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正文

为幸福重新画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11:46  《心理月刊》

  导语:在全世界为GDP你追我赶的今天,面对自我,是否幸福这个命题对于现今的国人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何为幸福?如何幸福?(文:姚岚 专家支持:荣伟玲 马丁-赛利格曼)

幸福成为人们极为关注的话题幸福成为人们极为关注的话题

  越追求却越抑郁的伪幸福

  2010年4月,一份“2009中国人幸福指数调查报告”发布。在国民幸福感严重缺失的当下,幸福无疑成为了人们极为关注的热点话题。可是,对于这两个字背后的认知,人们究竟把握多少?翻看2006年中国社会调查所对外发布的“2006中国公众幸福感民意调查报告”,我们发现一组非常有趣的数据:2006年全年公众认为幸福感比去年有明显的上升;公众总的感觉是收入增加了;但是—消费水平下降了;社会和谐度没有增长反而下降了;家庭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社会参与度在下降。这样的“幸福感”甚是堪忧。而2010年的幸福调查报告的依据和结论又是:中国人民感觉“比较幸福”,影响中国人幸福感最重要的三项是经济、社会环境和娱乐。经济,又见经济。国民生产总值GDP每年攀升,可是人们却越来越疑惑,经济与幸福之间的关系究竟是生态环保与北极熊—因决定果,还是网络与犀利哥—互相帮衬,却非绝对。

  美国心理学家马丁-赛利格曼说:“我们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了,钱也多了,但越来越多的人感到抑郁,人们对生活的满意程度也大大下降。”是否幸福这个命题对于现今的国人来说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何为幸福?如何幸福?

  修复难以实现的无力感

  王晨晨是某国中央合作银行北京分行的中层管理者,月薪将近4万,老公是某研究所的副所长,4岁的帅哥型儿子健康聪明,钢琴已经弹得有模有样。可以说,她被“幸福硬件”包裹着。可她并不觉得幸福:“我薪水高,可压力更大做管理我也不喜欢;老公工作好,但我俩兴趣不投,越来越没话说;儿子乖,可一想到他马上要上学,如何教育他,我就特焦虑。工作忙、交通堵、物价涨、气候差,有这么多客观大环境摆在那里,我又能怎么办?幸福,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的。”

  王晨晨面临的,正是大多数人感觉不幸福,却似乎无力又无法解决的问题。早在2004年,芝加哥大学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行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奚恺元就曾经做过中国6大城市人幸福感调查,调查显示:财富与幸福的关系比人们一般认为的要小得多。

  可时至今日人们还陷在物质的漩涡中不能自拔。心理专家荣伟玲认为:“这是由于长久以来文化对于人们的思维方式非常严重的影响,尤其是广告文化,竞争、攀比,揣度什么东西能给人带来满足。政府一直以追求GDP增长为目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人们的价值观,不关注自己拥有什么,而是追求自己比别人多拥有什么,非常盲目,而这与幸福是背道而驰的。”马丁•赛利格曼的积极心理学观点认为:快感与幸福不同,但现代人却经常把他们混淆。当你为街边的流浪汉买一杯咖啡,当你与一位朋友开始一番启迪心智的交流,你从其中所体会到的幸福和满足将远比你买一栋别墅,吃一份香草冰激凌或吸食海洛因中得到的快感深刻并久远。人生的幸福不是由优良基因、金钱和运气决定的;相反,幸福靠的是自身的力量和特点,包括心地善良、富于创造、幽默风趣、性情乐观和大度宽容。

  来了,提升我们的GNH

  2009年12月,北京嘉里中心,不丹国师卡玛-尤拉是此次“幸福启示录—GNH主题沙龙”的主角。就在全世界为GDP你追我赶的时候,喜马拉雅山中的小国不丹推行GNH(国民幸福总值,Gross National Happiness)已长达30多年。这个人均GDP仅一千多美金的国家,在世界幸福排行榜上排名第八。卡玛带来不丹国家研究院的GNH幸福感调查问卷的9大领域包括心理幸福、健康、时间使用、教育、生态、生活标准、社区活力、文化和良好的管理这9部分,每个部分又涵盖许多内容(详见P96表格)。这是一个科学的生命实践系统,一个不由财富和消费主宰的,让我们渐渐清晰对于可以实现的幸福的欣喜认知:

  1.与自己沟通:练习每天冥想半小时,不做评判地静心放空;

