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正文

专访周迅:时间是流动的,我也是流动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2日10:07  ELLE

  导语:见到周迅你便立刻知道,为什么她是那种为数不多的天才女演员。角色之于她,不是挑战,不是技巧,而是生活的灵感和心灵的避风港,所以你在《画皮2》,或即将上映的《听风者》和《云图》里看到的都不是周迅,却是她的生活中最实实在在、最胸有成竹的一部分。(摄影:StephaneSednaoui  制片人:CHRISTOPHESTARKMAN@WHY US、STEPHANESEDNAOUI@MISTERBOOMBOOM  执行制片:WHYUS   造型:诸葛苏佳  化妆:YOOYOKEONG MING@andycreation  发型:samlo   撰文:黄枝   编辑:CLAIR ZHANG)

周迅登《ELLE》9月刊封面周迅登《ELLE》9月刊封面

  北京夏天昏沉沉的午后,周迅背对柱子坐在一个人流稀少的酒店咖啡厅里,粉黛未施,眼睛藏在被揉乱的头发里,费劲地扒拉着面前一盘巨大的意面。这个时候,《画皮2》正在各大影院热映,周迅在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上的照片也正被各类网站疯狂转载,但刚自法国返回的她仿佛跟这些都没什么关系。“我已经休息了半年。”她说着,望着不远处的花园发了会呆,那儿依稀可以听到有人在嬉笑,“最近基本是自我关闭的状态,试着把生活整理一下,不演戏的时候其实我也不太知道自己要干嘛。”

  今年有五部电影上映的周迅,早就被公认为不折不扣的天才女演员。对她而言,镜头前的生活已经如影随形,就像喝水和吃饭那样习以为常,以第三人称的身份生活是容易的,反而,她意识到自己最需要熟悉和面对的,倒是寻常日子里的这一个第一人称的“周迅”。这一年,当她不无艰难地把这个重要课题提到自己的日程上来时,生活又对她展开了崭新的一面。气馁时,她用创作给自己安慰;顺利时,她又悟出了美好的真谛。这既可以说是一个天生女演员的宿命,也可以说是一个敏感女人的心路历程。

  周迅这段时间一直没有接戏。比之去年一连五部电影的工作量,她下决心花更多力气来理解自己。而这个过程,对于一位化身在每个角色中的天才女演员来说,几乎比表演更难。

  自我是实验

  “表演的时候,角色给你设定了一个框架,你有了性格和使命。但生活不会这样,没人会告诉你该怎么做。你必须自己去考虑生活的意义在哪里。”周迅说,她有时会焦虑,而以上可能是焦虑的源头。

  她天真坦诚地嘲笑自己,说自己算是生活白痴。“我有时候会跟朋友说,能让我来你们家里实习一下吗?让我来看看你们是怎么过日子的。”她有点无奈地笑着,“从前还想着要自己去国外生活一段时间,但现在知道没有朋友在身旁是不行的,因为我的事务性能力太差了。”许是因为这个原因,生活在她眼里成为纯粹的形而上,到底要怎样抓到其中的要义,是她这么多年来始终在面对的问题。

  像那些最敏感的人一样,她每天都需要花时间重新适应一遍外部世界的节奏。休息天,她常常花大量时间宅在家,窝在沙发上默默发呆。有时候她会疯狂地看书看电影,有时候干脆连这也不做。“最近就是这样,我光听音乐了,如果叫我聊最近看什么书或电影,我可什么都说不出来。”让她着迷的那张CD叫《Basial》,是一个月前她在巴西找到的。当时她去那儿参加联合国环保活动,却无意中发现当地人拥有一种让自己欣羡的生活模式。“那里的人生活好像都挺贫困的,但是随处都是音乐,就连出租车司机都拥有极好的音乐品位,到处都是树,到处都是快乐的人。”

周迅容易对很多事情发生兴趣周迅容易对很多事情发生兴趣}

  回来之后,这张洋溢热情的专辑开始常伴她左右。与此同时,她也开始尝试用更多的方法来增加与自己独处的机会。“最近我对做饭挺感兴趣的,做了一些也挺成功。另外,我最近还开始去打羽毛球,激烈的运动方式可以为我找到一个出口。”

