这个财不光是金钱、物质,这个财是广义的,和谐生财。东方文化,我是出去了以后,我才更加了解自己的根在中国,吴仪同志以前讲过,在外的时间越长,国家的情结越深、越重、越浓。所以我觉得我们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值得我们很好的学习。你要高屋建瓴,要战略分析,要战略规划,这是非常重要的。

  三、研究与开放。研发的形式也不是只有一种,要注意研发,注意研究,注意前沿的东西,注意发展的方向,这个是要把握的。我在这里通过性别平等,我们把这个组织文化存在的问题提出来,加强调查研究,加强研讨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事物向前走。

  四、抓机遇。机遇就是要对形势有一个准确的把握,机遇一种是抓,抓机遇,是你准备好了以后,还有一个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看你从哪个角度去做,时刻做好准备,时刻睁到眼睛,这个很重要。就是说你能够为自己创造条件,有一点曙光的时候,我抓住了,联合国系统第一个推荐这个组织,制定了行动纲领的组织,以外来促内。

  五、既要继承还要创新。所以知性来讲,既是过去的积淀,同时也是动态的,因为世界总是向前发展的,必须要创新,联合国里头没有做过性别审计,你要怎么走?有很多的困难,总干部高级顾问从美国飞来问我,听说我没有做过性别审计,为什么在你的行动纲领里面定了性别审计?我说对,我没有做过,联合国系统里面没有一个人做过,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我们去摸索。当时不好受,现在走过来了,这些都是你的财富,这就更加激励你去做好这件事情。

  六、我回顾在联合国这十年,前面说到写性别的报告,我成了联合国劳工组织里面第一个大会报告的中国人,所有文件都要经过一个英国司长去通过,由他最后来把关,有一天他打电话把我叫去,我用了一个缩写,比如“三农”,三农是什么意思?农业、农民、农村,就是这样几个词。完了他说,张女士我想祝贺你,你这篇文章写得很好,言简意赅,很清楚,他说你比英语是母语的人还写的好。因为我不会写绕弯的东西,我是言简意赅,虽然这篇写的好,但并不表明我其他都能写的好,但心里还是美滋滋的。

  所以我最后想说的是,成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成功的地方有一点,我回过头来讲,国际劳工组织成立的时候,不是一个自觉的性别平等的倡导者,自觉性并不高,是憋着一股气,我不服输的性格。但是后来,我成为一个自觉的推动社会性别平等的一个倡导者,英文可以说是一个催化剂,为什么?我觉得这个转变从不自觉到自觉,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转变。当你做一件事情比较自觉的时候,你的动力会是持续,是继续存在的,有自动力。另外一个你比较自觉的去做一件事情,你不是把它当做一个事情去做,而是当做一个事业去做,这时候你的视角,你的高度,你的方法就不一样了,就不同了。你的思想是开放的,你是包容的,你就会海纳百川的,你就有那种胸怀。

  我想做企业家也是,你不光是为了赚钱,企业只是一个载体,一个平台,你要实现你的价值,你要实现你对社会的贡献。知性不光是你单纯的去机械的模仿外在的美,一个言谈举止,你是一个人,有你的价值,还有你对社会的贡献。你不光是在做一件事,你在做一个事业,你的事业就不一样,你就感到原来世界那么大,我是这中间的一部分,我还有这么多的事要做,所以我的标题就是不断学习、永远前行。谢谢大家。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