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正文

2010《心理月刊》绿刊卷首:内心生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10:09  《心理月刊》

  导语:我一次次地因为塔莎奶奶的文字而笑起来。这笑容里,我感觉到有着一种细小的、心领神会的满足感。在我如此繁忙的工作时间里,前所未有。而 且,这一次是理所应当地读着一本书,一本要被我们列为选题的书:《塔莎奶奶的幸 福 生 活》。

2010《心理月刊》绿刊封面2010《心理月刊》绿刊封面

  她说,仅只是活着,就值得感谢了不是吗。就算公害与令人恐惧的事件层出不穷,这世界依然如此美好。即使是早已见惯的,天上的星辰,若是想着一年或许只能看到它一次,仍会满心感动,是吧?无论什么事,都试着这么想,如何?

  她说,当我做着家事,或在放农具的仓库中工作时,偶尔会想起过往的失败或过失。此时,我会尽快抛开这样的思绪,在脑海中想象睡莲的姿态。睡莲,总能让我郁闷的心情再度明朗。想象的对象,若换成小鹅,当然也是可以的。

  她让我想起童年时养过的一只麻雀。想起我看我的孩子开始小心翼翼脱手走路时,脸上那种眯着眼咧着嘴咬起牙笑时带上的喜悦、自豪和不好意思的样子。 就是塔莎奶奶的分享,带起我那么多的微小的回忆,而人就在那微小前,竟就有如此巨 大 的满足和幸福感。

  内心生态。是的,正是这个词,是这一期绿刊的主题。作为《心理月刊》,面对严峻的生态危机,我们想要传递的是:人拥有什么样的内心生态,就会直接决定他/她会如何对待自己与周遭。苏州大学鲁枢元教授说,生态的破坏最根本的一点,在于社会生态、文化生态、精神生态的先行破坏。人只有解决好自己的生态问题,才会对世界(包括人与自然)有一个正确的、健康的认识态度,也才可能最终解决好一切生态问题。事实上,现代工业文明的发展,是以“自然生态的失衡与人类精神的破损同时展开。”当人类为了商业利益在饲料里添加各种导致疾病变异的添加剂时,自然生态的失衡已经展开,而这种失衡,恰恰反映出人类精神的危机。

  所以,当我被塔莎奶奶内心充满着的对自然、对生命如此多的怜爱与喜悦感动时,我似乎闻到空气中都有一种香甜环绕。她所描述的,只是一次为雨后盛开的芍药花瓣掸去水珠的行为,是看着如雪的鸽子感受到它所拥有的圣洁与安静,是为爬山虎蜿蜒向上的蓬勃而油然生出的骄傲,是披上一条厚实的绒毯在膝上获得的柔软和温暖,而这一切,却是我们在不断打拼、陷入高商业利润竞争时无暇顾及的。

  我想,她就是这一期我们再次谈论幸福时的一个生动例证。访问哲学家魏明德时,他说,“创作你的生活”。不仅要创作你的生活,还要因为你的创作而带给别人更大的空间。就像一只蜡烛,它可以燃起光,点燃另一只蜡烛。

  更多精彩,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