  周迅说,她容易对很多事情都发生兴趣:“想做这个,也想做那个,但怎么长久地保持下去却是个问题。所以摄影也好,唱歌也好,不排除什么时候又重新做起来吧!”在这些年里,她学会的最重要的道理是没有什么会一成不变。即便是吃东西这样最小的事情,生活也在给她上课。她掰了一块面包塞在嘴里:“以前我从不吃西餐,面包更是别提了。直到这两年在法国,别人在可颂面包上涂了蓝莓酱和黄油坚持让我试试,我一尝才知道,原来那么好吃!”  

  她渐渐意识到,了解自己的过程,谁都代替不了。当她独自走在这条路上时,即便有时会被孤独感和虚无感袭击,仍能积极地昂首挺胸走下去。

  “我会找到一些办法的。”她说。

  工作是治愈

  跟生活相比,周迅认为,进到剧组里拍戏的时光倒是她最安定的时光。当她被赋予一个角色时,所有的怀疑统统消失,她与生俱来的敏锐找到了一个有形的用途,亲眼见证着一种属于人物的崭新性格被造就出来:“工作的时候,我的作息很单调,每天就是工作、吃饭、工作、睡觉……但心里很愉快。”目前看来,创作是唯一让她找到安全感的方式,这一点体现在她谈到工作时安宁又自信的眼神里。

  在她去年拍摄的五部电影中,有两部是跟梁朝伟合作,包括今年贺岁档备受好评的《大魔术师》和即将上映的《听风者》。有趣的是,这两位同样被认为是“戏骨”的演员在对戏前,私下从未有过交流。“其实《听风者》拍摄的时间在《大魔术师》之前,拍第一场戏的时候,我跟梁先生都不好算认识,就准备了一下,单刀直入地直接演了。”周迅说。

  这种带着陌生感工作的感觉是做演员特殊的乐趣所在。在之后的时间里,梁朝伟的性格也渐渐展露在周迅面前,“梁先生很安静,在现场话不多,但是他身上有一种很笃定的气场。私下他非常认真,没事就看剧本。”而这个特质让她觉得舒服,因为同样不太善于言辞的她也完全依靠感觉跟别人交流。

  《听风者》同《风声》一样,也改编自麦家的小说,周迅所饰演的角色在原著中是一个男性。为了不产生先入为主的印象,她没有看原著,而仅仅凭着自己的理解来诠释人物:“这个角色是一个情报人员,本身受过严格的训练,所以即使男主角很聪明,在她眼里也始终是‘不出所料’。一开始她就是主动投入到漩涡中去的,这跟我在《风声》里扮演的顾小梦的被动应战绝对不同。”

  而在同样改编自小说的好莱坞科幻巨制《云图》中,周迅跟汤姆·汉克斯、哈莉·贝瑞以及裴斗娜这些国际知名演员一起参演。这部电影由几个故事构成,她不仅需要使用英语表演,还尝试了另一种奇特的语言:“我有不少跟裴斗娜的对手戏,这部科幻电影设想未来亚洲是使用同一种语言的,所以我跟裴斗娜分别对完台词后,语言学家就会在旁边现场合成出一种崭新的语言,我们再来学着说,这很有意思!”

  这部电影让周迅尝试了表演中的新领域,但她却不认为这标志着自己“进入好莱坞”。“别人这样说我觉得很片面。其实这就像眼前的一盘披萨,你看到——哦,有火腿、芝士、蔬菜,一定会很不错!你就去尝尝。我选这部作品,跟吃一盘披萨的心理,是一样的。”

  表演现在对她来说,是一种乐趣。不同的导演都会带给她新的灵感。在巴黎,她参与了ELLE的微电影拍摄。来自法国的导演Stéphane Sednaoui又让她接触到另一种截然不同的工作方式。“他很会选音乐,当他将音乐在拍摄现场播放时,那些怪异奇特的节奏一下子就让我有了感觉。另外在镜头里他喜欢用白色,设定好一个场景后,他就开始让我随便演。好吧,那我就随便演!”