  2.不因忙碌就放弃自己的爱好,让业余生活丰富充实起来,学习茶道、花艺、烹饪、绘画、舞蹈,生活不只是工作、吃饭、睡觉;

  3.建立身体力行去帮助别人的习惯:关心邻居,每周或每月去福利机构做义工等等;

  4.接近自然:到郊外去,认识各种植物、动物,植树节去植树,尊重任何一种形态的生命

  拥有幸福需要智慧

  台湾出版人郝明义正在实践的“微型人生”,与卡玛的GNH体系分支很是相近:“相对于传统的‘线型人生’而言,大部分人少年奋发读书,青年努力工作,中年成家立业,老了退休休闲,每个阶段重心不同。但是可能等你老了,财富够多了,你爱的人却已故去,你的健康已不允许你环游世界。”“微型人生”懂得平衡,努力工作、和家人游玩、出国旅行、进修学习,可以用一年或是一季、一个月、一个星期,甚至一天的时间分配来完成。

  荣伟玲说:“拥有幸福需要智慧,智慧的人珍惜得到的东西,有感受爱的能力。而不幸的人们是在计算那些得不到的东西。获得智慧的第一步,你需要坐下。没有广告,没有笑眯眯的售货员,没有诱惑的商品。你静静地坐下想清楚,自己到底需要什么?调整呼吸,心情宁静,阳光照在身上,你觉得自己什么都不需要,可能只需要一袋大米和一桶油,就是这样。”

  来自不丹的启示

  《心理月刊》独家对话不丹国师卡玛-尤拉

  《心理月刊》:在您所绘画的“幸福之轮”里,共有9个轴。这9个轴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卡玛-尤拉:这9个轴代表着衡量人们幸福感的九大领域,囊括心理幸福、健康、时间使用、教育、生态、生活标准、社区活力、文化和良好的管理这9部分,每个部分又涵盖许多内容,比如在时间使用上,不但要考察人们每天工作的时间,还要统计睡眠时间,娱乐时间,以及社交活动的丰富程度。这些指标共同作用,在营造幸福方面具有相同的重要性,不能排序,说一些比另一些更重要。

  在建设心理富足感时,您反复强调冥想的重要性,为什么?

  每个人都应该冥想,每天至少15分钟。因为冥想简便易做,不需要老师指导,而且重要的是,这种方式并不消耗财富。我们始终强调,幸福绝不来源于对资源的消耗。但是21世纪表面看起来是一个物质富足的世纪,实际上却是一个极大消耗地球资源的世纪。

  我每天早晨冥想45分钟。会想象一些故去的人、动物、植物。我并不惧怕这些没有生命的躯体。冥想它们让我意识到死亡是共同的宿命。我们有70多年的寿命,最后的结局也是如此。所以在这70多年里,把自己弄得那么忙的意义在哪里?吃得饱,穿得暖,已经非常幸运。要学会欣赏和感激,把每一天都当做最有价值的一天来过。

  您自己是否有平衡上的困难?

  是的,我的工作量太大了。我自己的“时间使用”并不好。很无奈,我们都是这样,一方面工作超时,另一方面又受到全球化的冲击,将创造财富的位置摆得过重。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开放速度非常缓慢,政府控制得非常严格。当然,这需要许多思考。不丹全球化进程相当慢,但我们将自己独特的、有益于国家的东西保存了下来。任何变化带来的冲击都无法在前五年充分预见。可能需要20年我们才知道这变化的厉害,可到时候你就不知道谁该为此负责了。人们会问,是什么造成了这个无法控制的改变?在这个改变面前,个体是无力的。

  那如何去处理这种无力感?

  尽管如此,你并没有完全丧失自由。也许一天24小时里有9个小时是不自由的,但还有15个小时由自己来控制。这15个小时的分配对于幸福感来说相当重要。你可以去见朋友,去接近自然,你可以选择不看电视,运动一下身体

  您曾在英国留学,看到过繁华;您又罹患过癌症,感受过死亡。这两重经历对您致力于GNH的推广是否有影响?

  推行GNH与我的癌症并没有太大关系。推行GNH是我的公务。但它的确让我对生活的态度有所改变。它让我对自己不那么严苛,我每天都在感激,因为我本应该死去,但我还活着。它让我意识到时间的价值。实际上,我们并不珍惜时间,我们珍惜其他许多东西,我们珍惜物质。但是,只有拥有时间,我们才能作为。另外,危机对于生命来说非常重要。危机让人类谦卑。然后人类才会真正意识到生命的珍贵。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