  美是不在意

  接受采访的时候,周迅身上套着深色的全棉恤衫,在听到自己现在已经加入到“从不穿错衣”的行列中去时,她微笑着扯了扯身上的衣服,既没有得意也没有刻意推托。“重要的是得找到真正知道你的造型师。”她说,“他不会对你说这个不能穿、那个不能穿。而是会教你,想穿这个,可以,那应该这样这样搭配。”

  而自从成为Chanel中国形象大使后,搭配对她来说更显得举重若轻。不同风格的混搭在她身上浑然一体,即便是身着再华贵的礼服,她面孔上也始终挂着不在意的微笑,无论是街拍还是出席公众场合,她都被赞潇洒无比。“我认为这种态度应该是Chanel的精髓所在。”她说。有趣的是,尽管她的品位备受卡尔推崇,但两人在私底下的交流并不多。“他是被大家围绕的人。”周迅说,“每次只要秀一结束,人们就呼啦一下子围上去,我觉得他一定挺累的。”

  但这一次在巴黎,她亲自去观看了Chanel高级定制大秀的试装过程,发现老爷子其实也是非常随性的人:“他坐在那儿看助手搭配件,一个不行就换另一个,完全根据现场的气氛来定,这一面的他更像个艺术家。”

  而如果让她选择,她首先看重的却是舒适度。“衣服最重要的是让自己感到舒服。平常我都穿让自己舒服的面料和款式。”她想了一想,又挤了挤眼睛补充了一句:“其实对我来说最舒服的是睡衣。”

  在周迅眼中,这两年,她对于“美”这件事有了新的认识,她认为最美的人并不是刻意打扮之后出现的公众人物,而是身体健康、开心,没有被欲望绑住手脚的人。“我觉得在对面花园里玩的小孩子是最美的。”她说,“他们没有什么欲望,所以时时感到满足,那种表情最美。对于成人,如果能保持这样的状态,也一样是美的。”

  作为一个女演员,她深知无论在镜头前怎样在意形象,也毫无用处。“这个取决于摄影师怎么拍你。女孩子当然都喜欢自己呈现出的形象能好看一点,但这首先是在不干扰角色的前提下。你只能专注于自己正在做的事,况且你认为的‘好看’并不一定是摄影师眼中的‘美’。”

  ELLE(微博):你近期最喜欢的地方是哪里?

  周迅:巴西。那儿的人都很擅长画画,街上都是精彩的涂鸦。还有那儿的音乐,恰好是我最喜欢的Bossa Nova和爵士。最重要的是,人们虽然没有在做什么大事,但精神都非常愉快,在享受着生活。

  ELLE:最近你常听些什么?

  周迅:在听一名巴西歌手的歌,他叫Nem Vem,他的声音像个男孩儿,但是音乐风格却很成熟,我走哪儿都听他的唱片,结果居然把这张唱片落在香港的酒店了,得赶紧去找找。

  ELLE:过去我们看到过许多个不同的周迅,如果可能让某一个阶段的你定格,永远以那样的状态出现,你会定格哪个时期?

  周迅:……我不知道,其实也不用定格了,时间是流动的,我也是流动的。

  ELLE:你怎样看待“永远”?

  周迅:我觉得只有“死亡”是“永远”的,其余没有什么是固定存在的。

  ELLE:这段时间以来你的与不变分别是什么?

  周迅:从前我决不做我不喜欢的事情,后来我会尝试说服自己,也许可以改变一下态度,会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但不变的是,我还是不会做我很不喜欢的事。比如我的作品,有可能并不是我最喜欢的,但绝不会是我讨厌的题材。

  ELLE:现在的你以什么样的标准选择作品?

  周迅:我很看重一起工作的团队,我希望大家都是认真地在做一件事。另外,如果是我信赖又熟悉的导演和团队,我一定首选,因为这能减少从陌生到熟悉过程的消耗,不用说很多来表达我自己。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独家对话张伟平:艺谋应该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360搜索问答被连夜替换为奇虎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鉴宝公司黑幕:农民一枚伪金币估价90万